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產業擁抱零碳 叡揚高雄辦論壇聚焦碳盤查落地攻略,產學界專家分享

2023年十一月14日(二) PM 04:19

原文連結: 叡揚助金工產業擁抱零碳 高雄辦論壇聚焦碳盤查落地攻略,產學界專家分享

叡揚資訊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在高雄舉辦「碳盤查落地攻略,金工產業擁抱零碳」論壇

叡揚資訊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在高雄舉辦「碳盤查落地攻略,金工產業擁抱零碳」論壇,座無虛席。

企業為了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普遍面臨碳焦慮。叡揚資訊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昨(13)日在高雄經濟部傳統產業創新加值中心舉辦「碳盤查落地攻略,金工產業擁抱零碳」論壇。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特別出席這一場論壇致詞,他表示,台灣是外銷導向,不論是大中小型企業都要面對這課題,呼籲大家可以善用政府相關資源,減輕未來可能的衝擊,甚至成為這場國際全球大賽的新贏家。

叡揚資訊表示,台灣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企業有規劃好減碳期程了嗎?碳盤查又該如何做?相關碳盤查認證該注意什麼?歐盟推出CBAM後,企業該如何因應?為了回應以上議題,「碳盤查落地攻略,金工產業擁抱零碳」邀請逢甲大學副校長周至宏、觀點國際行銷管理顧問總經理魏梅金博士、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叡揚資訊創新研發中心處長李漢超分享如何落實減碳及因應歐盟及國際客戶的要求。

高雄碳排放80%來自企業排放,高雄市政府為落實我國2050淨零碳排目標,羅達生說,在淨零轉型過程中,高雄很早就布局,除了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外,今年六月是各縣市最快通過「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同時也為落實「淨零人才培訓」政策,上周成立「淨零學院」,並積積與金管會合作推動淨零金融科技發展,目的是希望在減碳議題上,高雄市成為推動最完整,讓高雄成為淨零標竿城市。

逢甲大學副校長周至宏觀察企業碳盤查現況,他分析,根據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2022年2月公布一項調查,發現一開始企業盤查有高達四成的錯誤率,因此,企業需要有正確的碳盤查工具與方法。周至宏副校長指出,在產業淨零永續價值鏈中,最重要有四大點,包括製程優化、設計與製造降排、供應分銷包裝簡化及回收再利用。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賴永祥指出,因應零碳議題及碳盤查,最重要用數位化方法,也是目前產業發展最重要工作。企業需要系統化全面落實碳合規,才能減輕法規規則調整之繁雜。觀點國際行銷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魏梅金博士分析,根據歐盟CBAM時程,國內輸歐企業要在10年內想辦法讓你的產品變成零碳,才不會被歐盟課到稅。

金工產業面對碳焦慮,叡揚資訊創新研發中心處長李漢超認為不管能源使用、季度報告都要有方法論基礎,尤其在能源與原料使用要細盤到每個製程。要做到細盤,李漢超提醒企業,一定要有數位化工具協助完成,才能確保準確度。南部金工產業若對落實減碳仍不知如何因應,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說,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有一站式服務,歡迎企業善於運用政府資源協助減碳,而且呼籲碳盤查是根本,要把碳盤查做好才能跨到下一步的減碳作為。

最後,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說,叡揚零碳雲採用雲端方式,主要目的是希望企業不需為碳盤查再去添購設備也免去IT人力的問題,少子化下國內資訊人才太難找,叡揚藉由強強聯手,結合顧問中心、企業,讓減碳速度加快。

VITAL NetZero 運用雲端數位工具,加速淨零碳排,提升企業競爭力

相關文章

碳盤查教材、數位工具與證照 ( EEC永續領域軟體應用師 ) 三效合一的教師培訓...

近期為了教師在ESG領域的知識儲備,展開「數位化碳盤查教師研習會」,期望能讓教師結合自身專業,指導在校學生獲得關於碳盤查的最新資訊技術,使學生具備產業溫室氣體排放及量化的知識、盤查程序、分析…等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成為解決企業「碳焦慮」的必備人才。
2024/02/05

永續金融論壇/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資訊化影響正向

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昨(6)日說,如果不減碳,企業面臨的是接不了訂單、甚至掉單的問題,這是關乎生存的問題。
2023/12/07

二代接班高效管理人才 以叡揚Vital雲端服務賦能數位轉型

許多隱形冠軍的傳產企業,長期缺乏新血人力加入、沒有合適的管理方式和工具,導致豐富的產業經驗難以傳承和擴大發展;透過數位與淨零轉型發揮最大戰力
2023/10/03

SGS、聯新國際醫療、新呈工業及叡揚資訊 分享知識管理經驗和永續減碳

叡揚資訊舉行每年一度「Vitals ESP 知識管理使用者大會」,邀請 SGS、聯新國際醫療集團、新呈工業談企業知識管理與永續關聯的應用
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