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力推三業四化 叡揚成為新亮點

2012年十一月16日(五) PM 04:33

媒體刊登:今周刊  刊登日期:2012/11/12

選對利基市場 台日軟體產品整合

利用多國語言架構與在地化,叡揚資訊長期接受經濟部的各項輔導,強化軟體技術與行銷技巧,將本地軟體行銷海外,走向國際化,成功打入日本市場,讓高標準日本客戶也對台灣軟體說「讚!」

成立於一九八七年,叡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簡稱叡揚﹞是台灣資訊軟體業的領導廠 商,也是區域級資訊軟體與雲端SaaS 服務供應 商。叡揚經由成熟的軟體工程、先進的協同、行 動通訊、雲端等資訊科技,開發出流程e化與創 新應用系統, 其產品多應用 在金融業、政 府、醫院與製 造業,客戶多 達兩千多家。 二00三年 叡揚與華夏及 凌群合作申請 「 C M M I 模 式 軟體支援環境 發展計畫」, 該 計 劃 透 過 整合多家軟體 廠商在不同專精領域的合作模式,共同開發共用 的技術平台,以研發出符合本㈯公司特性的CMMI 整合性㉂動化支援環境;同一年參與工業局的 資訊服務業發展計畫大型化輔導案,進行「整合 Communicational, Operational and Analytical 之多國語言 架構之客戶管理系統專案」,強化多國語言架構的客戶管理,都為未來國際化奠定良好的基石, 在一連串經濟部的輔導協助之下,逐漸朝向國際化方展,將軟體事業版圖拓展到臨近的日本,不但自家產品被要求甚高的日本客戶採用,也與當經銷通路攜手合作,進行軟體整合,讓經銷商在在本每賣出一套產品,就等於賣出一套叡揚的 產品,創造出好業績。

2.0 版知識管理系統靈活如Amazon

二十五年前,當台灣多數產業偏重PC 與元件的硬體製造與產出時,叡揚選擇以軟體的開發與 應用,來作為㈽業的主力商品,在商業策略與 目標市場的選擇上,的確㈲別於同業。叡揚執行 長張培鏞㈻習軟體 出身,他提到﹁過去三十年,台灣電 腦產業環境側重硬體,當時硬體製造業將重心放在末段設備,如磁碟機、手機元件等。直到這幾年Google與蘋果公司大紅大紫,大家才發現硬體再強,仍需要有好的軟體支撐,才能展現最佳硬體效能。「初期叡揚代理IBM主機上的軟體,當時以IBM大型資訊主機為主流,微軟、Oracle都還未浮上檯面。幾年後叡揚開始替銀行及政府部門設計、開發軟體。為讓產品更加聚焦,叡揚分析客戶需求,將共通性高的軟體開發成為產品,發展出公文系統及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公文管理系統除在政 府 部 會 間 使 用 , 也延伸至銀行、保險公司、學校及工程公司,另銀行中近六成使用叡揚開發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在二00二年後又投入開發知識管理系統﹝KM,Knowledge Management﹞,讓知識工作者可以系統性的將文件做多維分類、對文件加入討論、給予意見tagging等。二00四年將知識管理系統推上市場,二00七年底順應Web2.0潮流,改版推出web 2.0概念的social style知識管理系統,讓企業員工可針對企業內文件,作出如同Amazon與Facebook形式的訂閱、連結、討論與評價,該系統於台灣推出後,在知識密集度很高的醫院等地方接受度很高,倍受客戶肯定。

走向國際化銷日軟體ODM成意外紅利

經過國內使用測試,確定系統的穩定性、成熟度後,叡揚決定將這套產品外銷。考量台灣硬體業在海外市場具有相當口碑,日本對台灣產品具一定的信心,因此叡揚選擇日本為軟體外銷的目標市場;其次日本距離台灣近,在軟體外銷上,容易找到熟悉日文人才進行軟體在地化。經過二年的歷練,叡揚的知識管理系統(KM)獲得市場的肯定並採用,日本駒澤大學

﹝komazawa﹞透過該系統,作為學生日常的學習履歷,另外日本鋼鐵公司折尾鐵工所也用這套系統管理製造流程的SOP,將製造廠內的各種鑽頭種類、使用時機、機械種類、產品設計與維修記錄建檔管理。在受到日本客戶鑑賞後,進一步吸引日本Vintage經銷商,將叡揚的KM納入,成為老人關懷系統的核心程式,來建立老人探訪報告、後續追蹤處理及客訴等管理應用,未來等於Vintage每賣出一套老人關懷系統,就也賣出一套叡揚的KM,叡揚與日本Vintage經銷商互蒙其利。日本軟體經銷商過去讓大陸進行代工,但大陸代工成本逐漸增高,加上台灣企業素有信譽,讓日本軟體公司開始轉向與台灣合作,而叡揚在日本建立起知名度後,也吸引合作夥伴想要將軟體開發委託到台灣來,讓國際化產生意外的插曲,也拓展叡揚的軟體版圖。

搶攻雲端商機推出愛報告

在經濟部的推動之下,叡揚也搶攻雲端商機,與中華電信聯名推出Vis-a-Vis愛報告雲端商務應用,這套方便記錄各種報告,例如客訪、叫修、維修報告,或是工地、生產線、水閘門等檢查報告,方便作好團隊溝通的系統,可在任何智慧手持裝置上撰寫報告、彈性設定報告格式、上傳文件影像,智慧搜尋、回覆、互動,讓團隊合作更有時效,並提供遠距管理,已獲得行政院科技會報科技服務組雲端辦公室採用。叡揚也接受工業局「IDB VITALS PAAS-XAAS輔導計畫 -雲端服務開發人力「與中小企業處﹁雲端運算推廣服務計劃」等輔導。「Facebook等軟體也是一夕成名,要做國際化就不能忽視雲端服務。」一旦軟體成功,「就不用派人到海外打天下。」張培鏞說。

要與Dropbox、Evernote等歐美知名軟體比拼,叡揚看見國際化的挑戰,也感謝政府的支持與協助。經濟部工業局沈榮津局長表示,「資訊軟體服務業國際化是很好也很重要的政策,但也是有相當困難度。廠商在海外衝鋒陷陣,必須要有堅強的後盾,政府很務實地看待這件事,讓廠商將軟體與資訊服務推到海外有更強的信心,特別是在 SaaS雲端服務方面。也期待資訊服務產業的國際化,能讓台灣軟體成功走上國際舞臺,不再讓歐美大廠專美於前,雲端戰場,誰都有可能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