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
Vital TTC 物聯客讓品牌商 也能夠做客戶的消費分析
前往目錄
掃碼抽獎留資料時除了在 Vital CRM 中寫入客戶資料外,也能夠同時寫入消費資料。讓品牌商可以根據該消費資料做更多的 CRM 資料分析

在叡揚e論壇91期特別企劃文章「直通顧客的新利器 Vital TTC」中,我們介紹了 Vital TTC 可以解決品牌商無法接觸透過通路商而銷售的客戶資料的痛,並自動匯入到 Vital CRM 中。或是透過一物一碼的技術達成「真偽辨識」的能力。這一篇文章讓我們來談談更進一步關於消費數據分析的問題,並談談在新更新的Vital TTC服務中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為品牌商帶來更大的效益。

首先是 Vital TTC 可以透過在 Vital CRM 中設計的表單來收集終端客戶資料。為了讓消費者願意提供資料,Vital TTC 也設計了掃碼填資料就可以抽獎的功能。同時因為每一張QRCode都有一個唯一的內碼,所以每一張 QRCode 只能夠填寫一次抽獎資料,可以免除一般品牌商舉辦抽獎活動時還要客戶填寫「發票號碼」並要客戶保留發票作為對獎的困擾。

對品牌商來說,收集客戶資料到 Vital CRM 雖然已經彌補原本完全無法聯繫客戶的痛,但在應用面上感覺還是有所不足。就算能夠透過聯繫腳本自動的發送相關的簡訊、Email 給客戶,也只能夠一視同仁的做一些標準的關懷或行銷內容。

而目前 Vital CRM 結合 Vital TTC,已可以讓一個終端客戶即使購買多樣產品,掃描 Vital TTC QRCode 時,Vital CRM能作到不重複產生多筆的客戶資料,所以並不會因為客戶買多個產品,掃多次碼,留下多次抽獎資料,就會跑出多筆客戶資料,省去品牌商還要自行針對多筆資料再進行合併客戶的時間。

然而在 CRM 的應用中,相較客戶資料本身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客戶的消費資料。如果能夠取得客戶的消費資料,就能夠在 CRM 中進行各種不同的客戶指標的計算,如:RFM 分析、客戶終生價值的計算、產品的生命週期模式的比較等等。

CRM 中常用的客戶價值模型分群:RFM

「RFM 分析」與「客戶終生價值」
指標意義

這邊簡短的說明一下「RFM分析」與「客戶終生價值」兩個指標的意義:

1.RFM分析

R(Recency)表示客戶最近一次購買的時間有多遠,F(Frequency)表示客戶在最近一段時間內購買的次數,M(Monetary)表示客戶在最近一段時間內購買的金額。透過這三個指標可將客戶區分為優良客戶、重要發展客戶、新客戶、沉睡的客戶、過路客等群組。(RFM分析目前已於 Vital CRM Insight 模組中提供視覺化的報表功能)

2.客戶終生價值的計算「顧客終生價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

指的是每個購買者在未來可能為企業帶來的收益總和。有了客戶終生價值的內容,我們可以進一步的了解在不同通路、縣市、客戶屬性上的客戶終生價值的平均,並依此判斷在不同管道上獲取客戶的過程中可以花費多少的金額,或是可以作為未來投資或展店的依據。由此可以看出客戶消費資料的重要性,我們在這裡也很高興的告訴大家,產品團隊也已經在最近的一次更新中,把 QRCode 掃碼自動在 Vital CRM 中除了客戶基本資料外,也能夠加入一筆「消費資料」的功能完成。

Vital TTC 新功能上市企業行銷百發百中

Vital TTC 目前仍不斷結合新技術與黏著市場趨勢,持續推出新功能以協助企業強化競爭力,目前推出的新功能包含:

同步產生消費資料

現在品牌商可以在設定 Vital TTC 活動時,勾選「同步產生消費資料」功能,並指定商品名稱與金額,就能夠在掃碼留資料的同時建立一筆該產品的消費資料。同時因為 Vital TTC 原本就有一個 QRCode 只能夠掃碼留資料抽獎一次,所以也不用擔心終端客戶掃描多次造成多筆消費紀錄的問題。但是因為有可能商品已經銷售出去,但客戶卻沒有掃碼留資料,所以 Vital CRM 中的客戶與消費資料只能夠代表一部分的消費者的行為。

