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管理
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 提升企業競爭力 創造員工價值
前往目錄
當2020年全球面臨疫情挑戰時,各國政府、企業無法維持正常工作步調及環境的困境中,RPA更成為強大自動化助手,為各單位迅速解決資訊及人員效益問題。因為RPA能夠克服各種環境、時間、時效等問題,並為企業帶來無數效益。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自 2018 年起在台灣被金融、保險等產業廣泛部署於工作環境中,為企業提升客戶體驗、工作效率之重要解決方案之一。甚至當 2020 年全球面臨疫情挑戰時,各國政府、企業無法維持正常工作步調及環境的困境中,RPA 更成為強大自動化助手,為各單位迅速解決資訊及人員效益問題。因為 RPA 能夠克服各種環境、時間、時效等問題,並為企業帶來無數效益。

RPA為何被多數企業認可,甚至快速導入?

根據 Gartner 在 2019 年的統計數據顯示,該年 RPA 市場收入達到 14.11 億美元,因為 RPA 被廣泛運用於企業的戰略分析、解決方法、提升作業效率等工作內容。這使得許多企業認為 RPA 的存在僅為降低營運成本、加速營運效率或是取代部分員工的作業內容,大幅低估了 RPA 之實質價值。確實 RPA 能夠取代許多的作業內容,但如果換位至客戶立場,被釋放之人才時間將可與客戶更進一步的互動,甚至有更多的心力及時間,化過去的被動服務變成主動服務。將能夠直接且有效提升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企業人才能為客戶提供更多高價值的產品、方案等,為企業帶來更高昂的收入並提升企業形象與客戶體驗。同時對於後台維運人員,可透過部署 RPA 取代每日的日常文本作業,將更多時間投入商業分析、戰略規劃等等工作。如此一來員工能夠提升自我價值,為公司創造更多的效益。

RPA百百種,該如何挑選?

RPA 熱門的程度不在話下,市場中也有許多選擇,目前排名保持其前五名的供應商為 Automation Anywhere、UiPath、Blue Prism、NICE 和 WorkFusion。根據 Gartner 報告顯示唯獨 Automation Anywhere、UiPath和Blue Prism 位居魔力象限領導者。其中 Automation Anywhere 和 UiPath 提出非 IT 人員即可開發腳本的特色,跳脫過往寫程式必須委託工程師開發的刻板印象,同時 RPA 平台還能夠與眾多企業級應用程式結合運用。

資料來源: Gartner (July2020)
資料來源:https://www.automationanywhere.com/lp/gartner-magic-quadrant

由於 RPA 的導入開始引起許多金融稽核單位的注意,他們開始擔憂 RPA 是否會在未來造成有心的人事的違法漏洞,例如,使用機器人的角色登入網銀來轉帳藉以獲取自身利益、竊取公司(客戶)資料並販售等問題。所以 Automation Anywhere 具有嚴謹的管理制度,透過自身的 Control Room 來建立與紀錄各種使用者的權限、使用紀錄、機器人的運作權限等。Automation Anywhere 也擁有自己的金鑰庫系統,該系統儲存各個業務單位所需的帳號密碼,讓業務單位無需告知IT帳號密碼也能完成腳本設定。未來業務單位只需要修改 Control Room 內的帳號密碼,無需透過 IT 再次修改腳本,這能夠讓企業在追求自動化的過程中,同時確保流程的安全性。

RPA 目前被哪些產業所運用?

自從 2018 年 RPA 被廣泛導入企業後,根據 Gartner 2020 年統計,目前北美、西歐、亞洲是導入 RPA 最為頻繁的區域。在 RPA 近兩年的銷售額比較表中顯示, Automation Anywhere 是最受企業肯定及最常購買的品牌之一,在 2018 至2019年間的銷售額成長高達 110%,足見自動化高度成長。Gartner 報告顯示銀行,金融服務商,保險業是使用 RPA 的最大宗幾個產業,高度仰賴 IT 發展的大企業,對 RPA 是最感興趣的,例如銀行產業,近期零售,公共事業,政府,以及其他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產業也逐漸跟進。Gartner 預期 RPA 在未來將會快速的導入及運用在「傳統應用程式之間串連」或「需要大量人為輸入資料的系統」的情境中。

為何 Automation Anywhere 是客戶首選?

