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 建構醫院大數據分析
醫療界因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產生大量資料,分析的複雜度比以往更甚,若能將醫療資訊數據進行結構化的收集及視覺化分析並一站式管理,輕鬆精準做出決策

本公司協助各單位建置商業智慧及資料 倉儲系統已有二十幾年的經驗,在數據分析推行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有:不知去哪兒找資料,需耗費相當多時間整理資料; 資料來源系統眾多,常有非系統之隱藏資料;主管臨時交辦需要的報表,短時間無法產出,或產出資料有錯,不同人整理出的資料不一致,導致數據的結果無法被信任和採 納;及老闆到底想看什麼呢,企業仍缺乏真正懂得如何搜集、管理、分析和應用數據的人才。

早期,醫院同仁對於文書業務及資料處理與分析工具的選擇較少,或者覺得學習門檻較高, 工具遲遲無法上手,也造成許多分析及文書製作人力的重複與浪費。邁向高分析成熟度所面臨的挑戰

醫療環境面對資訊科技快速發展,加上新一代的資訊科技如物聯網、雲端運算、智慧型終端等智慧設備出現,促進醫院中所有感知與設備系統形成有效的互動,產生更大量資訊系統的資料流與大數據;加上新興資料倉儲模式、雲端技術與機器學習工具的發展趨 勢,確實提供醫院一個節省成本及管理效能的機會,只要能將醫療資訊數據進行結構化 的收集及視覺化分析呈現,透過管理平台分享動態管理圖表,便能協助管理者進行更精準的分析,同時提高決策效率。

「Vital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整體架構圖

在醫院健保總額、勞動工時縮減及各項醫材成本上漲的情況下,如能充分運用數據分析提升營運效能、分析營運成本與提高醫療品質,加 上積極推動內部管理,並透過大數據分析檢討流程產生的浪費,以最佳的動態視覺化分析結果快速發現問題並立即解決,可在經營管理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益。

醫療資訊分析解決方案是叡揚資訊集結超過二十年為台大醫院、高雄榮總、台中榮總、中央健康保險署、疾病管制署等醫院及政府機構建置決策支援系統、商業智慧系統、資料倉儲系統的豐富經驗,研發淬鍊出「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進而探討大數據下的醫療營運分析與管理問題,以數據分析支援醫院推動優質醫療,期許在與醫院不斷的交流中,持續更加精進數據分析成果。

「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 整體架構

「Vitals HA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主要包含業務量、健保申報、人事、品質、醫事、財務、 效益分析、滿意度分析、跨

「Vital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個人化儀表板

模組分析等九大分析模組,以及權限、參數、警示、指標設定的管理平台,是一套提供醫院提升全員服務績效與品質、高效掌握資源與成本管控狀況的系統。

為符合醫院營運及醫療品質等管理架構及應用模式,提供完善的資料超市,透過定義的資料模型,可快速與醫院端進行資料盤點及對接, 達成快速整合與運用之目標。

此外,支援與醫院評鑑管理系統的介接,若條文需要數據資訊輔助評鑑,則可在條文佐證文件設定並串接至相關分析模

「Vital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全院醫療業務量總覽

板。系統亦提供警示通知機制,當指標符合警示值時,系 統將依據警示設定資訊自動發送警示通知信件;若院方有採用之訊息平台則可提供 API 介 接,將警示通知發送至訊息群組。

系統採用 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響應式網站) 設計介面,提供管理者可「隨時」、「隨地」及「使用任何裝置」了解營運與異常狀況, 讓管理不受時空限制。

功能簡述

平台管理模組
使用對象:系統管理者

● 權限管理:帳號、功能及角色等授權管控。
● 參數管理:維護系統所需的參數資訊。
● 警示管理:指標警示設定及背景發送機制。
● 指標管理:指標及資料超市 Metadata 定義的查閱及維護。
(資料超市 Metadata 定義的查閱功能可開放給業務單位使用者)

個人化儀表板
使用對象:醫院長官及所屬業務同仁

● 提供一頁式指標總覽,讓管理者能先洞悉全貌再細看分析模板,此外,也提供熱門分析模板推薦,透過串接外部熱門度經標準化運算後回饋至系統,推薦前十名分析模板供使用者查閱。

九大分析模組
使用對象:醫院長官及所屬業務同仁

● 健保申報模組:因應健保政策,提高健保申報管理與決策。
● 業務量模組:瞭解醫院業務之消長與作為, 提昇醫院營運管理。
● 品質模組:支援提供高品質健康照護或品質目標達成的系統效能,協助醫院進行機構內部成效監測及改善。
● 醫事模組:支援提供高品質健康照護或品質目標達成的系統效能。
● 財務模組:提昇醫院財務管理能力。
● 人事模組:支援醫院內部人力配置及管理。
● 效益分析模組:提供儀器使用、離職率、產值分析,協助醫院評估經營效益及改善策略。
● 滿意度分析模組:提供病人、員 工、檢查室等滿意度分析,進而調整政策以提高醫院服務品質。
● 跨模組分析:提供業務量與財務 交叉分析結果,以瞭解醫院營運管理。

使用案例

● 業務量模組:醫院管理者能先從全院 KPI 指標的燈號瞭解目前營運與目標達成狀況,並透過趨勢瞭解是單月或持續異「Vital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全院指標異常管理常,再提供跨院區、科別、醫師的分析結果 與綜合績效。

● 健保申報模組:分析醫院影響健 保申報差異的原因,除分析「就醫人次」與「就醫單價」價量關係,更深入分析影響就醫單價原因,門診如「診療費」與「藥費」,住院 如「平均住院日」與「相關費用」,透過視覺化分析呈現更能清楚瞭解對醫院醫療費用產生影響的相關因素。其次,除瞭解整體趨勢,也可同步比較單一科別在不同院區的發 展趨勢,有效強化各院區及醫療科的自主管理與競爭機制。

● 品質模組:提供醫院品質指標進行全面追蹤管理,除提示當期異常指標項目,並可針對異常指標進行趨勢判定及問題探索,探查單一科別及醫師的指標變化,找出可能異常原 因進一步制定決策。

效益

結合相關系統提高管理效率

匯集醫院各類數據,提高醫院管理之廣度與效率;提供醫院各部門進行內部作業與管理, 將產出之數據分析結果及圖表連「Vitals 醫療資訊分析系統」門診各科健保醫療收入比較結至既有系統 (如 KM),以提高同仁日常與評鑑作業之 效率。

友善的系統操作介面

利用大量視覺化與互動式查詢模式,快速呈現醫院各項數據內容與意義,並提供使用者即時深度查詢與探索,有效加速取得各項數據與提升決策效率。

資料定義集中化便於查找

匯集資料超市的檔案、欄位、計算公式等資訊,提供使用者統一平台以更便利得知檔案 資訊,改善過去資料找不到,取得的資料定義不一致之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