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運籌帷幄 提昇 IT 價值 攜手成長共創雙贏
2020 07月 98
前往目錄
SDOBG 系統發展與運帷事業群,前身是OCS,Outsourcing and Customer Services 資訊服務委外事業處,主要使命是提供國內外客戶 IT systems 開發與維運,並藉由長期且優質的服務,適當引進叡揚研發、產品/服務至該客戶,攜手客戶一同成長、發揮競爭力形成夥伴關係。

 疫情改變了生活與商業活動

 

進入 2020 下半年,全球 COVID-19 確診人數已超過一千六佰萬,在有效疫苗短期還不會問市下,企業經營還是不能放鬆,得學會如何與它共處,用有效的方式在生活以及商業活動上改變因應,讓我們能儘快回到正軌。

叡揚年度大事,GSS Solution Day,今年主題為 2020 Digital Workplace 再優化,數位佈局不停歇,也因疫情改變為線上直播,達到遠距上班、輕鬆溝通的目的(Work Smart、Never Apart)。自6月9日至6月24日針對智慧辦公、雲端應用與資訊中心等三個主題,共發表了 10 場數位轉型相關議題應用實例直播,獲得超乎預期的好評,雲端與巨資事業群胡瑞柔
筆者在公司負責系統發展與運帷事業群 (Systems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s Business Group,SDOBG)之經營管理,最常被客戶問總經理更親自在 6 月 10 日數位轉型 – 創新科技服務的直播場次,擔任小編與聽講者互動, 也是一非常新穎且有趣的嘗試。

叡揚每年一度的員工樂活日也因疫情改變了型態。行銷部與福委會精心規劃 30 天步數累積競賽,取代員工眷屬同聚的活動,意外獲得熱烈迴響。悶壞了的同仁眷屬為了團隊榮譽,賣力累積步數,每人的腰圍明顯變細,肌耐力也提昇不少,我們都戲稱這是摸蚵仔兼洗褲,有趣又健身。最後統計,我們共有 304 位同仁及 52 位親屬參加,總累積 89,302,964 步,以每 10,000 步約可消耗 300 卡路里計算,消耗熱量 2,679,089 卡,共創成就。

運籌帷幄

筆者在公司負責系統發展與運帷事業群 (Systems 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s Business Group,SDOBG)之經營管理,最常被客戶問到取 “運帷”這二字的含意?

SDOBG 系統發展與運帷事業群,前身是OCS,Outsourcing and Customer Services 資訊服務委外事業處,主要使命是提供國內外客戶 IT systems 開發與維運,並藉由長期且優質的服務,適當引進叡揚研發、產品/服務至該客戶,攜手客戶一同成長、發揮競爭力形成夥伴關係。2016 年叡揚組織調整,鑑於委外服務與人力派遣易造成客戶混淆,故更名為 SDO,而組織中文名稱,保守而言應該取為系統發展與維運較為恰當,但“維運”太過平 坦,無法表達我們持續邁進提供優質產品與服務的動力,而我們服務的本質除維持系統正常維運外,更重要與關鍵的是要提出各種精進作法,讓維運的系統能因應環境變化與競爭適時反應,提高客戶的彈性與競爭力,叡揚的團隊也能一起成長,達到雙贏。所以我們作的不只是維運,還要幫客戶規劃(Plan)與精進!基於此,我們挑了運籌帷幄中的運帷二字,不僅有維運之意,更有期許 SDO 服務能不斷為客戶提升價值與內涵。

SDO 目前重要客戶,如科技部、新竹/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中華郵政、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等,均驗證了此雙贏的發展策略。以下列舉部份客戶運帷實蹟提供參考: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機房營運管理

很多客戶都不知道我們有機房管理業務,事實上,叡揚自 2008 年就協助經濟部智慧財產局(TIPO)機房管理營運委外,一周內順利自原廠商接管 IDC 機房之主機伺服器、 Storage、資料庫、網路連線等相關超過 200 台設備管理責任,除維持應用系統服務作業平台之日常運作外,另需執行應用系統不定期軟體版更佈署作業。為有效進行整體系統網路的營運工作,我們陸續導入 Web 化的效 能監控 Cacti、主動式監控機制 Advanced Host Monitor、透通式的事件管理 JIRA 等各類軟體平台,讓機房營運管理更加標準化與自動化, 並透過透明化系統資訊的分享讓智慧局、應用系統開發維護廠商及機房管理三方同時了解系統平台的即時狀況,奠定後續應用系統效能優化、平台技術升級和硬體設備購置的核心基礎。

本案駐點人員除一般日常機房管理作業外,也因具備在叡揚培養的應用系統軟體開發及支援豐富經驗,故將維運工作深化至執行應用系統錯誤分析、效能優化建議、新技術平台引進及作業合理化改善等,近年與智慧局及相關廠商合作完成數項重大變革:

◆ 應用程式版控及佈署程序標準化

導入 Git 文件版本控管軟體並定義作業 SOP, 建立智慧局資訊室所有應用系統原始碼的統一管制、備份與佈署程序。

◆ 全系統平台 Linux 化

  1. 將原本近百台 IBM R6 伺服器相關服務全數移植至 X86 架構 Linux 平台。

◆ Java 軟體平台 Open Source

將 IBM Websphere AP Server 上的應用系統移轉至開放源始碼的 JBoss 平台。

◆ 伺服器虛擬化

近兩百套應用系統伺服器整併至 10 套 VMware 載台,並依據多年監控數據重新規劃後端 Storage 配置方式及建置自動化備份作業。

圖 1. 智慧局 Jenkins and SonarQube 均是叡揚資訊軟體開發所採用之品管平台

透過多年工作紀錄數據累積,駐點團隊發現許多持續性的應用系統,異動、修改及佈署工作會耗用大量人力,除延緩應用系統功能開發修正的上線速度,亦可能因為程式品質或人為作業失誤,而耗用更多資源進行修正,故基於既有的版控平台及作業 SOP,駐點團隊於 105 年 起協助智慧局導入 Jenkins CI Server 技術(圖 1),整合版控平台建置自動化建構及佈署平台,大幅加速應用系統最終平台建構作業的速度,強化智慧局各項應用系統服務對應用需求異動的反應速度。

