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揚加入微軟永續雲 台灣 ICT 永續綠戰隊加速 2050 淨碳

2022年六月27日(一) PM 01:25

本文轉載自關鍵評論:「微軟永續雲」攜手台達電等企業打造減碳一條龍,成立「台灣ICT永續綠戰隊」加速2050淨碳願景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2022 微軟永續雲

企業界正為了龐大供應鏈如何減碳而傷透腦筋。為此,台灣微軟今(24 日)舉辦Microsoft GreenTech Day高峰論壇,攜手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台達電、友達等多家企業打造減碳一條龍,宣布推出「微軟永續雲(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幫助產業數位化進行永續管理,再成立台灣ICT永續綠戰隊,加速台灣2050淨碳願景。

供應鏈千絲萬縷,數據運用成為「脫碳」關鍵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歐盟正亟欲擺脫依賴俄羅斯能源。5月18日,歐盟公布「RepowerEU」的能源計畫,為期5年、規模達到2100億歐元(新台幣6.57兆),加速朝綠色能源轉型。

同時,該計畫也強化了全球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在各國的階段性目標中,2030年是首要挑戰。然而,在全球成千上萬供應鏈中要如何追蹤「碳足跡」並且著手改善碳排問題,儼然成為各大企業一大問題。

對此,台灣微軟營運長陳慧蓉直接點出,「數據」是減碳的關鍵。

他指出,本次微軟集結超過10年永續管理經驗打造而成的「微軟永續雲」,可以幫助產業進行龐大的資料管理。陳慧蓉也強調未來以永續為核心的「數位轉型」勢在必行,到時候數據必須更透明。

王美花也表示,除了軟體的協助以外,硬體設施也要更新,相輔相成才有好的減碳效果。但在更新設備之前,評估標準相當重要,未來可望透過微軟數據做到更好的減碳效果。

他說,目前經濟部推動「以大帶小」,大企業帶動底下供應鏈進行轉型,這對有超過3成製造業的台灣非常重要,未來可望成為國際客戶推動轉型的標竿。

微軟領路串聯跨界夥伴,成立台灣ICT永續綠戰隊

其實,早在去(2021)年4月台灣企業界已開始因應局勢變化,組成台灣氣候聯盟(永續綠戰隊前身),這8家台灣產業巨擘,包含:台達電子、台積電、友達、台灣微軟、光寶、宏碁、和碩和華碩。

8家企業中最特別的就是台灣微軟,除了在終端有產品外,還兼具平台、數據的收集分析能力,能有效對「碳資產」進行管理。因此台灣微軟擴大匯聚台灣夥伴,成立台灣「ICT永續綠戰隊」。

碳足跡調查仰賴人力且曠日費時,企業首要在數據收集就已舉步維艱。加上各國對環境法規日益嚴格,若未能做好永續管理,可能就無法維持國際供應鏈的地位。

目前,許多企業還是以「手動填寫資料」收集數據,未來恐發生「數據落後」的問題。台灣微軟商務事業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蔡昆錡對此說明,要有效使用數據推動「洞察跟轉型」,微軟有5個的概念,分別是:紀錄、回報、減量、替代和消除。

他舉以肥胖為例子,要先測量有身體數據後才能夠做到洞察,進而選擇方案:要減低食量,還是用植物肉替代,最後還不行才是找醫美。

換照減碳也是如此。企業也是要先有數據才可以洞察,接著訂定KPI,進而審視有沒有企業有沒有照著路徑前進,若偏離路徑,企業才要思考是要用太陽能或其他再生能源取代,最終達到減碳目標。

各國減碳標準不一,國際企業頭很痛

蔡昆錡說,目前各國拚減碳,但是標準太多過於雜亂無統一標準,因此需要一個數據平台,可以快速處理任何一個報告。本次微軟的任務就是快速連結數據資料平台,建立碳排放計算模型,立刻算出企業的碳排放量,並依照組織目標擬定計畫。

不過,由於計畫過於龐大,只有微軟一間公司是不夠的,還需要更多夥伴加入,因此才有永續綠戰隊誕生。身為戰隊一員的台達電副總裁柯淑芬解釋,台達電在2015年承諾企業自主減碳,集團旗下有許多子公司還供應鏈,再透過數據找出問題後,著手擬定改善計畫,例如舊建築的綠化改建等。

柯淑芬說,台大電當前在業務範疇中,包含: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還有基礎設施三大類,又可分為9大事業群,其中徵收碳稅、能源管理解決方案,都是業務一環,目前已經在全球節電359億度、減碳達到1901萬噸的二氧化碳。

最後,微軟強調,他們清楚4個核心承諾,2030負碳排、水正循環、零廢棄物、消除成立以來的所有碳排,此外,真正重要的是「賦能客戶」,希望可以做到從孤島供應鏈轉型成彈性供應鏈,甚至進化成供應鏈雲。

目前加入台灣ICT永續綠戰隊的企業名單:(下依公司英文名稱字首順序排列)宏碁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研華科技、安然科技、友達光電、大云永續科技、雲馥數位、台達電子、伊雲谷、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自由系統、叡揚資訊、好事交易所、IBM、麟數據科技、聯齊科技、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施耐德電機、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精誠軟體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網聯科技、圖靈證書、緯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煦軟體。

 

相關文章

碳盤查教材、數位工具與證照 ( EEC永續領域軟體應用師 ) 三效合一的教師培訓...

近期為了教師在ESG領域的知識儲備,展開「數位化碳盤查教師研習會」,期望能讓教師結合自身專業,指導在校學生獲得關於碳盤查的最新資訊技術,使學生具備產業溫室氣體排放及量化的知識、盤查程序、分析…等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成為解決企業「碳焦慮」的必備人才。
2024/02/05

永續金融論壇/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資訊化影響正向

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昨(6)日說,如果不減碳,企業面臨的是接不了訂單、甚至掉單的問題,這是關乎生存的問題。
2023/12/07

金工產業擁抱零碳 叡揚高雄辦論壇聚焦碳盤查落地攻略,產學界專家分享

台灣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企業有規劃好減碳期程了嗎?碳盤查又該如何做?相關碳盤查認證該注意什麼?歐盟推出CBAM後,企業該如何因應?為了回應以上議題,「碳盤查落地攻略,金工產業擁抱零碳」邀請逢甲大學副校長周至宏、觀點國際行銷管理顧問總經理魏梅金博士、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叡揚資訊創新研發中心處長李漢超分享如何落實減碳及因應歐盟及國際客戶的要求。
2023/11/14

二代接班高效管理人才 以叡揚Vital雲端服務賦能數位轉型

許多隱形冠軍的傳產企業,長期缺乏新血人力加入、沒有合適的管理方式和工具,導致豐富的產業經驗難以傳承和擴大發展;透過數位與淨零轉型發揮最大戰力
202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