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院攜手叡揚資訊以智能圖資佈局BIM數位孿生

2019年十二月19日(四) PM 06:01

中央通訊社: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66036.aspx#.XfrcAdYzbfs

圖一20191210營建院主辦智能圖資研討會講師群合照 拷貝
圖一_20191210營建院主辦智能圖資研討會講師群合照

建築資訊模型已是必備工程技術之一,而政府對於公共工程建設導入BIM技術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BIM技術涵蓋了幾何學、空間關係、地理資訊系統、各種建築元件的性質,可以用來展示整個工程專案全生命週期所涵蓋的資訊,包括了建物興建至營運過程。

以建築物工程全生命週期而言,設計階段約佔1.5年,施工階段約佔2年,營運維護管理階段約佔50年。對於政府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營運維護階段,而竣工驗收後要如何有效率的執行營運維護,則是目前公部門很重要的議題。公共建設是民眾重要活動場域,因此一旦使用的空間出問題,輕則民眾怨聲載道,重則傷及人身安全。

舉例來說,以108年10月發生的南方澳大橋事件為例,正是忽視營運維護管理的重要性,才會導致意外的發生。工程無論規模大小,皆須重視營運維護階段的管理。落實有效的管理則需要將營運維護管理機制標準化,並確保各系統維護管理廠商都能落實執行,以避免圖資不完整、資訊不充足、維護管理沒依據的問題。而本院所開發的圖資倉儲系統能夠有效率的協助使用者進行工程資訊的查詢,針對工程圖說及BIM模型全文檢索,協助決策者更快速的做出準確的判斷。

就以公共設備報修為例,與過去一昧以關鍵字在工程資料夾中搜尋的方式不同,圖資倉儲系統能夠以可視化的BIM模型協助尋找相關設備,或是在系統中以關鍵字全文檢索進行資料查詢,並調出當時最新且最正確的圖資及技術文件資料,取得設備的規格、製造商、零件號碼,以及歷年曾更新並保存的資訊,針對可能的原因進行緊急的搶修或維護。

圖二營建院黃正翰博士以桃園社會住宅為例分享智能圖資實際應用 拷貝
圖二_營建院黃正翰博士以桃園社會住宅為例分享智能圖資實際應用

圖資倉儲系統可應用BIM ISO 19650國際標準所提之「共用資料環境(Common Data Environment)及資料交付循環(Information Delivery Cycle)」之概念,研擬營運維護管理階段之BIM交付標準及共用資料環境儲存資訊的標準架構,並輔以工程總分類碼OmniClass及COBie電子表單之應用與資訊留存欄位的標準,讓施工團隊交付給業主的竣工BIM模型與資訊能夠真正落實在營運維護階段,並結合物業管理系統大幅提升維護效率。

針對竣工BIM模型與資訊的部分,本院亦有規劃應用方向並持續精進圖資倉儲管理系統之功能及管理介面,希望未來能夠導入智慧化的資訊蒐集方式,透過整合及應用分析後,未來亦希望能由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層面進而深化應用至城市資訊模型CIM(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的規劃構想,以未來所有公共建設之資訊數據為基礎,建立起三維城市空間模型和智慧城市的連結,讓各縣市政府可以及時了解各工程目前營運的狀況,並針對建築防災、能源管理等全方面進行治理。

圖三20191210智能圖資研討會現場來賓聚精會神學習 拷貝
圖三_20191210智能圖資研討會現場來賓聚精會神學習

希望藉由本院所開發的圖資倉儲系統衍生應用,從科技化管理工程專案的角度,導入標準化的管理標準 (包含建立標準作業手冊、圖文分類編碼、資產設備元件與營運管理效益分析等),讓未來工程專案執行邁向數位孿生 (Digital Twin) 之趨勢邁進並打下穩固基礎。若對於圖資系統導入規劃想進一步瞭解者,可洽詢臺灣營建研究院 資訊科技組 黃組長;Email : jasper@tcri.org.tw;(02)8919-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