Automation 360 是 Automation Anywhere (AA)近年推出企業級且更為現代化的數位RPA產品。Automation 360 為所有用戶提供了高度且直觀的即時用戶體驗,從精通技術的業務人員、RPA 專業開發人員、企業負責人、負責部署和運用 RPA 的 IT 管理者,人人皆能輕易上手。

  • 素人不懂程式也能開發腳本
    素人、業務單位(即非IT人員)過往皆能自行運用 Excel 做數據的統計,並產生所需之報表,使用過程中時常搭配公式與巨集功能,除非遇到邏輯或是技術問題,才會尋求 IT 人員協助,期望 IT 人員提供更專業的解答並協助完成所需之目標。AA 認為 RPA 在未來也必須被定位成像 Office 這樣的軟體工具,所以 AA 為使用者提供拖拉點選、流程圖的方式開發 RPA 腳本,未來非 IT 人員可以自行開發腳本亦將其交給開發人員,開發人員可以提供專業之程式技術如 Python,來增強機器人的效能、精準度,以創建完整的 End to End 的自動化流程。甚至經過反覆循環測試後,各單位可以建立出最適合所有成員的開發方式,來創建各單位的機器人。同時 Automation 360 在本次的發布中強調,此平台為業務單位提供全繁體中文介面,能夠使用繁體中文開發機器人、撰寫腳本,更特別的是 Automation 360 完全使用 Web 來開發腳本,無需安裝多餘的編譯器即可設計及運行腳本,這為 AA 在廣大 RPA 市場中開闢出另一片天地。

Automation Anywhere提供繁體中文之拖拉式開發介面。

Automation Anywhere 提供繁體中文之拖拉式開發介面。

  • 高度彈性化系統
    同一時間 AA 也推出兩種部署 Automation 360 的方式,以提供企業自行選擇是否需要建構自有的 RPA 環境,分別為「內部部署」以及「雲部署」,其中「雲部署」提供了無限擴展性,能夠隨著公司的自動化規模逐漸增加進而增加 RPA 機器人的數量。

Automation Anywhere提供企業級之「內部部署」與「雲部署」。
Automation Anywhere 提供企業級之「內部部署」與「雲部署」。

  • 寫腳本再無需從零開始
    本次推出 Automation 360 不單單僅有上述之優點,最重要的是 Bot Store,AA 率先提出的「應用程式商店」概念。Bot Store 提供可下載預先已經建構完成的機器人和數位員工。數位員工是一位完全自動化的工作人員,例如系統填表人員。透過 Bot Store 下載立即使用的機器人和數位員工,這提高了自動化的採用率,加快了產品上市時間和生產率。

Bot Store提供多家科技大廠所設計之機器人腳本,供User自由修改使用。Bot Store 提供多家科技大廠所設計之機器人腳本,供 User 自由修改使用。

  • Automation 360 為你做更精準的商業分析
    Bot Insight 是唯一針對RPA設計的嵌入式分析平台,該平台不需要外掛其他應用程式或是系統,即可在 Dashboard中 提供業務和運營數據。Bot Insight 收集並完整記錄過往的數據,即可呈現對於未來更有幫助的有效數據,有效減少過往繁雜的統計建模步驟。Dashboard 會自動創建已分析數據後的結果。這些可供業務單位用於做更深入的商業分析,進一步洞悉同業的競爭狀況。

Bot Insight分析機器人每次的執行結果,提供專業級的商業分析。
Bot Insight 分析機器人每次的執行結果,提供專業級的商業分析。

  • 從人工作業流程直接轉換成腳本
    Discovery Bot 是一種流程腳本自動產生的工具,可以分析使用者的業務流程並自動找到該作業流程中 RPA 能夠自動化的步驟,從中檢測到自動化的步驟後直接轉換為自動化作業流程(腳本),業務單位從而輕鬆構建自動化流程,並極大化使用 RPA 的工作效率。

User無需撰寫腳本,透過Discovery Bot的AI分析自動完成機器人腳本。
User 無需撰寫腳本,透過 Discovery Bot 的 AI 分析自動完成機器人腳本。

  •  AA 協助大量紙本文件建檔
    IQ Bot 使用AI以及 Intelligent Document Processing (IDP) 技術,提供使用者輕鬆設定並用於自動讀取和處理各種複雜文件,如發票、訂單等。IQ Bot 使用光學字符識別(OCR) 技術,從傳統非結構化的文件中讀取文件內容,並透過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ML)來分析內容並將其數位化。從而將非結構化數據變成結構化數據,這使許多人工辨識作業變得更快,更準確,同時減少了設置和運營成本。

