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的電器行要消失了嗎?不!這家業者推訂閱制幫電器行老闆推暖心服務

2022年四月14日(四) PM 03:55

原文連結:路口的電器行要消失了嗎?不!這家業者推訂閱制幫電器行老闆推暖心服務 | 經濟日報 (udn.com)

家裡的熱水器突然壞了,年輕一輩萬事問谷歌,先上網搜尋如何自力排除障礙;阿公阿嬤們則是忙著找電話打給巷口電器行老闆,不用講地址,老闆不久就會上門來修。在台灣,新舊世代的購買行為差異大,電器行會是一個即將消失的行業嗎?

看好全台約8,000多家街邊店電器行都有數位轉型需求,最近台灣有一家業者積極投入這項主題式產業的企業雲服務系統開發,標榜要讓巷頭巷尾的電器行展開轉骨大作戰。這家公司就是叡揚(6752)

電器行世代交替 數位轉型找出路

現今電器的購買與維修,除了自己在線上或線下通路購買,通常會保留型號、購買日期以及如何與原廠或經銷商聯絡維修等資訊;但是,還有不少冷氣、廚電如抽油煙機,其實是建商或設計師直接購買、安裝,使用者通常要等到電器故障,才會注意到電器品牌,開始想辦法叫修。

叡揚雲端行銷業務處長賴俊仁提到,發起這項電器行轉骨計畫的緣由是,有一家合作過的廚電品牌世磊,發現到自己的終端消費者主要是透過建商或設計師接觸到產品,消費者對世磊並不熟悉,等到要連繫時,可能是交屋三年後。

為了讓終端消費者與品牌商有連結,世磊會在產品上貼上QR Code,消費者只要掃瞄QR code,內有產品型號,填寫客戶資料就可以計算保固時間;一旦需要維修,客服也可即刻查出型號與快速準備相對應的零件,或是當維修人員到現場掃QR Code,也可以知道電器的維修歷程。

有了與世磊的合作經驗,叡揚發現其實有更多電器街邊店,也面臨年輕人大多轉往電商平台購買電器,第二代接班者沒有過去的老人脈,加上競爭激烈,沒有接班意願,使得傳統電器行面臨轉型迫切壓力。

而提供雲端服務的叡揚,可以透過SaaS雲服務工具,讓電器行以訂閱式的方式,以一年數萬元的價格,即可藉由數位追蹤社區客戶服務需求並增加買氣,不用再重度依賴紙上作業及腦中記憶。

深度內容中心製作

叡揚董事長張培鏞指出數位轉型潮流下人才成了稀有財對中小企業來說要展開資訊化光是找資訊人員就是一大困難 報系資料照
叡揚董事長張培鏞指出數位轉型潮流下人才成了稀有財對中小企業來說要展開資訊化光是找資訊人員就是一大困難 報系資料照

針對電器行 推訂閱制服務

叡揚董事長張培鏞指出,數位轉型潮流下,人才成了稀有財,對中小企業來說,要展開資訊化,光是找資訊人員就是一大困難。

台灣有很多電器業者,在大街小巷深入各家庭提供服務,消費者電器用久了,早就忘了何時買的,電器行也忘了當初的施工方式。透過智慧電器行數位雲平台,協助電器行數位化,當技師或業務人員異動時,電器行仍可以馬上找到資料,或是利用line、視訊等方式,快速提供維修。

叡揚因此申請科專計畫,同時與電器公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等夥伴,加上世磊、大金空調、飛利浦照明等通路與品牌商,聯合推動電器產業數位轉型生態系,催生了「電器行雲服務聯盟」。

「班班有冷氣」維修商機大

中華民國電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廖全平表示,家電產品大多是耐久性產品,包括空調 、濾水器、 清淨機等,都有換濾網、濾心或保養等維修問題,大多數的消費者只會使用不會保養,例如時序進入夏季,冷氣安裝師傅就特別忙碌。

將客戶購買紀錄數位化後,就可以知道產品何時需要保養,在淡季先提供服務。尤其政府正在推廣「班班有冷氣」,預計在全台3,400所學校,安裝逾18萬台冷氣,之後的濾網更換、維修等,透過智慧電器行數位雲平台,將可以有效率執行。

智策慧品牌顧問董事總經理陳茂鴻認為,傳統電器行想提升競爭優勢,可以參考日本電器商的「顧問式銷售」。例如日本電化山口有鑑於高齡化社會中,消費者不僅只重視價格,而是在產品使用週期中是否提供更多的服務與協助,價格貴但生意好的電化山口,其突圍策略包括追求毛利、快速維修,以及預測電器更換周期。

尤其許多老舊建築供電有上限,在地的街邊店對附近環境非常了解, 若能有效紀錄顧客資料,以及維修狀況、水電基本狀況,就可以更有效率賣電器給周遭的顧客。 如果巷口的電器行可以提供這些貼心有效率的服務,會不會提高你在街邊店買電器的誘因呢?

相關文章

碳盤查教材、數位工具與證照 ( EEC永續領域軟體應用師 ) 三效合一的教師培訓...

近期為了教師在ESG領域的知識儲備,展開「數位化碳盤查教師研習會」,期望能讓教師結合自身專業,指導在校學生獲得關於碳盤查的最新資訊技術,使學生具備產業溫室氣體排放及量化的知識、盤查程序、分析…等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成為解決企業「碳焦慮」的必備人才。
2024/02/05

二代接班高效管理人才 以叡揚Vital雲端服務賦能數位轉型

許多隱形冠軍的傳產企業,長期缺乏新血人力加入、沒有合適的管理方式和工具,導致豐富的產業經驗難以傳承和擴大發展;透過數位與淨零轉型發揮最大戰力
2023/10/03

製造業的永續關鍵:數位、零碳轉型,任選叡揚Vital服務可獲工業館最高補助20萬

面對全球數位轉型浪潮,如何善用外部資源創造最大轉型效益,成為中小型製造業者現今最迫切的課題,已協助過上千家企業數位轉型的叡揚資訊
2023/05/09

AI公文詞彙糾錯校正第一家!叡揚Vital OD管理公文事半功倍!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技術的發展不斷帶給人們驚喜,更成為各產業數位發展的重要趨勢。在此趨勢下,叡揚資訊持續投入 AI 應用,將 AI 與公文編輯的操作結合,將中文錯字檢查修正Spell Check (詞彙校正)應用於公文系統中,提升撰文品質。此功能將於今年六月底上線雲端版Vital OD 公文管理,提供既有客戶免費使用。尤其是對於準備上市上櫃的公司,常常要跟金管會、證交所等機構往來溝通,造成公文量一下子增加很多、人力負擔變大,有一套功能完善的Vital OD公文管理系統可以協助作業省時省力。
202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