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GSS 技術部落格
在這個園地裡我們將從技術、專案管理、客戶對談面和大家分享我們多年的經驗,希望大家不管是喜歡或是有意見,都可以回饋給我們,讓我們有機會和大家對話並一起成長!
若有任何問題請來信:gss_crm@gss.com.tw
4 分鐘閱讀時間 (754 個字)

善用 JIRA Dashboard,打造自己的 Free Style

mockuuups-macbook-air-mockup-at-bright-office
【GSS Engineering Blog 成立即將滿一年,我就來個 free style 來幫Blog暖個壽】

話說公司的 JIRA 從2006年底導入至今已超過10年,2015年加入了Agile模組讓JIRA的使用也更廣泛,舉凡開發工作規劃、派工、問題釐清、留言紀錄、工時填報、Release plan、Commit log... 都可在JIRA上完成,已經和每個人的工作息息相關。近來在和同仁聊天的時候發現,有些人似乎不知道JIRA 上可以設計自己的 Dashboard,而要同仁另外準備一些彙整的報表,甚至要請秘書額外定期彙整JIRA上的資料。因此整理一下常用的 Dashboard gadget 幫助大家有效的取得自己關心的資訊。

以下將以個人、PM、部門主管的三個角色為例,每個角色想知道的資訊不同,建立的Dashboard也會不同。

【個人】

對一個開發人員來說,每天進公司打開電腦後,最需要知道的就是手上有哪些問題單、處理這些單子的優先順序為何、近期還有多少問題單要處理,以便於做好自己的時間分配;工作進行中也可以隨時知道自己的工作動態;另外也可能想知道自己處理問題的能量。(簡易版本如下圖)


  1. 是列出自己被Assign的JIRA單,每天早上先檢視手上還有多少JIRA待處理。
    可以在 Dashboard 上按下 Add Gadget 跳出以下選單,在右上角文字框輸入 filter, 選擇下方Filter result 的 Gadget,按下 Add it Now

    就會出現下面的設定視窗,在紅框處的Quick Find 輸入:我負責的且尚未結案,即可按下Save鍵。其中如果針對顯示的欄位需要增減,也可以在Fields to display中進行增減或安排顯示順序。
  2. 這些問題單目前的狀態以及分屬哪些專案,這時會需要一個二維的矩陣。
    一樣按下Add Gadget後在右上角文字框輸入 two 出現 Two Dimensional Filter Statistics 的Gadget, 按下Add it Now 進入設定畫面。

    下圖中先在Quick Find中輸入:我負責的且尚未結案
    並依序設定紅框中的選項。
    其中如果個人只參與一個專案, YAxis 可以選擇其它欄位,如:嚴重度。
  3. 以日曆呈現這些問題單的Due Date,
    一樣按下Add Gadget後在右上角文字框輸入 cal出現JIRA Issues Calendar 的Gadget, 按下Add it Now 進入設定畫面。

    在Quick Find中輸入:我負責的
    在Date to Display 輸入 Due Date (視專案約定以什麼日期為準,如果專案內是以預計完成日為主,則此處設定時需改為預計完成日)
  4. 同上,如果把 Date to Display 改成確認日,表示分派給我的單子被關閉的日期,可以看到自己處理問題的速度。
  5. Activity Stream:在此處可用來呈現自己在JIRA中的所有活動,如果自己每個工作都有詳實透過JIRA來記錄,就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一整天的在處理哪些工作。
    一樣按下Add Gadget後在右上角文字框輸入 act 出現 Activity Stream 的Gadget, 按下Add it Now 進入設定畫面。

    點選Add a filter 設定 Username is 自己
    另外建議在右上角點選List view呈現。

    以上是對於個人的Dashboard 建議。
【PM】
對PM來說,關心的不外乎:
  • 專案目前的派工處理狀態,是否有人工作量太重,有人快沒事做了,是否需資源撫平
  • JIRA單消化的趨勢如何
  • 每天需完成的工作量以及實際完成的JIRA單量
  • 團隊內每個人每天在做什麼

  1. 這裡可以放前面介紹過的 Two Dimensional Filter Statistics 的Gadget,由於專案通常不只一個人,所以YAxis可以設定 Assignee, 掌握每個人的派工量。另外,YAxis還可以設定其它的欄位,如:Component, Reporter...
  2. 了解團隊消化JIRA單的狀況,有綠色區塊表示消化的速度大於開單的速度,有紅色的區塊表示開單速度大於消化的速度。
    在 Dashboard 上按下 Add Gadget 跳出以下選單,在右上角文字框輸入 create, 選擇下方Created vs. Resolved Chart 的 Gadget,按下 Add it Now

    先設定專案名稱,Period可以設為Daily, Weekly... 視專案的長短,Days Previously 則是由希望呈現從系統日往前推到多少天以內的趨勢。其它設定可參考下圖。
  3. 以視覺化方式呈現JIRA單的到期日與確認日,設定方式與個人一樣,唯一差別是在Project or Saved filter 的地方要輸入專案名稱。
  4. 可以看到專案成員的活動紀錄,如果同仁的工作都有對應的JIRA單,就不必再請同仁另外準備工作報告。(如果想同時看多個專案,可以輸入多筆)
 
【主管】

主管的角度至少包含(但不限於)以下:
  • 部門內的成員投入在哪些專案
  • 工作量是否足夠或過多
  • 最近里程碑與完成的狀況

  1. 在此之前需先建立一個新的Filter, 讓JIRA知道部門成員有哪些人,設定方式如下:
    在Search issue的輸入框中輸入:assignee in memberOf("@your_department")
    其中@your_department 是您所要看的部門,如:DC1_TDS
    (一般是 部門代碼_BU代碼)

    如果想知道自己在哪個Group, 也可以在JIRA右上角的個人圖像下,點選Profile
    即可看到自己在哪些Group裡。
  2. 上圖中左側的3個Gadget 都可以透過前面介紹的 Two Dimensional Filter Statistics 的Gadget 來設定,而左下方的設定是 XAxis: Assignee, YAxis: Project,可以呈現每個人在每個案子的分配狀況,人數較多的時候可以放大為全螢幕。
  3. 右側兩個Gadget都可以透過前面介紹的JIRA Issues Calendar 的Gadget, 看到部門內即將到期以及已經解決的JIRA單狀況。
以上大致介紹各種常用的JIRA Dashboard用法,利用幾個簡單的gadget 依自己所需要的維度搭配組合,打造自己的Free style dashboard就是這麼簡單。
簡介 .NET 的 Server 端資料驗證機制: DataAnnotation Validatio...
ASP.NET之FormsAuthentication表單驗證類型轉換

相關文章

 

評論

尚無評論
已經注冊了? 這裡登入
Guest
2024/04/30, 週二

Captcha 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