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人資專欄】幸福企業的成功法則 璨揚視員工為家人般照顧

璨揚企業(Lucidity Enterprise Co., Ltd)為台灣首屈一指卡車拖車車燈製造商,對照其英文名稱Lucidity,正有清朗、明亮之意,這與璨揚企業的永續願景「為人類的交通帶來明亮安全,成為創新卓越之一流企業」相互呼應,而在2015年初璨揚經過一番評選後獲得第三屆卓越中堅企業獎的肯定,這無疑是璨揚實踐企業願景最好的證明。

誠信讓璨揚 充滿人性的溫度

問起黃董事長白手起家,創立璨揚最重視的是什麼?黃董事長毫不猶豫地回答:「誠信」。

原因是璨揚草創初期的經營模式是透過貿易商將產品出口至國外,璨揚本身並沒有直接與終端客戶接洽,然而合作期間貿易商因為轉投資不當及資金運用不善,直接影響與璨揚之間的合作關係,然而黃董事長深信自己看人的眼光,並且更相信人性本善,因此在合作夥伴出現經營危機時,非但沒有採取斷尾求生的策略,反而竭盡全力幫助對方。

黃董事長坦白地說:「當我對合作夥伴伸出援手之際,表面上看似是我單方面的付出與協助,但實際上對方同時也在銷售市場上對璨揚的產品提高比重,所以最後其實受惠的仍是璨揚,至此之後,誠信也成為璨揚首要的經營理念。」

而對內黃董事長亦是如此,除了恪守誠信,更落實經營理念之一的「關懷」,他相信且重視自己的員工,在能力範圍內幫助員工成家立業、解決經濟上的困難,更甚者希望能夠照顧到每個璨揚人的退休生活。因為經營者重視”人”,把每個在璨揚工作的員工都視為家人,也秉持著”助人受惠”的一貫理念,這正是璨揚全體上下凝聚向心力的主要原因。

黃董事長補充說道:「這樣的氛圍不僅讓璨揚內部和諧,對外擴散也吸引了更多優秀人才加入璨揚,無形之中璨揚一次又一次成功的自我挑戰,這才是企業與員工雙方共創價值的根本之道啊!」

愛不私藏讓愛擴大 培育台灣未來人才

廠區坐落於台南市安南區的璨揚並非上市上櫃公司,但自2013年起逐年編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訪談過程中黃董事長不經意的感性發言,充分流露與表達落實與支持企業社會責任的使命感:「堅信企業取之於社會,就要回饋到社會。如果每個企業都願意投入去認養、照顧一個偏鄉,相信未來台灣的社會一定變得更好、更幸福。」

為此,璨揚一路走來,持續不斷的努力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對外,除了計畫性的提供清寒獎學金、資助台南偏鄉國小營養午餐與書籍費用外,並於2013年成立慈揚基金會以更專注的規劃並落實相關理念的施行,因為黃董事長認為每位接受幫助的孩童都將會是家中的希望,璨揚只是協助點燃希望,期待能夠讓無限可能發生,未來希望孩子可以回到家鄉貢獻己力,如果願意更歡迎能夠到璨揚服務。

對內,璨揚建置著符合TTQS規範的訓練架構,持續落實系統性的培育企業員工,除了每年的高、中階主管體驗式訓練營之外,也定期舉辦各類多元化的相關講座或教育訓練,同時亦安排並鼓勵內部員工正向的職務輪調。員工參與相關活動、教育訓練的出席率也都將列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標,目的在於希望各部門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溝通能夠順暢和諧,並且能夠融入璨揚的企業文化,如此就能間接帶動企業產出的效率。

員工小確幸 感動的激勵需要精良工具

黃董事長根據多年的經營經驗指出,一個企業要好,主要原因有三:產品符合市場需求且品質好、企業體質健康且能穩定成長、留住企業好人才。其中又以留住好人才最為關鍵,因為企業的人才將會直接影響產品品質與企業體質。因此璨揚主張利用文化因素讓員工與璨揚產生情感連結,才能夠雙向經營員工和璨揚的長久關係。

璨揚透過開放員工認股、高階主管主動關懷以及人資系統檢視績效的方式,落實留住好人才這個指標。其中,在檢視績效方面,日前璨揚就曾表揚5年內與10年內沒有請假紀錄(病假、事假)的員工,黃董事長微笑地說:「我的員工對公司這麼有向心力,都沒有缺席,這當然要表揚,讓他們知道公司很感謝他們的付出,同時被表揚的員工也會覺得倍受尊重,但是要做到這樣的實際檢視,還是得靠一套有效率的工具,如果我們還在用人力計算薪資、出缺勤,那我跟人事經理要的這些資料大概要一個月才會算好吧!」

關於璨揚企業-璨揚企業成立於 1981 年,產品涵蓋 LED 燈、燈泡款、反射片等,自 1984 年自行開 發北美卡車車燈,並行銷至北美,目前璨 揚已是台灣最大的卡車拖車車燈製造商, 同時也是北美前四大商用車的車燈供應 商,注重自身的研發能力,擁有研發設計 團隊,除了不斷提升技術與設備之外,璨 揚的品質政策為「力行品質至上、超越顧 客期望」,這樣嚴謹的經營理念,也是璨 揚能夠站穩北美商用車車燈市場的主因。

重視效率與價值 才能創新與卓越

原本璨揚是用ERP系統附屬的人資功能,因為在公司草創初期所有的編制和規模都不大,所以用ERP系統附加的人資功能就足以處理所有的人事作業,但隨著公司穩定成長,既有系統已不能滿足人事作業上的需求,因此決定導入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經過謹慎評估後採用在人資系統已有多年開發經驗的叡揚資訊Radar人資系統

黃董事長開玩笑地說,廠區距離可能有2、300百公尺,如果用紙本作業,員工要請假,要跑遍廠區給所有主管簽名,大概要花上一整天吧!現在請假、核假都可以在系統上完成,不僅快速更具準確率!

此外,關於薪資部分,璨揚嚴守絕不晚發薪水的規定,但如果我們現在還用人力作業,若要準時發放400多人的薪資,大概還得多請好幾位人資同仁才能完成,現在用Radar人資系統一天就能夠完成薪資計算而且不會有誤差。對照以前用的工具,在導入Radar人資系統後,最明顯的就是省時有效率,而且e化作業能保存所有人事資料,更能省紙兼環保,也進而落實璨揚企業堅守對環境永續發展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