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應用
知識管理、智能共享 智慧傳承、永續萬芳
導入Vitals ESP後,萬芳護理部透過建立專屬「人事資料」知識類型,完整記載同仁的職能歷程, 只需要利用系統的進階搜尋功能,便能一鍵彙整

萬芳醫院身為大台北南區的醫院重鎮,陸續榮獲國家品質獎、醫策會醫療品質獎、持續品質改善獎、醫品標竿獎以及五度通 過 JCI 評鑑等,這些成就足見萬芳已將醫療品質管理精神融入組織文化。萬芳醫院陳大樑院長表示維持醫療品質是全院每個人的事,除了藉由已行之有年的品管工具持續精進之外,也希望藉由導入知識管理系統─ Vitals ESP,將個人、單位、機構的經驗都被累積、被學習與再利用。陳院長補充道「尤其發生過的失誤都不應再發生,要記取錯誤教訓、學習成功經驗,此外知識集中的另一好處是方便後續進一 步分析檢討與改善。」萬芳醫院陳大樑院長與叡揚資訊林佳誼顧問於誓師大會合 影。

陳大樑院長十分重視知識管理文化的養成,在短短三個月內以急行軍方式在院內推廣,輔以高額獎勵機制,也就是需全勤參加課程且單位文件上傳完畢,即可獲得一萬元獎金。在全院同心協力下,萬芳醫院於 2019 年 7 月 9 日舉辦知識管理系統應用分享會,有六組醫療單位報名參加,下列分述各單位的實務應用:

冠軍護理部:
人力選用育留適完整記錄

護理部對醫院來說是如同藏經閣般的存在, 往往找不到的文件或病例歷程,來護理部都找得到,可見資料存納量驚為天人。過往護理部 823 位同仁的人事資料,透過紙本建構 Intf01、Intf03、Share Point 和值班護理長系統記載護理部人事基本資料、ISO 文件、單位在職教育活動及值班表等各式資料,因紙本維護不易,無法及時更新,造成臨時需要時,找不 到或無法確定其正確性。

導入 Vitals ESP 後,透過建立專屬「人事資料」知識類型,完整記載同仁的職能歷程, 現在只要利用系統的進階搜尋功能,便能一鍵彙整,讓護理部能專科專才培育管理,人力統計時更具即時性,達到選才、用才、育才、留才到適才的全面性人事管理。

萬芳醫院知識管理系統應用分享會合照

亞軍藥劑部:
運用知識管理與評鑑系統打造藥師學習經歷

每逢評鑑,藥師學習檔案沒有統一格式,即使翻閱過往資料,格式也都全然不同毫無脈絡可循,藥師們只能手邊有哪些資料就放哪些,當要找尋資料時宛如茫茫大海中撈針, 而存放這些紙本資料,也讓本來就不寬敞的空間更加狹小。

以人為中心的 Vitals ESP 知識管理系統結合評鑑系統,為藥劑部打造個人學習歷程,條列式呈現每位藥師個人資料,如到職訓練、 專業訓練歷程、研習心得與成果報告,且與 知識管理系統檔案連動,當教學醫院評鑑時,評鑑委員查閱任何資料都一鍵搞定。主管也可輕鬆掌握每位藥師的執行進度,不用再一一查核,一手掌握所有資料。

季軍放射腫瘤科:
儀器品保小當家,運用 KM 無紙化

身為亞洲唯一全身電腦刀臨床訓練中心的放射腫瘤科,治療的放射性量必須嚴格控管, 所以機器品質與品管相當重要,像是雷射必須非常精準,每天劑量不能超過 3%,這些檢查都是大家看不到,卻是最基本的日常作業,這些檢查紀錄過往都是用紙本表單,費時又費工。

雖放射腫瘤科儀器眾多,每天要做的紀錄也很多,但無紙化已是放射腫瘤科現況,即使不是每個工作站都有電腦可使用,但仍可透過手機、平板等隨身裝置查閱文件或填寫, 讓同仁每日上傳品保測試結果更輕鬆,主管也可透過進階搜尋功能,匯出月份 Excel 報表 統計分析。另 Vitals ESP 也特別結合覆核與記錄意見等功能的審核流程已符合原子能法規規定,達到集中儲存、管理、監控與追蹤的一站式作業,進而提升品保執行效率。

佳作影像醫學部:
知識管理讓教學影像案例一把罩

提供臨床醫療科各項檢查及影像診斷服務,及肩負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及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專科醫師訓練醫院之使命,影像醫學部負責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的教學訓練。過往用 紙本紀錄時,例行的會議資料彙整與紀錄、教 學訓練資料更替及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追蹤案 例,皆搜尋彙整不易,且收納更是一大困難, 既耗工又耗時。

透過 Vitals ESP 量身定做專屬知識類型「放射師教學個案」,加上分類主題累積案例,如設備角度 MRI、CT、X-ray 及 Mammo,和放射師專科醫師考試角度如 CH、GU、GI、PE 及 NR,協助醫師快速經驗累積,準備考試更容易,而文件中的討論版可直接互動討論促使教學相長。所有會議皆落實無紙化,將各會議紀 錄、追蹤事項利用對應的知識類型保存,環保又有效率。

佳作麻醉科:
知識管理讓麻醉一點就通

隨醫療設備日新月異及外科手術方式不斷創新,麻醉師常遇到學習困境,像不同種類的麻醉機器與玲琅總目的偵測儀器,甚至是不同專業科目的開刀方式。過往麻醉科會在機器旁吊掛或張貼操作掛牌及放著定期更新的紙本手冊,協助同仁作為指引,但時間久了這些指引 難免產品破損、掉落,甚至是錯位,紙本手冊也常被拿來拿去無法共享,有時資料老舊錯誤或不適用卻沒有立即更新,這些失誤不勝其擾。

現在 Vitals ESP 可收納所有的文件,新進同仁可快速搜尋麻醉醫藥說明,提升與外科醫師的配合度,後續被分配在不同開刀房操作儀器時,也能在短時間內搜尋到機器操作方式,降低不熟悉感,藉由系統化學習知識,快速熟捻麻醉手術操作。規格化的麻醉知識文件搭配訂閱、追蹤、收藏和轉寄等功能,讓各項手術與機器事前準備變得更容易。

佳作職業安全衛生室:
叮咚提醒你,輕鬆管理化學品

專職於降低各類可能意外事故及危害風險,持續改善安全衛生績效的職業安全衛生室,過往 以 Google 架設網站,不僅同仁常常找不到, 設定不夠友善且清單、安全資料表 (safety data sheet,SDS) 和標示卡串連性不佳,同仁往往無法及時了解 SDS 更新狀況,在勞力安全檢查發現有單位還在使用舊版本的 SDS 時真的 很尷尬,而新進同仁也因找不到資料,自然對危害性化學品使用及管理不夠瞭解。

使用 Vitals ESP 後,職安室整併原網頁公告資料,將知識管理系統塑造為強大的搜尋平台, 除資料維護便利,同仁可直接進入所屬單位的危害物質清冊專區,透過文件訂閱功能,讓 各單位都能在第一時間得知危害性化學品資料的最新資訊。Vitals ESP 貼心的相關文件功能讓 SDS、標示卡與各單位清單能彼此連結不再被遺漏,亦可透過 AI 延伸閱讀,讓同仁查詢和學習更便利,無論在緊急應變還是評鑑演練時,都可輕易找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