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叡揚資訊與 Checkmarx 助攻 關貿網路打通 SSDLC 安全血脈經絡 - 叡揚資訊

2023年三月01日(三) PM 03:42

原文連結:叡揚資訊與 Checkmarx 助攻 關貿網路打通 SSDLC 安全血脈經絡|iThome

源起於國家貿易通關自動化基礎建設的關貿網路,自 1996 年轉制為企業後,憑藉扎實技術底蘊,接連在流通供應鏈、電子市集、國稅與地方稅務、地政資訊、保險雲等重大公民營專案扮演要角,服務版圖涵蓋全民食、衣、住、行等生活大小事。

鑒於自身開發的系統皆屬重中之重、不容許絲毫差錯;因此關貿網路多年來如履薄冰,屢屢走在國內業界的最前沿,很早就導入 CMMI 軟體開發成熟度驗證並奉為圭臬至今,並領先引進系統/網站弱點掃瞄工具、 SOC 監控平臺,也在 2004 年通過 BS 7799 、亦即現在的 ISO 27001 資安認證,以彰顯充分保障個人隱私與企業機敏資料安全的實力,爭取業主信任。

更重要的,關貿網路從 1998 年承作網路報稅專案開始,自覺責任重大,決心就此貫徹 SSDLC (安全的軟體開發生命週期),立下「未經源碼檢測不得佈版上線」的天條;惟考量公司負責維運的系統量體龐大,日常變更作業需求繁多,唯有採用極高效能的源掃工具,才能順利落實「安全左移 (Shift-Left) 」完美境界。幾經審慎評估,於 2014 年拍板導入由叡揚資訊引薦的 Checkmarx 源碼檢測方案。

checkmarx

圖說:關貿網路將安全檢測機制,導入在系統建置之需求、設計、開發、測試、維運等各階段。

  

得力於差異比對,成功突破源掃瓶頸

關貿網路副總經理兼資安長方念德表示,回顧多年前關貿網路承作網路報稅系統開發,深覺其中涉及全民個資,茲事體大,務求做到滴水不漏的資安防護,因此不僅傾全力強化網路資安建設,亦力求系統開發嚴謹性。因而決定遵照 CMMI 規範,限定今後所有系統上線前,皆需通過品保中心的源掃程序、沒有便宜行事的空間。

一開始,品保工程師以人工方式執行 Code Review ,考量長此以往恐因效率有限導致專案卡關,故於 2008 年引進源碼檢測工具。

關貿網路品保中心副理邱明昇說,可惜受限於當年工具技術尚不成熟,僅支援「整包掃瞄」,亦即每套系統不論更改的程式碼多寡、通通都得從頭到尾測過一輪,以致部份大型系統耗時 1~2 天甚至更久才完成掃瞄,造成專案時效冗長,且品保中心也無力承接臨時變更單。

「於是在 2011 、 2012 年期間,我們積極評估其他源掃工具,期望解決當時痛點,」邱明昇指出,當年市場上相關產品選項不多,且幾乎都停留在整包掃瞄層次,可說遍尋不著合適標的;直到發現了叡揚剛引進 Checkmarx ,才真正看見轉機。

經過品保中心執行 PoC ,確認 Checkmarx 不僅掃瞄速度更快,且支援差異比對技術、僅掃瞄異動程式碼,有效避免作業時間延宕,一般專案都能在 3 、 5 分鐘內檢測完畢,與先前冗長時程相比天差地遠;而且僅憑簡單勾選設定,即可依據關貿網路所需遵循的 OWASP Top 10 、 OWASP Mobile Top 10 、 SANS Top 25 及 PCI DSS 等國際規範執行檢測與產出報告。因此當品保中心提出 Checkmarx 採購建議,旋即獲得公司高層支持,就此定案。

專業團隊鼎力支持,打造最佳檢測環境

checkmarx2

圖說:左起叡揚資訊資安事業處業務代表蘇家汝、副處長郭俐佳、資深資安工程師林泓宇、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資安長方念德、品保中心副理邱明昇、資安整合服務部資安總監林恆生

  

受惠於叡揚團隊的專業服務能力,使 Checkmarx 導人過程極為平順。叡揚不僅依據關貿網路當下與未來檢測量能,針對主機容量進行最適規劃,也悉心安排教育訓練、系統安裝及使用諮詢等工作,讓使用者無痛接軌新環境。隨著系統上線至今,只要 OWASP 等規範出現更新,叡揚都會立即提供 Patch 檔,確使品保中心恆常套用最新安全程式碼撰寫規則。

