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逐步打底,堆疊成效 許一個數位未來
2019 04月 93
前往目錄
2000 年後,很多未跟上轉型的企業與國家都面對了殘酷考驗;反之,20 年下來,引領轉型與極少數成功轉型的企業成了新經濟代表,享受豐碩果實

Digital Transformation 是領導人的決心以及團隊持續努力的過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數位轉型,不只是將 現有企業運作模式自動化,而是如同電影 「Transformer 變形金剛」,'他/她' 的變形是經 過一個合理化與有效化的過程,展現出更豐富 的應用與適用性。然這變形仍須靠 ICT,特別 是居於中樞的數位神經 - 軟體 (software) 與感知 晶片 (sensor) 。

2000 年後,很多未跟上轉型的企業與國家都面 對了殘酷考驗;反之,20 年下來,引領轉型與 極少數成功轉型的企業成了新經濟代表,享受 豐碩果實,而風潮仍持續進行著。

轉型需要探索技術,新商業模式,具備新概念 及能力的人才與執行力,這是一個決心、持續的堅持與投入的過程,是 10 年一劍的功夫。 資訊化這件事,由 1950 年代開始,到 1990 年 中,商用 internet 風潮之前,雖說 IT 技術也是 快速變化著,但跟 1990 年後的變化速度可差 多了,1990 年後的網路應用一路狂飆,導致 2000 年網路泡沫,但一些網路應用公司卻在浴 火重生後變成巨人,以左頁圖 1 例,簡略說明 資訊與數位的演化世代:

 ●Web應用

從 1995 年,企業開始使用 web 技術,特別是 企業的櫥窗 「公司官網」建構成為必要的,主 動讓全世界能透過網路知悉公司在做什麼。過 去公司成立的基本需求是辦公室、電話、傳真 與招牌,在 1995 年後轉型為需要有網址、網 站與 e-mail,前衛者甚至辦公室都可以變成虛 擬,而這變化創造“google",一個耙過所有 網站,提供有效搜尋與關鍵字廣告的巨人。

● e-business

2000 年後,企業開始將內部營運系統以 web 技術建構,稱為 e-Business。意思是不管是企 業內部或是對外的 biz operation 都是讓大家 在資訊系統上來運作,內部如 ERP、CRM、 SCM (supply chain)、collaboration 與溝通平台 (e-mail、enterprise social 的 KM 等),或是電商 對外的營運系統,如將傳統店家打得東倒西歪 的 Amazon,近期則有有 Airbnb、Uber 等,都 是典型代表。

● Digital Marketing

網路風潮來到 2005 左右,除 google 在行銷廣 告的巨大獲利外,又出現如 FB 的 social media 加入,藉由網路數位行銷逐步躍居主流,甚至
成為選舉的行銷與民調關鍵,因而有了時下語 「空軍」。

● Digital Business

左圖所示是 2010 年開始,但先驅者,如引發 手機革命的 iphone,早在 2007 年就已經是典 型的數位商品,Digital biz 指的是產品本身就 是數位化的產品,或是得靠數位能力來創造差 異的傳統性產品,如圖 1 中,我們加註了德國 政府的文獻來說明德國出口商品能有競爭力乃 拜數位加值之賜,我們目前在媒體上所看到的 汽車廣告不也都強調數位能力嗎!

● 演算法商務(Algorithmic Biz)

我們所講 AI 的商務模式正是此類,一堆先 驅努力數十年且歷經多次寒冬的 AI,這幾年 終於嶄露頭角,並將成為未來企業,國家競 爭之要,也無怪乎有諾貝爾獎稱呼的 Turing Award,今年頒給了堅持執著 40 多年於 AI 領 域的大師 Geoffrey Hinton,各領域只要多加以 推敲,並有合適的資料經由 machine learning 技術來學習與建模,就有機會可以創造新營運 模式與價值。

● Autonomous business

這是預計 2020 年後的無人商店、無人駕駛車 等,等於是將目前不斷精進的各類設備做整合 性商務應用,例如將各種 sensor 與設備整合成 更強的電子化設備、數位化機器,加上數位化 管理平台,變成全自動化的商務。

 

圖一

圖 1 依時間點歸類近代的六階段數位化演進, 但我們得特別強調,每一次演進在技術上也許 是不連續,但在商務上卻是整合先前每一代才能堆疊並創造出競爭力,每一階段若沒有下頭 的基礎,就形同沒有根的樹難以持久; 反之就 有機會一直堆疊,進而創造巨大的競爭障礙, 形成大者橫大的現象,例如 Apple 創造 iphone digital biz,也藉由它強大的 Apple store 進行 軟體管理及生態建構(也就是 biz operation 倚 靠的是基礎,是底層一個日常營運所需的強 大 e-business 基礎);往前推進的 AI 就是根植 iphone 這基礎,不斷演化出更聰明的硬 體與軟體 (digital product),也別忘了基底的 e-business 也是不斷演化並加入 AI。這說明 只有單點的技術是不夠的,很難單獨長期存 在又具有競爭力,我們是需要將跨越時間軸 上,不同階段的技術與產出做整合,創造可 運用的系統、產品與服務。

關鍵技術持續發展,叡揚 Digital Workplace 更好更快

工作場 (Workplace) 數位化近幾年不斷被強 調,不僅是因為美國要將海外生產線拉回國 內,並以自動化彌補人力成本較高之困擾,也 是因為自動化過程可以留下數據作分析並持續 改良,同時增加競爭力 ; 另外對辦公室知識工 作者希望可透過 e 化讓事情更有效的運作,因 而有強烈倚賴工作場所中數位工作平台的期 待。

