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e化2岸3地(123)我們準備好了
2008 5月 52
前往目錄

跟時間在競賽

最近有一次在拜訪某位認識多年的客戶主管,聽到他以少有的嚴肅口吻反應,『你們的工程師是怎麼了?!明明應該已經有多年該領域經驗與知識,但卻還是習慣性的問我們該系統的最終使用者所期望的系統功能,就是不會也不習慣以專家的角色來帶領並建議我們該如何有效並快速的建構這系統,導致我們還需花時間與功夫天馬行空的思考與整理,更糟糕的是當最終使用者有多種意見時,就得要花更多時間。』回公司後跟公司一位事業處的主管談起此事,該主管表示有一次某銀行的副總跟他反應,『你們的技術人員雖然總是很配合幫我們業務承辦單位多做了一些功能,但卻讓我承諾的期限跳票了,要知道我們可是跟時間與對手在競賽。』

享用他人最佳實務最有效、經濟

這讓我深刻感受到客戶是真的了解在高度競爭的環境裡,時間是最大的競爭對手。客戶也的確都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有一優質e化系統可以支撐業務營運所需,這也充分反應出為何歐美先進國家的企業都習慣且喜歡直接導入各種Best Practice的企業e化應用系統。這種現象最近幾年我們也由我們的客戶處充分感受到,台灣客戶也逐漸希望能加快速度,有現成的Best Practice系統就直接導入,而不是如同過去都希望以專案開發的方式來完成,不知道這是否真如個人所理解的是因為企業希望盡快有一個優質系統可用,亦或是因為專案開發到最後常常落的廠商無以為繼與無人可維護之窘境所使然。

『產品+顧問導入』模式是讓user快速e化的良方

但前述客戶的反應也顯示了我們公司的一些同仁還是習慣於過去傳統式專案的作法,而尚未轉型為以『產品+顧問導入』之方式,對客戶做出更高貢獻,客觀而言,以一個21年的400人資深軟體公司,叡揚絕對有相當多了解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的資深人才,絕對夠資格也有能力在自家的產品上做出符合客戶期望的『快速導入』;環境與客戶都在快速轉變,叡揚也在快速轉變,由過去做專案模式到專注於新的『產品+ 顧問導入』模式是我們2008 年的第一個重大改變,這個模式已經於2007年及2008年前幾個月的專案中實證是相當成功的,讓我們大幅縮短建置公文、人力資源或是知識管理系統的時間。

產品國際化

在第50期論壇中個人提到,去年我們幾個重要產品線『R.A.D.A.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SPEED-公文管理系統』、『Heart/CRM-顧客關係管理系統』、『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不約而同的都推出新版本。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幾個重大訊息也想藉此讓讀者與我們的客戶知悉,因為這些變化不僅牽引著叡揚未來的發展,也影響到客戶在企業e化,特別是國際化的e 化系統多了一個重要的選項:

1. SOA(Services Oriented Architecture):這雖不是一個新名詞,但市場上有真正SOA架構的產品並不多見,然而我們卻已默默投入此領域一段時間了,Vitals/KM就是道地的SOA架構,且具備讓使用者自由選擇DBMS的彈性。
2. 多國語言Unicode架構:在公司內部,只要是新開發的產品,Unicode絕對是標準的要求,這是我們為國際化所做的最基本準備,目前為止我們的Heart/CRM已經可以提供英文版,Vitals/KM也可以提供日文版與英文版。
3. 多公司架構:自從台灣金控公司紛紛成立以來,我們的系統就開始建構屬於集團的多公司架構,例如我們的公文與人力資源系統等都可以清楚看到此架構。
4. Java 與Open Source 服務能量的建構:因大環境變化與客戶的需求及要求,我們自然需要提供Java 及Open Source 策略與服務以及Leverage 全球性的Open Source 資源。

1 2 3  GO

2008 對全球來說都是重大轉變的一年,首先有次級房貸的風暴,還有很多我們熟悉的國家領導人也都接連變化,已經變化的像是韓國,美國也將在年底進行總統大選,跟我們直接相關的就是台灣的重大選舉,跟著大環境也都產生了新變化與即將而來的全新格局;產業不斷演化,大環境也變化的如此快速,我們當然也有一份急迫感,特別是在這辛苦的台灣軟體產業環境下,我們有機會可以成長至今,當然有一份自我期許,期許自己更快速成長與對我們所在的環境做更大的貢獻,過去長期的紮實作法,讓我們在這大變化的時間點上可以大聲說『Change ?』 『Yes , We can』,開放走出去『Yes , we are 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