現在,開發部門會將預計在 2~3 天後上線的程式碼,先行送交品保中心檢測。關貿網路資安整合服務部資安總監林恆生說,無論發現高中低等級之風險,品保中心便轉交資安部門識別是否為誤判,若證實非誤判,會連同修改建議交回原單位做修正,改完再送測一次,確認正確與有效修補後,才可上線。

如果開發部門有緊急變更需求,可直接填妥系統變更單、送交品保中心執行源掃,一旦檢測無虞,就直接透過 CI/CD 程序佈版上線。

邱明昇更進一步說明, Checkmarx 為關貿網路帶來諸多效益,首先得以徹底實踐 SSDLC ,不會像早年因工具效率差、大家生怕系統動不了,而難以完全落實安全左移。其次品保中心可藉由 Checkmarx 完整掃瞄紀錄檔,形成扎實的佐證,隨時因應嚴格的外部稽核要求。

再者自從 Checkmarx 上線後,成功扭轉開發者等待修正問題的被動慣性,而會主動針對被檢測出來的錯誤、思索如何避免再犯,使整體退件率顯著下修,持續精進程式開發品質。

方念德補充說,此外考量現今快速付的時代,系統開發案引用越來越多開源框架與元件,而近年來由元件導致的資安事件頻傳,也可能蘊藏高風險漏洞,因此公司規定,若開發者有意採用未曾通過公司檢測的新框架與元件,須在撰寫程式前,將它們連同第一支 Sample Code 送交品保中心執行 Checkmarx 掃瞄,確認安全無虞才能繼續採用。 未來也規劃一系列的開源碼管控措施,加強專案的安全性。

叡揚資訊資安事業處副處長郭俐佳則表示, Checkmarx 考量用戶亟欲打造安全程式碼、又想降低 Loop 周期,開始提供安全程式碼課程,引導企業達到安全與效率的完美平衡。不僅如此, Checkmarx 有感於駭客攻擊手法日新月異,導致企業必須顧及更多資安檢測環節,因此除了持續精進源掃核心功能外,也不斷擴展應用程式組成分析模組,如今舉凡第三方框架或元件、 IaC 腳本或 API ,都已納入檢測範圍,希冀為包括關貿網路等眾多用戶持續挹注更大價值。

 

瞭解更多 Checkmarx 解決方案:https://www.gss.com.tw/checkmarx

最新 Checkmarx 白皮書下載:AWS 與 Checkmarx 共同對談:如何保護雲端開發維運

相關文章

資安通報: Python 惡意套件-請儘速檢查與移除

近期專注於資訊安全的 Checkmarx 的供應鏈安全團隊追蹤到惡意攻擊的活動,其作業的手法比典型的資訊竊取操作更進一步,利用開發生態系與開發社群的供應鏈關係,將隱藏惡意行為的 PayLoad 藏身於合法的儲存庫(repository),近幾個月來,這種威脅不斷出現、不斷成長並不斷改變其樣貌,其攻擊的目標從特定應用系統、瀏覽器至使用者的資料,而這些藏有惡意之 Package 至今已累積 75,000 下載次數。
2023/12/08

資安通報: Apache Commons Text 1.5~1.9版 發布新的高...

本次受 CVE 影響的軟體是 Apache Commons Text,這是一個由 Apache 提供的開源軟體,此套件是一個針對字串的相關運用的演算法(例如:字串替換、查找、匹配等等演算法)。目前所發現的漏洞 CVE-2022-42889 存在於 1.5 至 1.9 版本中,當不受信任的資料被處理或是在使用 Variable Interpolation 功能時,可能導致攻擊者能進行任意代碼執行(RCE, Remote Code Execution)。
2022/11/02

軟體供應鏈必學資安課題,如何拉近開發與資安的距離?

今年 IT 圈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便是資本額達百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須在年底前完成設立資安長及資安專責單位。以往資深資安人才本就難尋,如今更是炙手可熱。日前台灣資安主管聯盟的成立大會上,會長金慶柏曾指出,目前全台資安人才缺口超過 4 萬人!既然對外招募不容易,那麼從企業內部培養資安人才、提升人員資安意識便是另一途徑。
2022/06/17

星宇航空如何提供高品質且安全的服務?內化「DevSecOps」成為企業文化

面對市場競爭變化快速,星宇航空不僅採取 DevOps 的開發與部署流程,以更快速推出應用服務,更要實現「DevSecOps」! 透過將資安的概念植入於產品服務、基礎建設、開發流程以及每位工程師的工作中,讓「資訊安全」成為公司文化根基 ,使星宇得以從頭到尾完整提供安全、高質感的飛航服務。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