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S資安電子報0196期【2022年我們不能忽視的網路安全問題】

2022年五月02日(一) AM 11:33
 
翻譯及整理:叡揚資訊 資訊安全事業處
 

       COVID-19的流行,改變了我們過去生活及工作的方式,過去兩年對我們的網絡安全系統來說是一場烈火的洗禮。幾乎在一夜之間,企業採用了遠端工作模式,網路安全藍圖因而受到了考驗。做為一個企業,我們真的必須提高警惕和適應,特別是網路攻擊事件大流行,駭客攻擊事件比例,已超過往年300%。有鑑於此,網路安全的議題更加被重視,安全的應用系統和程式碼也相對更顯重要。美國總統拜登先生,頒佈關於軟體供應鏈安全的行政命令裡,特別闡明了關鍵問題,尤其是在 SolarWinds 大規模漏洞事件之後。我們都需要更加地關心安全問題,並努力透過多種安全檢測工具,以減少漏洞的發生,造成更嚴重的資安事件危害。也就是說,與網路駭客交手過程中,我們需要盡可能地與他們保持同步,且以預防的心態搶占他們攻擊的場域。

 

元宇宙是另一個攻擊對象

       元宇宙可能是網際網路的下一個發展目標,但大多數企業對於如何建構安全的應用系統及數位化環境,還沒有更具體的轉變及想法。雖然像網路釣魚詐騙這樣的安全攻擊事件頻傳,但虛擬世界的盛行,以及體感式(immersive) 的社群工具發展,仍需兼具考量基礎設施及設備之安全性。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幫助並豐富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像VR耳機新穎的週邊電子設備,其用戶會有大量數據存取,亦為資安開啟了新的大門。越來越複雜的嵌入式系統安全,需要確保物聯網工具的安全性,主流VR/AR的應用也不例外。正如我們在Log4Shell漏洞內容中看到的一樣,簡單的程式碼錯誤,可能成為駭客取得登入後台的通行證,而在虛擬世界中,每一個動作都會產生可能被竊取的數據風險。

       雖然處於起步階段,但一個成功的元宇宙將需要實際採用加密貨幣(而不是隨意囤積最新的紀念幣)以及像NFT 等有價值的項目,這意味著我們現實生活中的財富、身份、數據和生計來源,可能開拓出一個需要關注新的資安領域,因而使我們陷於危險之中。在我們工程師開始瘋狂地開發像史詩般的功能和強化功能之前,你可以優先選擇,將這個新創的、巨大的攻擊面最小化。

 

Log4shell 事件後的規範建立

       Log4Shell事件發生後,大家陷入混亂、疲於奔命地尋找是否存在任何具相關性之實例或廣泛被使用的 Log4j 日誌工具版本,這對程式開發人員無疑是一件不願樂見的事。這種零時差攻擊,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攻擊之一,人們將Log4Shell與毀滅性的OpenSSL Heartbleed 漏洞相提並論,即使超過六年這類型的漏洞仍然存在著。由此看來,我們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需處理Log4Shell所帶來的問題。即使從Heartbleed事件中獲得了教訓,我們需要盡快推出修補漏洞的程式,但許多企業仍然沒有足夠快的行動來保護自己。比較大的公司,修補漏洞可能非常困難或具官僚主義,需要跨部門的文件與程序,很多時候IT部門與開發人員對所有正在使用的函式庫、元件、工具沒有全面性的了解,而開發時又有嚴格的部署時間表,所以會盡可能減少中斷和應用系統的停機時間。這種工作方法有其合理的理由,因為沒人想打亂了開發計畫,但修補漏洞太慢就是坐以待斃。

      正如SolarWinds攻擊改變了軟體供應鏈的遊戲規則一樣,我們預測在Log4Shell之後也會發生類似的情況。雖然在一些關鍵產業中,已經有修補管理的授權和建議,但廣泛性的規範建立是另一回事。預防性的軟體安全永遠是我們完全避免緊急修補漏洞最好的機會,但最好的作法還是有漏洞時馬上修復。

 

重視架構安全(但開發人員沒準備好)

       由新的OWASP Top 10 2021中可看到,其新增的漏洞類型與新的排列方式,Injection漏洞從第一名跌至第三名。這些新增的漏洞類型說明了開發人員在撰寫安全程式碼及識別漏洞、修補漏洞等階段,除非經過適當的培訓,否則大多數的開發人員是沒有能力降低風險的產生。我們已經知道,如果我們要對抗程式碼中常見的安全漏洞,開發人員必須具備安全知識的技能,而企業對於培訓開發人員良好的資訊安全能力,是需一套長期且有效的培訓計畫。不安全的程式設計(Insecure Design)在OWASP Top 10 中佔有一席之地,它不止是單一類型的安全漏洞,而是整體程式安全架構的風險問題,對於開發人員來說,不止是了解其中某一個漏洞類型而已,還需要掌握整體Insecure Design相關安全漏洞。全面性漏洞學習環境,最好在安全團隊的支持下進行,且在開發人員成功提升資安能力後,可減輕團隊內的壓力,但就目前實際況狀而言,對大多數軟體工程師來說還未建立這樣的安全程式培訓觀念。

       對抗這樣的情況,從西方的一個諺語「takes a village」可了解,企業為團隊開發人員提供良好的資訊安全培訓平台,在不影響開發人員開發進度下,積極的將資訊安全培育的觀念導入企業中,讓資訊安全議題融入企業文化中。

相關文章

ISO 27001:2022 新規上路,叡揚資安聯手 Secure Code W...

ISO 27001:2022 改版新增的重點之一是要求開發者具備安全程式能力。叡揚資訊協助企業取得 ISO 認證有豐富經驗,加上針對開發人員的資安課程備受好評,搭配能提供課程訓練與檢測團隊能力的 Secure Code Warrior 平臺,正是企業落實安全開發、取得 ISO 27001:2022 認證的最佳夥伴。
2023/12/12

叡揚資訊推 Secure Code Warrior 培訓平台 一起成為保衛程式安...

鑒於國家發展之資安人力需求及「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劃」等,引進全球領先的Secure Code Warrior安全程式培訓平台
2023/06/15

Secure Code Warrior 攜手叡揚資安 為台灣企業注入安全文化DN...

現今企業爆發資安威脅主因,多半源自軟體應用系統漏洞所致。耕耘台灣資安市場多年的叡揚資訊, 2022 年起便引進深受全球用戶肯定的 Secure Code Warrior 學習平台,助台灣開發人員以簡單有效方式,持續提升整體資安意識,進而改善軟體開發專案品質。
2023/06/13

新聞中心 - 叡揚建構資安意識 安全達人養成計劃熱門 - 叡揚資訊

叡揚資訊去(2022)年首度開放民眾免費使用國際線上安全培訓學習平台Secure Code Warrior 21天,舉辦首屆「安全達人養成計劃暨資安戰士挑戰賽」,引起資訊界熱烈迴響,超過400人參與,今年再度免費開放Secure Code Warrior 40天,並於5月17日舉辦資安戰士挑戰賽,今年破了去年記錄,報名參與平台學習人數近600人,且逾100人從台灣各地齊聚台北參加資安戰士挑戰賽。
202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