近年來,全球企業併購風潮盛行,台灣金融產業也歷經了前所未有的重組與併購。尤其是金控公司的成立,金融機構不但能朝多元化經營,更可透過相關子公司的資源整合與共享,節省營運成本,提昇經營效率,在極短的時間同時達到大型化與多樣化目的。

已故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明白指出:『金融服務沒有創新就是滅亡。』足見,在現代知識管理潮流下,『創新』在金融產業扮演的角色。『創新』不僅僅是指金融商品的創新,亦包括金融服務的創新在內,如24小時無人銀行、網路銀行等。隨著金融交易機制及新商品逐步開放,唯有展現獨特創新服務,才有可能成為市場上的贏家。
而金控公司在執行合併的過程中,對旗下金融機構的人員編制、組織產生巨大的變化,甚至連資訊系統也必須隨之更換或進行整合,將跨越各不同公司的資源藉機進行整合,其中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客戶關係管理、資訊技術平台、財務等。這將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尤其是需要強而有力的資訊系統及組織。因此,本期特著重在金融業的各種業務之解決方案,如金控合併下的知識管理、上海銀行提昇徵授信業務效率的經驗分享等。
繼上月四日舉辦的GSS e-Gov User Conference後,於本月我們再度舉辦2005年GSS金融業User Conference,邀請多位使用者、顧問及專家現身說法,分享成功案例及經驗。
最後,面對時代與科技的不斷演進,社會已開始運用「知識」創造更多的價值,如何運用知識管理系統,建立組織之知識的整理、分享,進而提昇競爭力及組織知識的傳承;另外,也將會面臨智慧所有權權的問題,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界線與分寸拿捏值得大家深思。本期特邀請行政院資訊處張孟元主任將她多年來的觀察與心得,毫不藏私地與論壇讀者分享,我們特分為上下兩期與您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