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2月 47
前往目錄
我們也不斷思索如何在這個不算大卻是辛苦的台灣軟體產業環境中,堅持朝叡揚當初成立時所設定的目標成為『軟體與服務』產業的領導者邁進

成立於1987年的叡揚將在今年進入第21個年頭了!在這漫長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全球軟體產業的急遽變化,期間,我們也不斷思索如何在這個不算大卻是辛苦的台灣軟體產業環境中,堅持朝叡揚當初成立時所設定的目標成為『軟體與服務(Software & Services)』產業的領導者邁進。轉眼間,很快地20年過去了,一路走來除了歲月與各樣產業知識的累積外,當然也夾雜著酸甜苦辣的滋味,而好處就是有不少事物可以回顧,也趁此機會整理與思考未來。

e化需求不斷擴大,軟體與服務公司隨時都有機會,也隨時都有陷阱與深淵

『軟體』這個產業自從1950年代後就已經風潮蔚起了,然而卻一直等到1980年代後規模才逐漸變大,特別是在1990年,因為企業大型化、及全球化競速對e化需求的必然性驅使(e化也讓企業打破過往組織規模一旦擴張變大,就會產生的資訊流通與管理之肥胖症問題),導致產業規模也跟著快速放大;再加上1995年後網際網路(Internet)與WWW的應用臻於成熟,不但造就出不少Internet世界的探索者,利用其特性創造出以全球為市場的Business Model,這在過往的世界是少見的現象,另方面,Internet與WWW的應用也加速企業與組織達成跨地區提供服務與快速運轉的需求,而這點在Internet不發達的年代,倘若企業或組織不砸下重資建構自己的私有網路,根本是辦不到的!此一現象也與企業大型化及全球化相互作用,不僅使得大型企業規模越來越大,也促使軟體與服務產業越來越大。

在這過程中,我們看到1970、1980年代排行前50名的軟體公司,目前絕大多數已不復存在了,而現在市場上巨大軟體公司如微軟(Microsoft)、甲骨文(Oracle)、SAP、Yahoo!、Google等,在當時不是仍未成立,就是規模仍還很小,又有多少人會料想得到Google會取代當年的佼佼者Yahoo!成為今日搜尋引擎的霸主!我們也從中發現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些40至50年前就以軟體提供企業運轉所需之應用服務為主的公司,如ADP、EDS等,卻能通過50年來各項嚴峻考驗屹立至今,這已遠超過非科技產品性質公司的激烈變化所能想像的。

我們觀察這現象,大致可以得到一個淺顯的結論,即屬於科技性的產品變化比較大,反之,屬於企業業務自動化應用的產品或服務則因為較貼近企業使用者端,不但能直接解決End User的問題也是End User作業的生產線,這類系統也因與使用者的行為與流程直接相關,因此較不容易產生快速變化,其更迭的速度也就較不至過於快速與激烈。這也是為何叡揚會選擇這一條開發企業應用軟體的不歸路,而捨棄開發屬於系統平台或工具。

企業e化軟體與服務需具備跨領域整合的能力與精緻的思維

將公司定位在此一方向上,首先將面臨到以下能力與經驗不足之處,例如:

1. 跨領域整合:當叡揚第一次要承接公文管理系統,或是e-Loan系統時,究竟該從何處獲得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呢?於是乎我們決定先了解、學習該領域的知識後,再將產業知識與資訊科技整合,最後才是以資訊系統來表達其業務作業之知識與流程。在這過程中最常面臨的問題是,User對於「何為完整的作業流程」的概念並不清楚,或是能釐清(或掌握)流程的End User經常是忙到沒時間來從旁協助;而身為資訊系統廠商的我們,在辛苦的建置過程中,折兵損將更是早已司空見慣常見的現象,不足為奇。

2. 軟體工程的歷練,成熟度的養成:最近這幾年筆者常感慨到,從學校畢業時自以為已擁有不錯的軟體工程與專案管理的能力,也不斷的自我要求與學習,儘管如此,就越是體會到軟體工程領域的廣與深,也就越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何其有幸,在公司規模逐年成長的情況下,有越來越多的主管、專案經理等願意一起投身這深奧的領域、一起打拚,索性更在2006年在一批極為資深的主管帶領下,全面性的導入CMMI ML3,也藉由這過程讓資深同仁釐清與整合各自多年來的經驗,並將之轉化為一個流程與要求,這樣的轉變當然會是一個辛苦的過程,但筆者的感受是CMMI是打破並改變所有人由來已久的習慣,以遵循一個共通的準則,也無怪乎有同仁要說,CMMI真是一個流程與文化改造的大工程!

3. 人才的養成需要較長時間:e化產業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產業,所有產業要大型化、速度化與制度化非靠e化系統不可。但就如前所述,要開發出一個優質的應用系統,是需要擁有能整合跨領域知識與具備專案管理能力的人才,而這就需要靠時間的焠鍊了。何其有幸,叡揚能通過時間的考驗,有一批歷經實戰與時間焠鍊的成熟同仁,我們相信有這批同仁的協助,由他們來帶領一批更年輕、資淺的同仁所需的時間將比過去要大為縮短許多,而這也是叡揚所期許的,在未來的日子,我們能有機會用較以往為快速的步調前進。

豐收的2006

這一年,是我們在能力上與思考上有極大成長與變化的一年:

1. 在市場的驅動下,我們將公文管理系統(S.P.E.E.D.)、人資系統R.A.D.A.R.)與知識管理系統(Vitals/KM)置於微軟.Net平台下開發,也在Open Source的環境下開始運用mashup的概念建構系統。

2. 完成了大大小小將近上百個客戶的專案:在這過程中,讓我們的經驗更成熟、能力也更往上提昇,特別是幾個高度整合的大型系統的上線(例如第一銀行結合信用評等機制的e-Loan系統即是一例,此系統使用Java平台開發)更是獲得User的好評。

3. 重新開啟軟體租用的模式:早年叡揚曾在客戶的要求下提供過不少這類的租用模式,但已多年不復見此模式。然而,去年又因為客戶端的需求,重新啟用軟體租用模式,完成了幾筆交易。

4. 探索合於Web 2.0精神的各種應用系統與Hosting Service模式。

演化不斷進行中

演化,在自然界與Internet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而Internet在歷經時間考驗與能量累積下,這幾年我們已看到她以全新的Web 2.0思維與Business Model風貌出現。『讓今日的投資變成明天的資產』,一向是叡揚的經營理念,我們期盼也相信過去20年來所累積的能量,在未來必然會形成更快的演化,及更多的貢獻,以提供給我們的客戶與我們所處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