QRCode真偽辨識

除了掃碼抽獎留資料可同步在 Vital CRM 中新增客戶消費資料外,在最近的 Vital TTC 更新中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功能值得分享。利用一物一碼的QRCode 進行「真偽辨識」的情境時,有客戶提出這樣的問題:「如果我的仿冒商也去購買其他廠商的防偽貼紙來貼在仿冒品上,讓消費者掃碼的時候總是顯示正品的資訊,那該如何防偽?」。

由於不同廠商的防偽貼紙的QRCode所掃描出來的網址一定跟 Vital TTC 不同,所以可以在廣告文宣上告訴消費者,掃碼後要認明 QRCode 的網址列是 https://ttc.vitalyun.com 開頭的才是正品,其他廠商的防偽貼紙如果導入到 Vital TTC 的網站中一定會被判定為「識別碼不存在」的訊息。

由於 Vital TTC 的識別碼是在購買時由服務透過複雜的演算法所產生出來的,彼此沒有順序或關聯性,非 Vital TTC 的使用者是無法取得自己的識別碼內容的。對於仿冒商來說,就算他去市面上購買正品,並取得該正品上的QRCode內容也無法使用於他的仿冒品上。因為每一個 Vital TTC 的 QRCode 網址都只有在第一次被掃描時才會顯示為「正品」,如果超過一次則會顯示為「有仿冒風險」,並會顯示出過去的掃碼紀錄。

但是,如果仿冒商也來購買 Vital TTC 的服務並使用 Vital TTC 的貼紙時,這樣掃碼後的 QRCode 網址也會是 https://ttc.vitalyun.com 開頭的,這樣對於消費者不是也無法識別何為正品嗎?這個問題有兩個解決方法,如果品牌商能夠取得任一仿冒商仿冒品上的 Vital TTC QRCode,可以將 QRCode內容提供給我們,我們便可透過任何一張Vital TTC QRCode 的內容反向找出該 QRCode 是由那一個客戶所產生,如果該客戶為仿冒商,我們可以直接將該仿冒商的相關 QRCode 都設定為無效,藉此來保護正版商品的品牌商客戶。但由於正品或仿冒的判定可能需要透過相關的法規或程序,有可能會需要透過一些法定程序後才能夠執行這樣的動作。

自訂網域名稱

另一個方法是Vital TTC 這次更新所提供的新功能,Vital TTC 現在已經可以讓品牌商可以自訂 Vital TTC QRCode 掃碼後的網址列的網域名稱,也就是品牌商可以將原本的https://ttc.vitalyun.com/...的網址列改成https://品牌商的網址.com/...的格式。品牌商只需要將 Vital TTC 所產生的一個QRCode.html檔案請網管人員放到品牌商的網站中,並將Vital TTC的「自訂 QRCode 網址」設定為該html檔案的位置即可。

由品牌商取得的QRCode.html內部已被設計成只會對該品牌商的 QRCode 進行處理,所以如果仿冒商想把自己的 QRCode 也導向到跟品牌商QRCode相同的位置將會得到錯誤的訊息。所以品牌商就可以在廣告文宣中告訴消費者,掃碼後請識別掃碼的網址是 https://品牌商的網址.com開頭的才是正品。不過由於QRCode上的掃描網址是在貼紙製造的時候就寫入在 QRCode中,如果品牌商要自訂 QRCode 的掃碼網址,必須在一開始購買貼紙的時候就告訴我們,否則就必須要重新印製新的 QRCode 貼紙,產生額外的費用。

預測客戶終身價值

TTC

Vital TTC 持續進化讓你與客戶零距離

本篇文章說明了 Vital TTC 最新的更新內容,包含掃碼抽獎留資料時除了在 Vital CRM 中寫入客戶資料外,也能夠同時寫入消費資料。讓品牌商可以根據該消費資料做更多的CRM資料分析,像是 RFM 或是客戶終生價值等等的分析。其次是在「防偽辨識」上增加的品牌商「自訂 QRCode 網址」的功能,讓防偽的保護能夠更上一層樓。

為了您我們一直努力讓 Vital TTC 更好,目前的「集點」、「產品維修保固」等等的功能也正在開發中,讓您跟客戶之間由原本最遙遠的距離變成輕鬆掃碼近在咫尺是我們最大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