IQ Bot提供專業級OCR技術,提供非結構化資料轉結構化資料之作業流程。
IQ Bot 提供專業級 OCR 技術,提供非結構化資料轉結構化資料之作業流程。

  • 使用機器人簡單又直覺
    AA 認為 AARI 是為數位平台創造最高價值的助手。AARI 為業務單位設計相當友好的操作介面,用戶只需要用最簡單的方法輸入指令後並可啟動和參與業務全自動化的流程。將 AARI 加入工作團隊,兩者透過頻繁的互動模式,一同參與作業流程自動化的情境,亦可協助跨團隊進行自動化流程,這才真正實現了全數位企業。

AARI實現機器人多元部署及機器人共享之特點。
AARI 實現機器人多元部署及機器人共享之特點。

RPA 的唯一領導品牌 Automation Anywhere

Automation Anywhere 的 Automation 360 是將勞動力與自動化完美結合的重大躍進產品。AA 不單單用 IT 思維在設計Automation 360,Automation 360 的設計架構從頭至今,一直秉承著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旨在為從素人到開發人員都能輕易開發機器人的角度在設計產品。Automation 360 為所有層次的用戶提供高度直觀的即時用戶體驗感受,同時提升使用過程中的愉悅感。重要的是 Automation 360 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多樣化的產品設計供各用戶可輕鬆使用 AI 功能。另外,每位平台管理員只需要使用滑鼠點選的方式即可安全而有效地將 RPA 從單個機器人擴展到成千上萬的機器人。以上特性與企業級的法規,查核等治理規範都互相結合,可大大降低總消耗成本。

「系統全自動化」不是夢,叡揚技術團隊全力輔導支援

已創立三十餘年的叡揚資訊在台建立了廣大的客戶群集,不斷為各個產業帶入多種不同性質的服務系統,例如,BMC Control-M、Dynatrace 以及 SecureTransport 等系統,上述產品皆為現有客戶大幅提升營運效益。同時,叡揚不單單只是銷售系統給客戶,最重要的是提供高品質的軟體售後服務。未來 Automation Anywhere (AA)將造福叡揚資訊的廣大客群,我們努力地研發自動化技術,目的是透過 AA 整合過往的服務系統,使各種服務系統達到全自動化且兼具高度的監控狀態,完成每日的作業,使用者無需再死守著螢幕,只為擔心各個系統發生錯誤。

舉例來說,當企業開始善用 RPA 後,肯定希望善用下班後的時間,進而開始安排 RPA 進行夜間排程作業。再者,很多 RPA 被交付的作業是與業務流程息息相關的,如何確保重要流程能夠在早上 8 點前跑完,確保 SLA,會是下一個管理挑戰。也因此,叡揚團隊透過排程管理工具"Control-M",使其整合 AA RPA,以有效控管及預測、監控關鍵流程上的每個作業,動態預估還有多少的除錯時間嚴謹守護企業的 SLA,關鍵流程不延遲。

 Control-M與Automation Anywhere整合之結果。
Control-M 與 Automation Anywhere 整合之結果。

叡揚資訊除了協助全系統自動化整合服務外,同時也開始提供多樣化的客製化服務,例如體驗工作坊、產品教育訓練、完整輔導教學流程、自動化流程評估、自動化顧問服務等。基於科技產品的多樣性與高速的成長技術,客製化服務不單只為現有客戶而設計,而是叡揚認為許多素人雖沒有技術相關背景,但可以透過叡揚資訊顧問團隊專業輔導,達成高效學習,開啟人人皆為IT的初學者之路。根據叡揚所辦理的 AA 素人工作坊活動問卷顯示,有 87%的參與者認為未來自己能夠自行開發 RPA 腳本,這樣的結果也證實了 AA 針對素人開發的理念,同時也證明叡揚資訊的顧問實力。

高達87%參與者相信素人開發是可行的

未來,叡揚會持續的發掘各個領域的需求者,為需求者提供多種服務系統以及客製化服務,也將致力透過過去累積之經驗,提供企業最高品質的服務及顧問能量。

叡揚資訊定期舉辦工作坊,輔導素人自行建立RPA腳本。
叡揚資訊定期舉辦工作坊,輔導素人自行建立 RPA 腳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