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質疑「小公司做一做就倒」,如今唐鳳也變它客戶!叡揚2大成長動能,營收獲利創新高

2024年三月21日(四) PM 01:12

原文連結:曾被質疑「小公司做一做就倒」,如今唐鳳也變它客戶!叡揚2大成長動能,營收獲利創新高

gssnews20240321 1 1

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看好AI、雲端和碳盤查系統成長動能

「叡揚資訊2023年合併營收15.9億元、年增11.39%,稅後淨利1.99億元,年增15.38%,改寫歷史新高。
董事長張培鏞週三(3/20)表示看好生成式AI、雲端和碳盤查系統成長,今年整體營運有信心超越去年,剛起步的碳盤查業務營收占比也有望突破兩位數,客戶增加至百家以上。」

叡揚自2013年開始就將AI導入產品中,但只能做到推薦、精準預測功能,總經理陳世安指出,像是公文管理系統會自動檢查拼字、分類,都屬於AI的應用,以前銀行、營建業客戶收發公文得要一個個判斷公文屬於哪個部門,後來靠AI學習電子公文曾經發給那些單位,現在有公文來,就能自動分類、檢錄。

去年開始,叡揚則將生成式AI加入既有產品中,張培鏞舉例,若在系統中搜尋「叡揚是什麼公司」,除了會跑出文件,現在系統還能夠自動摘要,替客戶提升工作效率。他坦言,叡揚過去也持續在開發生成式AI功能,但一直沒有突破,生成做不好,甚至連文章起承轉合都寫不好,直到開源大型語言模型陸續上線,團隊便利用開源模型做調整,將大型語言模型放入產品中。

至於資安疑慮,陳世安表示,叡揚的系統本來就有對資料存取權限做分類,只把可用的資料拿去訓練模型,因此不會有機敏資料外流的問題。他也強調,連智慧財產局、數位發展部以及多家外商都是叡揚客戶,代表他們對產品資安有一定的信心。

叡揚去年雲端業務8項產品相較2022年成長近一倍,除了受惠金融業開放部分上雲,也增加不少新產業客戶。陳世安說,早期公司在賣雲端產品,還曾被客戶質疑:「你們小公司會不會做一做就倒了?」「雲端業務會不會做不好就收掉?」但經過多年耕耘,現在不只是拓展中小企業客群,大型客戶採用雲端服務的意願也增溫。

去年叡揚推出的「Vital NetZero零碳雲」碳盤查系統也有初步成績,目前ISO14064標準客戶已經涵蓋包括電子、半導體、金屬、機械、航運、教育機構在內的10種產業,客戶幾十家,不過營收占比仍是個位數。張培鏞表示,客戶也都才剛啟動,訂閱期較短,所以營收成長幅度並不大,但今年客戶數仍有望增至百家以上,占比也有機會提升到兩位數。

隨著越來越多軟體商也競相投入AI和碳盤查相關產品,叡揚究竟有何優勢?陳世安說,這不是一條快路,是公司成立近40年慢慢累積出來的,團隊會把原有產品拿來改、加值,讓開發速度加快,並做指標性的產品,例如碳盤查先做ISO14064、14067,有基礎、練功快,自然有優勢。

張培鏞也指出,當初叡揚想做碳盤查生意,首先就盤點既有資源,由於叡揚幾乎包辦全台的醫院評鑑系統,對醫院生態很熟悉,因此選擇從他們擅長的醫院開始。後來發現市場上的碳盤查顧問很少,就算上課要排隊超過半年,公司仍然派出二十多位員工去,萬一客戶找不到顧問,叡揚員工還能提供協助,一步步打穩基礎,現在叡揚已經有超過20位通過碳盤查顧問認證的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