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防疫資訊交換平台」防疫大數據下的傳輸神經

2021年十一月25日(四) PM 01:14
20211215疾管署 1

疾管署資訊室室主任吳宣建補充說明,疾管 署為提升新世代防疫資訊之資訊安全、保障 個資,及提升醫療院所資料交換機制,推動 各項 API 的開發及資訊介接標準的制定,及 強化資料介接機制安全,逐年汰舊換新現在 Gateway 資料介接機制。

近年台灣推動數位治理關鍵基礎建設,在資訊政策的制定,早在2018年國發會對於推出MyData資料交換服務,民眾可下載的政府個人化資料。而完整提供民眾全程線上申辦服務,必須打通政府任督二脈,建立跨機關資料查驗與介接機制,提供各機關一個安全可靠的資料傳輸環境,以傳輸全程線上服務所需的跨機關資訊,而資料傳輸專屬通道(T-Road)則統一傳輸標準,公務機關資料傳輸不再各行其是,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以下稱疾管署)於2018年即推出「防疫資訊交換平台」計畫,簡化與各醫療院所資訊交換的流程,藉由單一窗口系統化的對接服務,提升整體防疫的效能。

 

 

「早在疫情爆發前,疾管署已看見微服務及深化資訊交換的多元應用的智慧政府走向,故超前部署推動「防疫資訊交換平台」,設計防疫應用系統網路服務API,以簡化系統自動化資料交換介面,便於連結疾病管制署現有相關通報系統,使疾病通報資訊交流更為快捷,也可大幅減輕地方防疫人員的工作負荷。」疾管署資訊室室主任吳宣建補充說明,疾管署為提升新世代防疫資訊之資訊安全、保障個資,及提升醫療院所資料交換機制,推動各項API的開發及資訊介接標準的制定,及強化資料介接機制安全,逐年汰舊換新現在Gateway資料介接機制。

  

「防疫資訊交換平台」統整原本原本各自為政的檔案交換格式,加速疾管署與各級政府機關及醫院的檔案交換效率。在2019年疫情爆發之後,疾管署也扮演了心臟的角色,快速整合上下游資料鏈,與移民署、警政署、內政部、電信業者..等單位合作,快速回應疫情發展下的各種資料。

新時代智慧防疫行動計畫

疾管署於2018年推動為期四年的「新世代智慧防疫行動計畫」,其架構為建置一多元防疫資訊雲端平台,將連結醫療院所、地方、部會已開發使用之API整併用單一平台統一納管,,並利用平台推出更多與改善民眾使用經驗的防疫服務,同時改善從地方到中央防疫人員的工作負擔。

舉例來說,「防疫資訊交換平台」除了公開透明的疫情資訊及良好的溝通互動外,對入境者進行完善的居家隔離或檢疫機制,仰賴其後端橫跨各部會及公私部門間之協作互助與資料交換,銜接自移民署的入境資料、入境者健康聲明書,到進行居家檢疫關懷的里長、里幹事等民政單位,以及提供電子圍籬系統訊號的電信業者,落實地把頻繁且大量的跨部會資訊交流建置於API管理平台。

在如此方便的功能背後,背後的政府資料傳輸平臺(T-Road)資料介接需求、資訊安全等議題的,需要一套可以讓API專案可以保持服務的全面能見度、治理和控制,故疾管署於2018年導入的Axway AMPLIFY 解決方案中的 APIM 及 ST 做為資料交換服務管理核心,以做為一站式的 API 生命週期與檔案傳輸管理。「當許多服務都要API介接,但是卻沒有系統的監看管理,會是一個管理及資安風險。」故導入Axway API管理平台,就是能快速掌握每個API運行狀況,落實監控管理,像是快速通知故障或是Bug ,方能符合智慧政府「便利、有效率、全年無休」的願景。

20211215疾管署 2
對於 API 管理,疾管署資訊室表示,早期就是閘道器放在每家醫院,一家家醫院去問資料,有資料就收回來,所以耗 費人力輪巡一遍,而且資料是累積的不是即時的,
而有 API 管理平台的好處
就是有需要就可以呼叫,而且有多重服務 同時進行,更能彰顯效能。

「疾管署是於疫情前一年就開始規劃要建立API管理平台,以當時的環境氛圍,很難想像單純的資料交換於疫情爆發之後,會是怎樣龐大及多元的應用!」吳宣建補充說明,疫情發生之後,疾管署資訊室扮演好神經傳達角色,完整即時資料匯流及交換,再提供給決策中心做判斷。「如同滾動式修正,疫情一邊走各機關一邊建相關機制,很多機關建好了之後就會需要有資料進來,那就會來找疾管署尋求資料來源。」他舉例說明,入境檢疫系統,旅客入境時候就需要匯入個人基本資料,這些資料就會匯入到疾管署,入境後需要隔離,也就是電子圍籬,這些資料的進進出出就是透過疾管署API管理平台來派發傳輸資訊給各單位做運行,簡而言之,疫情期間大部分流程程序都是透過疾管署來做資料交換。

20211215

對於API管理,疾管署資訊室對於介接的資料規格清楚明確,並透過Axway API平台,希望可以走的順,走的長遠。

回朔至2007年就開始建立防疫資訊交換平台,以分散式系統架構,在各醫療院所端安裝一部個人電腦作為閘道器,負責將各醫院的資料轉換成健康資訊交換第七層協定(HL7)的標準訊息,再傳送到疾病管制署的主機分析處理。然今日走向微服務趨勢,強調一筆一筆個人化及即時性,故Axway API平台能同時支援微服務,web service也能做,大型檔案交換也可以,如同一個完整的資料交換中心。「過往最大的詬病就是閘道器一旦出事,權責不清,網管也疲於奔命。」吳宣建強調,早期就是閘道器放在每家醫院,一家家醫院去問資料,有資料就收回來,所以耗費人力輪巡一遍,而且資料是累積的不是即時的,而有API管理平台的好處就是有需要就可以呼叫,而且有多重服務同時進行,更能彰顯效能。

 Axway API平台讓管理更有效能

以前是透過Gateway,或是開發Web service ,如果發生問題,很難立即清楚判斷問題是在網路層?應用AP層出問題?或是資料庫滿了?但透過Axway API平台中間都有紀錄,清楚知道在哪一段出問題,可以從容面對User

跨部會、跨部門資料交換應用 - 警政署每週 50 萬筆查詢

另外,以往的閘道器作業都是批次傳輸,無法及時回傳資料,而這次使用最大宗的警政署全台臨檢,全台警察臨檢時候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就可以查詢夜間違規被取締者,是不是屬於居家隔離者卻擅自違規,光是這樣的微服務就高達至少每週50萬筆查詢,也證明透過 API平台高效能及即時回應能力,「我們一開始透過API平台報表查看,還以為是駭客來撈資料,還打致電給警政署確認,」吳宣建笑笑地說,這就是跨部會、跨部門資料交換應用的價值,而平台也能把相關脈絡軌跡資料透明化,讓防疫可以更落實,更智慧保護全台民眾的安全!

「叡揚服務很專業,在疫情期間很多機構的需求跟設定,協助很多,因為需要串聯很多不同的單位。而且如同微服務發展,我們這邊都是先準備好設定好,對方有來申請就可以快速回應,讓效能更彰顯。」吳宣建說,疾管署資訊室管理從前瞻策略源頭下手,持續扮演好防疫資訊傳輸的重要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