針對不斷異動的應用系統開發原始碼品質問題,營管團隊於 107 年開始在 Jenkins 平台上整合 SonarQube(圖 1)品質分析技術,提供應用系統原始碼技術債、複雜度、相似度等多面向的品質指標與趨勢,並於自動化建構佈署流程中嵌入品質分析門檻 Quality Gate 關卡, 利用平台內建規則進行 Java、C# 等程式原始碼基礎品質分析把關,相關持續性作業精進與運帷能力廣受智慧局信賴。

科技部管理局廠商共用服務

科技部的廠商共用性服務系統,是為配合三個科學園區管理局對廠商作管理所開發。目前主要有 26 個系統服務,共計 1,020 家廠商使用,主要功能為廠商管理、案件申報及規費繳納。其中案件申辦功能數位優化,除為管理局帶來顯著的資訊化效益,也為廠商節省可觀的時間與人力。過去為因應法規改變,以及 2020 年 COVID-19 疫情所帶來的衝擊,我們 團隊都能配合客戶需求調整系統,或超前部署以辦理紓困方案,對園區廠商提供即時資訊服務,攜手科管局與園區廠商達到三贏成果。

我們會接手此系統的維運較為特殊,主因是此系統定位為管理局核心業務系統,但並非由叡揚開發,要能接手如此複雜的系統,除了勇氣、義氣,更需要紮實的專業與技術支撐。也 因為我們長期在科技部及竹/中科管局提供資訊委外服務,在 103 年時,毅然投入此系統維運與增修專案競標,至今已持續服務近 6 年, 並透過專案團隊努力,讓近 30 個系統依管理局要求持續精進運轉,獲得客戶高度好評。

不過,由於廠商共用性系統已上線多年,不論在系統架構、系統作業需求、新技術應用及資訊安全等面向都有其限制,不久的未來將是一好時機重構整合新技術架構應用,持續提升作業效率及對管局廠商的服務。

我們對客戶的承諾始終如一,惟客戶要能感受到這承諾,是需要長時間的觀察,而運帷服務最能驗證這承諾。

中華郵政 OPEN/主機系統維運服務

SDO 自 2006 年開始承接中華郵政 OPEN 端系統維運服務,初期負責的 9 個系統均非本公司所開發,專案團隊篳路縷導入叡揚運帷機制與工具,用心服務取得客戶信任與信賴,具體績效達成指標如下:

  • 合約維運標的已成長至 27 個系統
  • 實際維護系統數量亦由 12 個成長至 36 個
  • 截至目前系統改版數量為 12 個
  • 截至目前新開發系統數量為 18 個

圖 2. 科技部管理局廠商共用系統架構圖

圖 3. 中華郵政歷年維護成果與績效

除了 OPEN 系統外,2017 年更進一步獲中華郵政主機應用系統開發、增修暨維護服務專案,目前維運標的為:

  • 26 個應用系統,程式語言以 PL/I 為大宗, 其一具有 COBOL 程式
  • 大型主機之專屬平台 z/OS 作業系統,及 CICS、CAP、VSAM 和 JCL 等運作架構

叡揚對 IBM 大型主機其實不陌生,除早期引進過 IBM 主機系統工具外,目前部份資深工程師均仍具純熟主機技術。為了本案長遠執行,我們策略佈建培育老、中、青主機開發人員 (青仍須努力),支援客戶在主機端系統維運活動, 亦協助客戶進行系統改版規劃,讓客戶得有策略、無風險的漸次進行主機系統改版。

 永續營運

筆者服務叡揚已近 21 年,在第一天就到國科會 (現科技部) 報到,而我們在科技部的維運服務自 1997 年起也邁入了第 23 年。在公平且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要能獲得客戶持續認同服務至今,這樣的成就背後,是有非常多勵志的故事,而能維持優質服務的最大關鍵就是人才培育。過去曾負責此客戶的二位專案經理,目前均已升任處長,為公司擔負更大的責任,而現任主管更是在科技部從系統分析師一路晉升至專案經理與部門主管。這樣人才的正向循環, 不只在客戶端如此,在公司的發展亦然。

另一關鍵為持續技術精進,不同於其他維運業務廠商,叡揚有專責組織負責此業務,深化專業及程序,更能借鑑公司 R/D 與其他事業群的解決方案,將我們在 AI 方面的突破與應用向客戶介紹,主動提出適當規劃供客戶選擇。例如前文說明,智慧局導入自動化建構佈署平台, 是我們重點 Solution 之一;在某客戶,我們也整合了 R/D 研發的智能客服平台、學者專家的 Voice-Text solution 以及 CTI,規劃出新一代的智能客服平台;我們也整合多年來研發好的開發架構 Develop Framework,提供客戶快速導入開發特定領域專案。讓客戶與我們皆得正向發展新技術的堅實應用;凡此種種,都是達成雙 贏的重要歷程。

SDO 的委外維運營運目標是與客戶一起成長,這樣性質與規模的客戶,也從初期唯一的國科會 (現科技部),拓展到中華郵政、竹/中科管理局、智慧局、SGS 及元大期貨等十數個客戶,我們期待這樣的營運模式得以多元發展, 將叡揚的技術能量及人才帶給客戶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