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盤查教材、數位工具與證照 ( EEC永續領域軟體應用師 ) 三效合一的教師培訓!

2024年二月05日(一) AM 10:01

文章連結:碳盤查教材、數位工具與證照 ( EEC永續領域軟體應用師 ) 三效合一的教師培訓! | 中央社訊息平台 (cna.com.tw)

因應數位轉型、淨零排放的永續浪潮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舉辦「企業電子化人才能力(e-Enterprise Planner Certification,簡稱 EEC)鑑定」已行之有年,以提供更多具有鑑別度的企業e化人才。近期為了教師在ESG領域的知識儲備,展開「數位化碳盤查教師研習會」,期望能讓教師結合自身專業,指導在校學生獲得關於碳盤查的最新資訊技術,使學生具備產業溫室氣體排放及量化的知識、盤查程序、分析…等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成為解決企業「碳焦慮」的必備人才。教師在研習會上將實際操作Vital NetZero零碳雲碳盤查數位工具,並成為種子師資,進行ISO 14064-1 溫室氣體盤查(叡揚)認證測驗,取得EEC永續領域軟體應用師證照。

財團法人電腦技能基金會執行秘書 龔文儀表示,基金會一直以來扮演著產業與人才供需的橋樑,當發現百工百業紛紛進入碳焦慮,綠領人才、碳管理師需求大增,便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協力開發相關認證,在過程中,了解到碳盤查需要一套完善的系統才能高效率又準確的反覆進行資料記錄、計算、產出報告書等任務,因此擬定認證試題之外,教材選用《數位化碳盤查-第一次就上手》一書,此書由新陸書局出版、台灣師範大學楊聰榮博士與叡揚資訊李漢超處長共同編著,並搭配Vital NetZero零碳雲的雲端系統,正式推動認證。

2024025EEC永續領域 數位化碳盤查教師研習會第一班開跑照片第一排由右至左為叡揚資訊 李漢超處長新陸書局 陶亦宣董事長台灣師範大學楊聰榮博士叡揚資訊 賴俊仁處長
EEC永續領域-數位化碳盤查教師研習會第一班開跑!(照片第一排由右至左為:叡揚資訊 李漢超處長、新陸書局 陶亦宣董事長、台灣師範大學楊聰榮博士、叡揚資訊 賴俊仁處長)

EEC永續領域軟體應用師證照之ISO 14064-1 溫室氣體盤查(叡揚)認證的技能規範範圍包含溫室氣體盤查理論基礎(24%),以及數位化碳盤查實務操作(76%),操作項目有建立盤查任務(盤)、收集活動數據與計算碳排量(算)、圖表分析碳排源排放量與排放熱點(管)、產製報告書(報)與系統設定。研習會主要講師為台灣師範大學楊聰榮博士,認為台灣的碳盤查起步已經比較晚了,鼓勵教師們加快腳步,將所學知識轉化為實際的教學內容,期待培訓的高中職及大專院校老師能夠成為溫室氣體盤查師,共同推動台灣在碳盤查領域的發展。

叡揚資訊 李漢超處長則說明,各行各業都要面對淨零挑戰,會需要很多的顧問師、碳管理師人才,而盤查只是開始,計算等繁複的作業部份交由系統去處理,接下來的碳排減量階段更需要使用教師的專業,並再次感謝電腦技能基金會、新陸書局陶亦宣董事長、楊聰榮老師三個單位合力,打造結合方法論教材、數位工具以及證照的三合一教師認證,是對產業需求和教育需求之間的有效結合。

歡迎教師申請免費試用 Vital NetZero 零碳雲 >> https://bit.ly/4bdzAn4
企業電子化永續領域軟體應用師證照:電腦技能基金會每年3、6、9、12月會舉辦全台大會考,可四季報考,若有專班可洽電腦技能基金會三區推廣中心。

叡揚Vital 雲端服務家族(www.gsscloud.com/tw):
叡揚資訊從2010年開始推出的gsscloud.com 適合機關、企業,並且容易使用、支援行動化的全方位雲端服務系統,包括淨零碳排解決方案的Vital NetZero零碳雲;對外擴展業務和服務的Vital CRM客戶關係管理;幫助內部管理的 Vital HCM人力資源管理;提升財務作業效率的 Vital Finance 財務會計管理;以及優化內部流程的Vital BizForm智慧表單;讓機關和企業核心知識傳承的Vital Knowledge協同知識管理;即時線上辦公文更便利的Vital OD公文管理。除了持續提升既有服務的功能,也設立客戶成功部門,協助客戶導入雲端服務時能成功數位化、數位優化更進一步達成數位轉型。

叡揚資訊(www.gss.com.tw) :
成立於 1987 年,是臺灣資訊軟體業的領導廠商,於應用系統開發已有 30 餘年經驗,亦是區域級資訊軟體與雲端SaaS服務供應商。30 多年來專注於軟體技術及應用服務,提供企業e化應用軟體、資訊治理及資訊安全、運帷服務,以及雲端與巨量資料服務等四大產品線,加乘先進的協同作業、行動化、雲端、AI、機器學習、ChatBot、大數據等前瞻技術,持續創造產品與優化服務,深獲金融業、政府、醫院、電信與製造業等 2,000 家海內外客戶及 40,000 名以上雲端使用客戶的肯定。

相關文章

永續金融論壇/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資訊化影響正向

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昨(6)日說,如果不減碳,企業面臨的是接不了訂單、甚至掉單的問題,這是關乎生存的問題。
2023/12/07

金工產業擁抱零碳 叡揚高雄辦論壇聚焦碳盤查落地攻略,產學界專家分享

台灣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企業有規劃好減碳期程了嗎?碳盤查又該如何做?相關碳盤查認證該注意什麼?歐盟推出CBAM後,企業該如何因應?為了回應以上議題,「碳盤查落地攻略,金工產業擁抱零碳」邀請逢甲大學副校長周至宏、觀點國際行銷管理顧問總經理魏梅金博士、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叡揚資訊創新研發中心處長李漢超分享如何落實減碳及因應歐盟及國際客戶的要求。
2023/11/14

二代接班高效管理人才 以叡揚Vital雲端服務賦能數位轉型

許多隱形冠軍的傳產企業,長期缺乏新血人力加入、沒有合適的管理方式和工具,導致豐富的產業經驗難以傳承和擴大發展;透過數位與淨零轉型發揮最大戰力
2023/10/03

SGS、聯新國際醫療、新呈工業及叡揚資訊 分享知識管理經驗和永續減碳

叡揚資訊舉行每年一度「Vitals ESP 知識管理使用者大會」,邀請 SGS、聯新國際醫療集團、新呈工業談企業知識管理與永續關聯的應用
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