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程協同叡揚資訊培養知識管理種子

2022年一月26日(三) AM 02:05

輔大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程培植具有教育理想、領導信念及科技能力的人才,建構跨領域的知識與技能,奠定系統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的莊俊儒副教授認為,現在的學生更需要的是如何實際應用所學,對於學生才有幫助,因此與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的兼任講師王文生一起規劃課程,王老師也是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院聘顧問,具有企業顧問經歷。這門知識管理課程首次與企業合作,以叡揚Vital Knowledge雲端知識管理系統如何應用在實務為主軸,由王老師、莊老師,搭配叡揚專業顧問方小欣,在本學期帶領學生學習知識管理,並順利完成期末發表會,而學生後續的反應很熱絡正面,覺得這門課相當實用。

王老師說明,由於學生的實務經驗不足,因此學期開始先教導知識管理的基礎和理論、背景介紹,以及各種工作場域的知識分享,他與學生分享,如果有一套知識管理的系統,不管是評估績效、改進流程,對於產業都是非常有幫助的。尤其叡揚資訊是超過三十年的台灣資訊服務廠商,協助許多企業導入知識管理系統,在業界具有指標性,所以學期中開始,同時讓小欣顧問帶領學生操作Vital Knowledge雲端知識管理系統,實際了解企業的情境。

叡揚資訊方小欣顧問則分享,學生剛開始對於眾多資料要如何分堆分類、知識館的結構會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因此透過T(理論訓練training)I(蒐集資訊information)P(專案案例project)R(report報告、record記錄)D(建立資料data)S(標準作業流程SOP)的引導方式,幫助學生找到應用知識管理系統的需求點,進階設計區塊和建立分類的觀念規則。

其中一組以親自在餐飲業的打工經驗,進行應用知識管理的場域設定,學生回憶當初新人學習時,都是同事口述教學,當同事很忙碌時,常無法即時回應問題,只好依靠散亂的筆記和錄影,花費許多時間在記憶專業術語和桌號。因此想到若能藉由知識管理系統,把相關資訊和前輩經驗分門別類的建入資料庫,不只有助於新人快速上手、幫助餐廳運作、還能提升服務效率。

輔大學生將知識管理應用在餐飲業的新人教育訓練將學習資料依循邏輯架構分門別類建入系統輔大學生將知識管理應用在餐飲業的新人教育訓練,將學習資料依循邏輯架構,分門別類建入系統。

在學校先培養起很好的知識經驗分享觀念,邏輯的分堆分類,並且能充分發揮軟體系統功能,當學生進入企業時,就是經過訓練後最好的知識管理推手,像是許多新創公司、或是230年的家族企業,可能也沒有設定專職人員思考相關問題,包括新人教育上手時間過長、經驗無法傳承等,而這些在校園培養的種子在未來進入企業,將能持續發揮所學、成為企業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