個人還記得叡揚在 2004 年左右,幫一家全球 頂級的銀行作客戶關係管理,那時客戶就很清 楚需要有資訊系統來輔助分配 cold call 名單給 客服人員,並記錄 cold call 結果,以便分析績效,此績效結果也是判斷後續是否派業務拜 訪的基礎。這是最簡單的 knowledge worker 工作自動化的應用之一,複雜者如 Planner、 Designer、Sales 和 Leader 等跨時空工作與協 調所需的溝通與工作平台。 對於判斷與行動 多半有時間性的高度動腦族而言,平台要能 引起共鳴,普遍會被期待具備以下特性 :

● 互動即時性,能在手機上處理資訊

因此我們開發了「即時通訊系統」,做為 企業內人士使用內部系統的單一介面 (單一 App),而由此介面來對接企業內現有的各種 系統。 

叡揚開發「即時通訊系統」對接各種系統,成為企業內部單一介面。

叡揚透過 machine learning 技術解 AI 中的 NLP 問題並實際運用解決客戶問題。 

● 資訊取得更方便,內容豐富又精準

我們投入相當長一段時間運用 machine learning 技術解 AI 中的 NLP 問題,並已在台北市政府 1999 系統的智慧分文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 專利分類 (圖 3) 展現良好效果。

上述這兩大新功能與產品,我們已經有計畫 的在叡揚現有的 application,例如 Vitals ESP (Enterprise Social Platform)、人資管理系統、公 文管理及銀行徵授信管理系統等武裝了上述功 能,如此一來將可大幅提昇這些企業內最重要 的資產,也就是 knowledge worker 的生產力。

叡揚 application 將加入上述兩大功能

下述我們將利用已完成整 合並推出使用的情境,說 明每當我們鑽研與開發 出新技術時,就會如前所 述,將最新技術適度融入 既有的 application 與 project 內,讓投入的研發與新技 術在既有的 application 上 創造價值,並展現新的使 用者體驗:

一、 Vitals ESP 整合 Bot 介接平台與 NLP 技術的幾個應用情境

圖5 Vitals ESP可與外部即時訊息服務串連,也能與內部訊息服務iota溝通● 新事件提醒

Knowledge worker 可在手 機上收到公司內部發生的 新事件,如同 Facebook 上 我們能即時知道朋友發生 的事,原因是他們做了貼 文;而在企業內只要有人 貼文到 Vitals ESP 平台,系 統也會透過 Bot 即時通知 有關同仁,促成工作團隊 快速互動的效果。
最能清楚說明辦公室內協 同作業重要性的情境,莫 過於球場上「球員即時互 動」實況,場上每個球員 的視野觀察範圍不同,可 關注到隊友與對手的移動 走位,再據以採取及時的 因應行動。同理,對於經 常四處洽公,在任何時空 都可能辦理公務的知識工 作者,是如何看到團隊 間彼此的工作進展,並做 即時交流?目前最常見 的解法,就是一系列的通訊工具 (如 e-mail、 IM 即時通訊) 及 social media (如 Facebook、 twitter),但企業不免擔心,利用 internet 上的 social media 談論公司機密,是否擴大了資安 風險?而那些有意義、且可變成知識的談話內 容,如何有效的在組織內留下來?因此,衍生 了可結合企業內帳號與權限管控的企業內「即時通訊」,以及企業內的 social platform,這也 就是我們開發企業內「即時通訊」暨機器人互 動平台,並將它與 Vitals ESP 結合的原因。

 

每隔一段時間,可收到 ESP 推播資訊以瞭解公司內發生的事,並可察閱資訊、 撰寫討論與 mention ● 智能工作圈

大家會透過 internet 關心親朋好友與互動,在 辦公室內也必然有特別需要關注追蹤的事件與人物,在過去 Vitals ESP 是 經由使用者貼上相同標籤 的方式來做相關文件的推 薦,現在我們透過新的 AI-NLP 技術,Vitals ESP 便可 經由系統自動演算出文章 的關連度強弱,以及同仁 閱讀文件軌跡,進而提供 相關人與事的建議,使用 者就可自行加入或移除系 統所推薦的人或文件來作 為想要關注的選擇,這就 是所謂關注的工作圈。此 方式解決了現代人無暇花心思貼標籤的現況, 提升類似工作項目或共同關注的人士,更多相互瞭解與交流的機會。

叡揚透過 AI-NLP 技術,Vitals ESP 便可經由系統自動演算出文章的關連度強弱

二、 人資系統

「請假機器人」的對話腳本可以存取人資系統 上的請假資料,並把機器人連接上「即時通 訊」互動平台,就能讓員工在手機上以對話方式 (或快速填單方式) 迅速完成請假,主管收到 機器人通知,就可以利用空檔以相同的「即時 通訊」互動模式 (對話或核單) 完成批量假單核定,大幅提高機動性與方便性。

歷經過去幾年在 AI - NLP 及即時 通訊與 chatbot 引擎技術的努力, 2019 年已經可以讓我們既有的 application 加入這些新元素,讓 我們的產品與廣泛客戶群感受新 的互動體驗,讓客戶託付給我們 的專案軟體能擁有最新科技的元 素,這是對我們持續研發以及對 現有 application 持續改良加值的 最好回報與見證 。

主管與同仁可透過即時通訊互動平台上的「請假機器人」完成請假與 批量簽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