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華南銀行「資訊服務」新革命

華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張文福、蔡冬如(華南銀行資訊作業服務部副科長)
資訊作業服務部於民國98年4月導入叡揚資訊的資訊服務管理系統後,已逐漸提高公司的叫修服務處理效率,並提升服務績效及滿意度。
導入服務

一分鐘看問題

受訪者

張文福、蔡冬如(華南銀行資訊作業服務部副科長)

華南銀行 小檔案

公司發展

民國八十七年元月二十二日完成民營化,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十九日於台北市設立總公司,成為華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之子公司。

面臨挑戰

舊有系統已無法有效管理每日龐大的案件量,為了節省人員配置及時間成本,導入資訊服務管理系統,達到確實掌握問題並快速回覆的服務績效。

解決方案

導入資訊服務管理系統,主要包括:

  • 資訊資產管理
  • 資訊服務單流程管理
  • 建置分行端及資訊端服務平台
  • 建置資訊服務知識庫
  • 排班及佈告管理
  • 管理報表
  • 系統管理
  • 舊有系統轉換等

導入效益

  • 線上派送及自動化處理,成功減少電話報修量,縮減作業流程
  • 整合CTI功能,透過系統平台運作,作為工作人員處理問題時的重要參考依據,縮短修復時間
  • 採用E化介面,可提供線上查詢進度,隨時掌握處理流程及狀況,達到有效管理

隸屬於華南金控集團底下的華南銀行,自民國87年完成民營化後,全台分行數近200家,在因應資訊時代的來臨,有效運用具有高效率的E化服務平台,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發展方向。因此,華南銀行繼續秉持信賴、熱誠及創新的經營理念,資訊作業服務部於民國98年4月導入叡揚資訊的資訊服務管理系統後,已逐漸提高公司的叫修服務處理效率,並提升服務績效及滿意度。

來電叫修數量大費時費力 舊有系統無法有效管理

華南銀行資訊作業服務部,除負責管理公司設備管理外,有關網路連線及作業系統等所有使用上的疑難雜症,都必須隨時協助全公司各單位立即處理。

華南銀行資訊作業服務部資訊服務科副科長蔡冬如表示,華南銀行每天來自各分行在網路連線、銀行末端及使用者等各方面來電問題,在過去使用User Help Desk時,分為北、中、南、高三個服務據點,服務六千多位員工,除了例假日外,均由同仁排班辦理全行資訊服務等事項。

所以在未有新系統建置時,資服科處理叫修服務上需花很多時間,登錄來電資料報修處理,事後每個月再由人工利用excel表來彙整所有維修記錄及工作項目,作業流程費時耗力,而且舊有系統在許多欄位上無法自行增加,且無使用者身分驗證及權限控管等機制,且無程式人員負責維護,造成資服科管理上很大的考驗。

同時,華南銀行資訊作業服務部連線管理科張文福副科長也提到,資訊單位所管理的設備非常多,各分行無論是使用上或是需要排除的問題量也複雜,華南銀行舊有的資訊系統已無法處理大量報表資料,不僅速度上無法負荷,正確性也不足。

與CTI整合運作 確實掌握問題快速回覆處理

華南導入叡揚的資訊服務管理系統功能,主要包括資訊資產管理、資訊服務單流程管理、建置分行端及資訊端服務平台、建置資訊服務知識庫、舊有系統轉換、排班及佈告管理、管理報表、系統管理等。

其中,和過去最大的不同是,當有來電叫修時,可以透過與CTI整合功能,來電者依系統提供語音指示輸入可辨識資料後,透過系統平台整合運作,至資料庫搜尋來電者過去的維修記錄或資產管理資料,可作為工作人員在回覆時的重要參考依據,縮短了問題處理時間及流程。

另外,資訊服務管理系統亦提供web化使用界面,除打電話外,當各分行端有叫修服務時,也可直接上網填寫服務申請單,透過逐層按鍵選項,選擇服務項目,系統將自動後送到處理單位,並可線上查詢案件處理進度,隨時掌握問題處理流程與狀況,確實提升服務績效。

新系統成功減少來電率 降低結案率仍待解決

華南銀行導入新的資訊服務系統至今屆滿一年,顯示資訊服務管理系統確實協助業務上的推動更有效率。

對內部員工來說,藉由線上派送及自動化處理流程,不僅可減少作業流程處理的疏失,也可藉此了解服務績效,進而作為改善的依據。而從案件的受理、回覆到追蹤,完全E化管理,也大幅提升了各單位間的溝通與工作效率。

蔡副科說,目前新系統使用的推動上雖還未達到全面性,但接到的來電量已有減少趨勢,未來將透過更廣泛的宣導及鼓勵使用,並希望能開始階段性完成開放FAQ知識庫查詢,讓資訊叫修服務能確實完全E化。

推動確認結案作業程序 找尋有效解決方法

但在建置完善的系統後,在各單位來電叫修完成後,卻時常忘了上系統再做最後的完成確認,這是華南銀行目前遇到的最大困擾,也使得在系統中看到的結案數量仍然偏低。張文福副科長說,系統整體使用過程都很順利,但由於同仁使用習慣剛被改變,在無法強制要求的狀況下,讓許多同仁在設備維修完成後,卻反而沒有再登入系統按下結案的動作,所以結案量偏低。

而無法克服結案率的問題,也導致案件在管理和追蹤上出現問題,有些還可能產生案件重覆處理的情況,反而造成資源及時間上的浪費。

所以為了提高同仁上系統確認結案,張副科長談到,目前還是會透過結案量報表來通知各單位,提醒同仁記得上系統登入確實執行結案動作,以自動櫃員機ATM為例,目前未結案的數量都能維持在10件以下。而未來全面E化後,考慮將結案回報的責任,交由維修廠商的工程師負責,於問題解決後的第一時間直接請分行的叫修行員使用電腦回報,達到即時處理追蹤案件。或者可能向公司提案,提出加強管理的有效鼓勵辦法;另外,透過電話自動回播系統的建置,由系統定時追蹤回覆處理情形等作法,這些都是可能的解決方案。

階段性的功能開放FAQ知識庫是未來重要規劃項目

在系統未來擴充規劃上,張文福提到,希望能結合硬體及設備資產的即時管理外,階段性的功能開放也是擴充規劃的重點項目,因為任何系統事先規劃的再完善,都難免會有和當初想像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在使用的過程中都可能會再修改許多功能,而這點在叡揚資訊的高度配合下,已大多能得到完善的解決。

另外,蔡副科談到,雖然知識庫的功能已建置在系統中,但功能上仍無法有效發揮,未來希望能逐步建置開放知識庫功能,在同仁填寫服務單主旨及內容時,就能做到系統立即分析,並主動搜尋FAQ知識庫,提供相關的FAQ先供參考,這樣不僅可在線上解決問題、增加結案率,更能減少問題量及人力營運成本。

肯定叡揚建置經驗 與華南共同成長

然而市場上有非常多能夠提供相同服務的公司,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叡揚資訊呢?張副科長提到,評比時不外乎許多國內外各大廠商提案,而內部深入了解叡揚在金融產業相關的建置經驗外,在業界都樹立不錯的評價。

導入過程中,無論是多次的開會、測試,或是舉辦許多場次的教育訓練,叡揚都能從中協助,並向各單位解釋說明系統建置後的效益,適時幫使用者面對剛使用系統的過渡期,雙方透過不斷溝通,不斷改正,加上叡揚同仁的配合度高及負責任態度深獲肯定,讓華南銀行及叡揚雙方在建置系統的過程中能相互成長。

論壇文章 華南銀行「資訊服務」新革命
華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