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ls ESP 擁抱 AI 帶領企業進入智能辦公新紀元

2019年一月28日(一) PM 01:4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125 18:06:35)AI 普及化,各產業無不找尋最佳辦公應用,穩坐智慧辦公領域的叡揚資訊於 2019 年 1 月 24日舉辦 Vitals ESP 使用者大會,特邀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謝秉蓉教授,分享知識管理未來趨勢與企業評量知識管理成效的方法,此外,也首度於台北公開發表 Vitals ESP 智能版新功能,激發上百位舊雨新知熱烈討論,掀起一股 AI 辦公熱潮。
 
謝教授表示過去知識管理是用以解決問題為主,於 2010 年後企業開始結合組織策略,一一落實在人才、科技、文化、流程等面向,而 2014 年後,隨著新興科技變遷,開拓知識管理領域另一視野,利用智慧機械及大數據分析,挖掘更多未知資訊來幫助判斷與決策,將大大提升競爭優勢。
 
謝教授以順德工業為例,說明知識管理在人才培育策略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順德工業以知識管理為核心,與職能管理、教育訓練、數位平台進行交互連結,串起人才培育地圖, 尤其在研發單位有顯著成效。謝教授補充,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每個人都寫出作業程序後,上下游合作的同仁就會知道哪部分可以補強,讓下一階段接手同仁作業更順暢,組成更完整的知識地圖,再善用 Vitals ESP 知識社群協同平台完整的系統功能來實踐交流文化,是順德工業榮獲第 25 屆國家品質獎關鍵之一。
 
最後壓軸,由叡揚資訊創新協同事業處王瑞斌處長分享 Vitals ESP 6 智能版新功能, 王處長表示一直以來企業內部行政資源最花人力與時間的就是整理資料,即使已用系統管理,也需要集結眾人智慧共同維護資料關聯性,也因此 Vitals ESP 具備 Web 2.0 的社群、搜尋元素,全面連結線上線下的分享文化。隨著資料量增加,透過機器學習、語意分析等技術,抽絲剝繭文件與文件或文件與人之間的使用軌跡,推出 6.0 智能版本。
 
最主要有三個部分加入 AI 運算大突破,首先是推出「延伸閱讀」功能,無需透過人為貼標籤的方式,也能透過以文找文精準推薦高度相關的文件,由系統將您沒想到的、想不到的有用資訊,一一呈現。再者是「智能工作圈」,綜合運算個人曾經看過的文件、訂閱的文件、和誰討論等各種活動軌跡,以動態牆形式,掌握密切合作夥伴的最新消息,形成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智能工作圈,並且隨著活動軌跡的變化,智能工作圈可因應職務異動或任務調整,自動呈現新的合作夥伴動態,提升個人應變力與敏捷度。最後,因應行動化趨勢,整合 LINE@ 與叡揚 iota 推出「ESP 機器人小幫手」,隨時查問想知道的資訊,此外,當訂閱的文件有更新時或有同事於 Vitals ESP 呼叫時,也能即時推播提醒,迅速回應。
 
高雄師範大學謝秉蓉教授於 Vitals ESP 使用者大會分享KM趨勢與評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