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立自動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 邱清祥(盟立自動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總經理)
前往目錄
這麼多年來,員工訓練、人員養成的相關資訊並未建立,當遇上人員離職、跳槽,往往會因為資訊沒有做好交接與傳承,而影響到對客戶的服務。

「本公司的產品技術不斷在提升,同樣的,客戶服務的品質也要隨之提升。」上海盟立總經理邱清祥表示,這麼多年來,員工訓練、人員養成的相關資訊並未建立,當遇上人員離職、跳槽,往往會因為資訊沒有做好交接與傳承,而影響到對客戶的服務。

因此,邱清祥希望能夠找出一套解決方案,把現有的知識做有系統的管理,並將員工的經驗納入一個得以持續累積的資料庫當中,以便讓過去的寶貴經驗、解決客戶問題的方法,可以被系統化地記錄下來,進而提升對客戶的服務。

人員跳槽導致的知識斷層

過去,上海盟立採用紙本的作業方式,透過紙本檔案夾收納各種相關文件。邱清祥表示,在大陸的環境中,人員的穩定性比臺灣更差,員工流失的問題也較嚴重,往往導致跟客戶在協商過程的相關資料,不論是技術文件,或者是工程變更等資料很容易就不見了。「可能是工程師覺得把這些資料帶著比較安心,要跳槽時會比較有身價,造成我們之後在同類型的專案,可以應用的經驗就失去了,無法傳承下去,造成知識斷層。」邱清祥說。

跨區的員工訓練成本過高

此外,由於上海盟立在中國各地,包括深圳、廣州、寧波、杭州、蘇州、武漢、重慶和南京等地都設有辦事處與分公司,對新進人員的教育訓練若採用傳統的方式,也就是各地分別教育訓練,則所耗費的時間與物力成本相當高。因此,邱清祥希望藉由一套能夠跨越距離限制且效益更高的單一平台,整合新進人員訓練的相關資訊以降低成本。

除了對客戶服務與業務人員訓練的部分,另外上海盟立對於KM還有其他的期待,即是以專案為導向的資料分類,加速日後查詢。「我們有很多以專案為導向的系統,每一個專案,包括要提供給客戶的自動化設備、Turnkey system等,當中也包括了專案時程管理、相關技術資料報告等,當然,我們希望客戶維修服務也能與這些專案管理項目整合。」換句話說,盟立希望單一專案當中的相關技術文件,甚至是與客戶在計畫執行過程當中的協商資料、後續維修等資訊,都能存放在同一個知識資料庫中,以利事後的查詢。

邱清祥說,上海盟立所生產的產品主要是自動化設備,不僅產品品質要好,對於後端的客戶售後服務也希望能夠做到最好,所以需要將設備障礙排除的方法有系統化地整理好,讓工程師能快速地找出問題並協助客戶解決,進而提升設備與產品在客戶端生產線與機器上的穩定度。

KM的導入

邱清祥表示,其實導入KM的想法已經醞釀多時,早在3年多前,管理階層即已有此想法,「但是到了1、2年前,我們才透過臺灣公司的資訊部門及技術處的同仁接觸到叡揚資訊,之後開始積極接洽,導入Vitals/KM。」
上海盟立從去年初開始導入KM,導入初期可謂「工程浩大」,投入許多人力物力,邱清祥說,包含要把現有對客戶的服務與服務人員所有的資料全部數位化,且必須按照內部多次討論後所做出的知識盤點結果來進行分類,還包括要採用哪些檔案格式、日後要如何查詢等,過程中開了許許多多次的會議,就是想要畢其功於一役,趁此機會將這些有用的知識都整理起來。

在知識盤點的階段,上海盟立是以單位、以產品區分,主要類別分為自動化物流、機器應用系統與工業控制器等三大類,再以售後服務與計畫管理兩類去細分,每個類別之下的樣式都差不多,包括計畫書、合約、設計圖和機械圖,與客戶協商的計畫執行、進度檢討、內容變更、工程變更等皆納入其中。

「原本我們是先做售後服務工作這塊,但後來漸漸了解,計畫管理本身也相當重要。」因此一邊導入一邊修正,是導入KM必要的過程。

邱清祥表示,這一年多來,上海盟立已經將7、8成的紙本資料轉為電子檔案,並且將這些資料放置在KM系統之上。

很特別的是,盟立位於臺灣的總公司並未導入KM系統,目前僅有大陸地區建置完成。邱清祥解釋,會從大陸做起主要是大陸員工的不穩定性,迫使上海盟立必須要先導入KM進行管理以便因應,「但若大陸做得好,臺灣可能也會採用」。

恩威並濟

為了要讓內部的工程師能夠主動使用此系統,邱清祥表示,上海盟立透過管理的手段,要求工程師因公外出回來後,必須將所有客戶服務和解決方案等等相關資料都整理出來,否則就不能報出差費用;此外,使用KM的次數也與員工的績效獎金息息相關。

邱清祥表示,會用這種做法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支持這項專案,「目前所有主管們都有共識,會主動向員工宣導:若分享自己的知識,也可以享用到別人的貢獻,如此個人價值才會提升,成效很快會從工程師解決問題的能力、客戶滿意度等處顯現出來,一旦公司營運狀況好,個人才會得到實質的效益。」

到目前為止,雖然員工們有時還是會習慣去翻閱實體的檔案夾,但有些人已經漸漸懂得利用KM的搜尋功能,找到同類型的專案與過去處理的經驗,快速解決客戶問題,工程師的工作成就感也提升了。

長期抗戰

上海盟立目前先透過此方式進行內部宣導,邱清祥表示,接下去動作還會更為積極,內部預計將成立一個推動小組,把主要的幹部結合在一起,一個月大概開2次會,針對進度進行檢討,瞭解大家的需求,並結合現有管理制度。「剛開始推動比較慢,但因為我很重視這件事情,我認為這是長期的工程,非做不可,希望能讓盟立與競爭對手有不一樣之處。」這印證了高階主管的支持是KM導入成功的不二法則。

上海盟立導入了KM之後的成效還可以從客戶反映上看出。邱清祥表示,盟立在產品本身的功能、性能和穩定度均比同業好,因此希望也能夠讓客戶感受到盟立在客戶服務方面所做的努力,提高客戶滿意度,客戶自然會願意用較高的代價購買上海盟立的產品。「畢竟盟立所銷售的是生產線上的設備,若使用不好的產品可能導致廠房當機,當一個小時就是一個小時的損失,所以當客戶知道盟立利用KM管理重要的知識文件,將有效提高了產品品質,就願意多花一點錢買個保險,比較安心。」

所以KM不只能提升盟立內部人員的價值,對於客戶面也有加乘的效果,「當我們展示這套KM系統給客戶看時,客戶會相信我們能比其它同業用更好的方式來替客戶做服務,客戶信任度會更高,這是KM替上海盟立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KM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邱清祥表示,下一個階段是希望讓客戶也能夠使用到上海盟立KM系統,透過障礙排除經驗的分享,讓客戶也能夠透過此平台自己直接嘗試解決問題,如此可為客戶省下等待解決的時間與專人到府的費用。

不過,邱清祥表示,預計在半年後,也就是等資料整理得差不多,內部人員也操作得更熟悉之後,就可以對客戶開放KM服務,「我們也正考慮向客戶收取提供KM的服務費,但目前這只是可能之一,還在評估,尚未決定,要看客戶的反應。」但可想而知,未來上海盟立與叡揚資訊將有更多KM相關問題有待解決,例如使用者介面、安全性等問題。

KM的應用在上海盟立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就如邱清祥所說:「既然導入KM就要堅持下去,做得越久會越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