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知識協同專欄】Vitals ESP 帶領台船乘風破浪

台灣唯一世界級造船廠-台灣國際造船,以造船、造艦、修船和製機等多角化經營及現代化造船設備與精湛技藝在航運界夙享盛譽;其中更以創新設計技術的1,800 TEU船型榮登2014年世界名船錄封面,這也是自1998年來,台船第22艘船型獲選,讓台船躋身世界著名船廠之林。

台船 1,800 TEU 支線型貨櫃輪再度榮登世界名船錄-英國皇家造船工程師協會每年為全球船東及各領域船舶資訊愛好者精選出該年度最具代表性船舶台船 1,800 TEU 支線型貨櫃輪因採用最新節能技術與獨樹一格的「劍艏」設計以節能、低噪音及整體性能條件獲選為該雜誌當年度封面。

歷經全球航運低迷、船舶融資困難與景氣變化後開始力求轉型,為開創多元營運主軸,自2012年全力推動「168精進躍升方案」,其中一項即為提升知識與技術傳承管道,這是台船運用知識管理改善企業體質、提升競爭力,建構卓越企業文化的關鍵因素之一。

知識管理新時代 從容面對退休潮

2013年,台船進入知識管理革新時代。雖為台灣老企業,為提高企業經營效益及創新發展,自2005年即導入KM平台,期望打造企業知識藍圖,營造分享文化,卻受限於平台功能限制與使用上的不便,以致成效不如預期。近幾年面臨資深人力快速流失的窘境,正值「168方案」推行時期,企劃處開始著手規劃更人性化的KM平台,積極導入Vitals ESP,開啟了台船KM新時代。

「台船正面臨5年內的退休潮!」企劃處經理余茂華表示,民國84年起十餘年間幾乎沒有招募新人,造成人才斷層,直到最近幾年才陸續招募新人,許多技術及知識無法完整傳遞,必須加速經驗知識e化以縮短新進人員的訓練時間。在新舊KM平台轉換期間,如何解決內部同仁的排斥心態?企劃處透過叡揚資訊知識管理顧問的專業輔導以及各單位推手積極推動的力量,定期舉辦成果發表、知識交流會,讓同仁在邊做邊學的過程中,了解知識缺口的擷取方法與後續效益。

在文化促動下,短短一年內,Vitals ESP的文件上傳數已達10,768筆,點閱率月平均6,679次;相較於過去KM平台8年文件上傳11,000筆,點閱率年平均5,590次,成功實踐了資訊E化再精進的綜效與價值。

以Content × Social × Mobility為知識管理新時代核心精神

知識架構淺顯易懂搜尋功能如同Google

走過近半世紀的老字號船廠所累積出龐雜巨量資料,經由知識盤點去蕪存菁,將片段資訊組合成有用知識,找出核心知識與知識缺口,並逐步描繪出知識地圖,將適當的知識傳遞給適當的人,並將價值活化再利用;然而,即使文件分類清楚,但種類品項過多繁雜,查找文件往往會花上半許時間,余經理肯定的表示:「Vitals ESP的搜尋功能跟Google一樣強大!」使用者運用高效能全文檢索功能可快速且正確取得所需文件,也可利用多維度的知識內容儲存與管理以不同角度檢視資訊,將各種知識文件組合與連結,創造出群體智慧的最高價值。

Vitals ESP 縮短學習曲線 打造無私共享文化

台船為求持續創新精進,近幾年每年招募新血,寒暑假期間也透過產學合作開放實習生見習。這些為數不少的新進人員與實習生,必須運用更快速有效的教導方式,以提高教導成效,並降低教育成本。

現在,為了讓每位同仁能快速掌握企業文化、產業知識與專業技術以協助處理相關業務及獨立作業,各部門將以往專案文件、表單上傳Vitals ESP,再依據各專案情形紀錄相關作業程序與規範,在新人訓練時先讓同仁透過Vitals ESP熟知相關事務內容,除大幅縮短教育訓練時間、有效率地將訓練結合生產績效,也降低新進人員適應期間的挫折感,更逐步拉近經驗斷層的溝渠。

身為造船人,無遠弗屆的造船知識是奠定專業技能的重要基礎,從各國造船工業發展、市場現況與趨勢、造船專業與通俗用語、專利技術等核心知識都是必備Know-how。

過去,台船缺乏一個平台供同仁分享、查閱,現在資深員工在Vitals ESP上建立「圖書館」文件夾,將珍貴知識分門別類存放讓內部同仁可隨時參閱,「過去是個人珍藏品,未來是大家紀念品」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打造無私共享經驗的文化,讓知識有效傳承與轉移。

台船推動小撇步
  • 叡揚資訊知識管理顧問:訪談一級主管,從中啟發主管對 Vitals ESP 的期許。
  • 單位推手:各單位推手幾乎都找年輕人,運用新世代的創意發想應用在 KM 上。
  • 激勵制度:各階段依據點閱、上傳排行與改善提案促使員工提高使用率。

善用社群 推進知識創新步伐

台船重視人與人的分享交流,期望透過平台社群功能串聯同仁間的緊密度,進而達到知識傳播以促成不同知識的廣泛交流與融合。

因此,利用Vitals ESP作為專案歷程管理的輔助平台,除了透過平台紀錄資訊、保存文件,更運用社群功能跨部門溝通討論,提升人員參與程度;此外,為了促進知識交流,內部也積極建立專家黃頁,鼓勵同仁利用其發現內部專家,增進組織內專業同仁間相互交流,從中萃取有價經驗、激發創意,並累積群眾智慧,啟發創新價值,向多元營運模式目標再邁進。

Vitals ESP Mobile App 實現M 化應用,解決現場技術培訓與知識建立

知識管理的第一步是把隱性知識轉化成顯性知識並加以保存。台船最重要的就是現場的技術與流程掌控,即使新進人員已擁有專業證照,但取得認證不等同有熟練技術,余經理指出:「現場技術人員培養不易,訓練更是難!舉例來說,電銲師傅大約要3年才能成熟靈活運作,而鐵工更需要5年到10年才有辦法獨立作業。」

從船體的內業、外業、生產的block到艤裝等專業技術與實際情境,這些內隱知識都在老師傅的腦海中,對於已習慣師徒教學的資深員工而言,要將技術轉換為文字,比拿鐵鎚做事還要困難,而Vitals ESP結合了行動裝置,能將現場技術透過影像、圖片紀錄並同步留存到平台上,再搭配文字化的作業基準匯集成技術知識庫,不僅能加速人員技術培訓速度、降低船廠現場人員風險與出錯率,更符合台船168方案的主軸精神─推動工作M化應用。

台船圖書館 3 大珍藏知識庫員工珍藏品:
資深員工的經驗累積。
市場調查報告:外部收集的市場趨勢分析相關數據。
造船公協會文獻資料:具有歷史價值的典籍資料。

以知識智慧建立海洋事業集團

「知識對個人既是力量也是智慧,甚至是企業組織獲利的保證。」余經理表示,透過VitalsESP將既有知識擴散、交流與融合,不僅成為提高企業員工整體素質、培育人力資源的有效途徑,也是帶動組織整體績效、提供管理決策的依據,讓台船大步朝向科技及創新的「海洋事業集團」理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