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金融論壇/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資訊化影響正向

2023年十二月07日(四) AM 09:18

AnyConv.com 170188098465167 P27944454 JPEG

元大金控法金事業處執行長暨元大銀行副董周筱玲(右一)昨主持座談,與會來賓元大期貨(香港)總經理任俊行(左起)、元大期貨總經理許國村、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環境部氣候孌遷署署長蔡玲儀合影。
照片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昨(6)日說,如果不減碳,企業面臨的是接不了訂單、甚至掉單的問題,這是關乎生存的問題。

張培鏞昨日表示,身為一個資訊管理公司,雖然乍聽之下與永續好像不太相關,但資訊化其實有兩大影響:首先,資訊是流動的,透過電腦透過網絡進行資訊流動,取代傳統的紙張傳遞訊息。以元大銀行採用叡揚資訊的公文系統為例,一年省下的紙張量是幾十萬,數量非常可觀。

第二,電子化其實加快處理日常事務的速度,舉公文電子化為例,行政效率便提升很多,整體而言,資訊化其實對地球是有幫助的。

叡揚在十多年前,就進行了醫院評鑑,隨著ESG、淨零碳排等被重視的程度越來越高,很快就開始動員小組,把相關文件建立知識庫、訂出碳盤查的KPI管理、制訂相關行動方案。

現在國際間已有很多盤查標準,叡揚就把相關的方法論讓企業先了解;接下來就在組織中進行統化的模式,先找出淨零、碳盤查的工作小組召集人,讓業務加速進行;當有好的工具、方法論後,在每季都要盤查時,就能提高效率。

相關文章

碳盤查教材、數位工具與證照 ( EEC永續領域軟體應用師 ) 三效合一的教師培訓...

近期為了教師在ESG領域的知識儲備,展開「數位化碳盤查教師研習會」,期望能讓教師結合自身專業,指導在校學生獲得關於碳盤查的最新資訊技術,使學生具備產業溫室氣體排放及量化的知識、盤查程序、分析…等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成為解決企業「碳焦慮」的必備人才。
2024/02/05

金工產業擁抱零碳 叡揚高雄辦論壇聚焦碳盤查落地攻略,產學界專家分享

台灣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企業有規劃好減碳期程了嗎?碳盤查又該如何做?相關碳盤查認證該注意什麼?歐盟推出CBAM後,企業該如何因應?為了回應以上議題,「碳盤查落地攻略,金工產業擁抱零碳」邀請逢甲大學副校長周至宏、觀點國際行銷管理顧問總經理魏梅金博士、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叡揚資訊創新研發中心處長李漢超分享如何落實減碳及因應歐盟及國際客戶的要求。
2023/11/14

二代接班高效管理人才 以叡揚Vital雲端服務賦能數位轉型

許多隱形冠軍的傳產企業,長期缺乏新血人力加入、沒有合適的管理方式和工具,導致豐富的產業經驗難以傳承和擴大發展;透過數位與淨零轉型發揮最大戰力
2023/10/03

SGS、聯新國際醫療、新呈工業及叡揚資訊 分享知識管理經驗和永續減碳

叡揚資訊舉行每年一度「Vitals ESP 知識管理使用者大會」,邀請 SGS、聯新國際醫療集團、新呈工業談企業知識管理與永續關聯的應用
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