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S資安電子報0187期【為什麼提升安全性將帶來更優秀的產品?】

2021年七月09日(五) AM 10:33
 
翻譯及整理:叡揚資訊 資訊安全事業處

資料來源:https://digital.ai/catalyst-blog/why-better-security-means-better-products

 

在過去科技發展迅速的15年中,企業已經十分熟悉提升產品安全的重要性。我們都曾看見過去發生了多起嚴重的資料外洩事件,導致不少企業的名聲跌入谷底。然而企業或許還沒有意識到,當把資訊安全整合至DevOps流程,使其成為其中一環時,將會帶來顯而易見的良好改變,不僅是為了避免因低安全性所造成的財務損失。實際上將安全性整合至流程的設計與建置階段,更能提升在每一個階段進行開發時所創造出的價值,進而帶來更優良的全方位產品。

 

簡而言之,沒有經常進行安全漏洞管理的團隊,必須投資更多資源在專案上,才能夠交付近乎同等品質的產品。所以將安全性整合至DevOps流程,能夠降低開發成本,同時也可以使團隊持續保持熱忱及能量,在每一次的更新發佈保持優良的品質。當我們將開發流程導入安全性環節之後,產品的功能開發以及工作的優先順序,都將以考量安全性作為首要原則而進行管理。透過整合更多資源來進行開發,便能夠獲得更安全且品質更高的產品,也得到更多使用者的青睞。

 

 

「Shift left」能夠降低安全缺口所造成的風險

或許某些企業組織心存僥倖,認為不遵守HIPPA(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和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這一類的法規,僅會遭受數百萬的罰款。除了資安問題造成的損害之外,同時也存在著財務損失風險的威脅。在一個極端的案例中,如Notpetya這一個勒索軟體在2017年時造成了超過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根據資安事件所造成的影響及商譽受損,客戶和使用者也會考慮將其業務轉移至其它更安全的服務上。根據CISSO的調查,有29%的消費者表示,他們開始積極研究各類服務的隱私權政策,並且計畫放棄使用不夠重視資安及管理規範不明的企業服務。

 

為了避免造成這些損失,許多企業已經開始進行「Shift left」,將安全意識導入DevSecOps流程中,可以有效提升在資訊安全中合規性、治理、客戶需求以及提高內部資訊安全的執行效率。TechBeacon預測:2021年在資安團隊的支援下,會有越來越多開發團隊需要為程式碼的安全性負起責任。報告中也指出,開發團隊將透過自動化來提高開發效率,進而發展出持續進步的團隊文化。這種「Shift left」方式可以將安全性與治理整合至開發流程,同時增加敏捷性。

 

 

資訊安全專家不只是守門員,更是品質的推動者

若在產品開發的最後關頭才開始進行安全性的檢查,常見的情況是:團隊將在DevOps的週期中成為被動的角色。當發布了新版本或新的修改時,這些調整將在整合和部署之前經過安全審查。在CI/CD的環節中,團隊也進入新的工作階段。如果在安全審查時發現了問題,即必須退回開發團隊進行問題的修正。被指出的問題將必須進行調整,同時也排入現有工作事項的一部分。或更糟糕的是,在時程上可能有極大的壓力,進而導致拖延其他版本的進度。開發團隊的工作勢必被中斷,甚至整個團隊短期方向可能會轉為救火隊。

 

以DevOps的觀點來說:將安全性從DevOps流程中獨立出來,可能會導致延遲產品功能交付的時間,必須另外審查安全性,這種模式是與DevOps團隊發展目標是有所衝突的。安全性(Security)、合規性(Compliance)和治理(governance)這三大面向(後續簡稱SCaG)是必須即時關注的。在開發週期結束後卻發現問題時,可能心中不免會覺得很不方便,但這是為了確保品質並符合標準所造成的結果。但很顯然地,若跳過此步驟,直接進行發佈後所發現的問題將更具破壞性。

 

如果SCaG是一項必要的考量,則表示企業僅能提供具備安全性的產品。換句話說,若缺少資安專家的參與,將無法提供任何安全的產品和服務。因此使用DevOps的企業必須在開發階段即考慮安全的重要性。提前考量安全性其實對團隊工作模式具重大影響,因為很可能使他們能夠投入更多心力在符合較可能通過SCaG 標準的專案。在大多數情況下,整合了安全性和開發的團隊在生產力上表現更好、更有效率。根據Google的報告「『DevOps Tech:提前考量安全性』中提到,高效的團隊比低效團隊在安全修復問題上花費的時間少了50%。」

 
 

該如何將安全性整合至開發流程?

最好的執行方式需根據企業特性進行客製化的設計,但是有些常規準則還是值得參考的。
 

1. 所有規劃都必須考量到安全性

  • 在規劃階段應採用積極主動的安全性政策
  • 新功能開發必須考量SCaG與資訊安全團隊的建議
  • 待辦事項的優先層級必須考量SCaG來進行管理
  • ScaG的優化也必須視為和其他功能一樣重要

2. 整合程式碼之前自動進行安全性檢查

  • 進行完整測試非常耗費時間,若經常針對較小的程式碼異動或新功能進行檢查,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負擔
  • 威脅模組分析可以檢測出企業或產品中的常見問題,並在自動檢查時註記出有問題的程式碼
  • Security Today建議「資訊安全團隊必須學習如何撰寫程式碼與使用API,而開發團隊則需要學習如何自動執行安全性任務。」透過這種方式便可以清楚是哪一段程式碼、資料庫或者是配置(CI)的更動而造成異常問題的發生。

3. 強調基本架構和開發工具的安全性

IBM建議,在建立工具、產品架構和流程時,應考量可追朔性、可審查性和可見性這三項原則

  • 可追朔性:在開發週期中追蹤CI過程,以確保將需求實作至程式碼中,進而實現更透明的管控機制
  • 可審查性:技術、流程以及行政安全管理必須是可以審查、有參考依據且所有成員都應該要遵守
  • 可見性:建置與執行的階段都必須要進行監控與警示

4. 更輕鬆實現SCaG的實際案例

  • 在一個極端的案例中,Google建議:可以讓資訊安全團隊允許預先建置易使用的Library、Package、Tool Chains和流程,提供給開發人員和IT人員在他們的工作中進行使用

  • DevOps Digest建議採用最小特權(PoLP)原則:提供自動化系統特權時,僅提供可完成工作內容所需的最小權限

  • 使用數位簽章來管控程式碼修改的提交,確保程式僅能透過信任的來源進行新增或修改

  • 針對管理監控、紀錄威脅進入點和行政流程,制定出異常行為的規則(良好行為則為白名單)

 
 

DevSecOps讓你更有效率地交付品質優良的產品

相反地,企業必須主動地採用SCaG作法,可以使開發團隊花費更少的時間在處理事後發現的威脅和漏洞。這些資源則可用於產品新功能的開發與優化。將資訊安全融入產品之中能夠有效降低問題發生的可能性與影響。使用DecSecOps,不只是為了避免某些情況的發生,同時也預防所有團隊在進行合作時可能會遇到的異常情況。
相關文章

軟體供應鏈必學資安課題,如何拉近開發與資安的距離?

今年 IT 圈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便是資本額達百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須在年底前完成設立資安長及資安專責單位。以往資深資安人才本就難尋,如今更是炙手可熱。日前台灣資安主管聯盟的成立大會上,會長金慶柏曾指出,目前全台資安人才缺口超過 4 萬人!既然對外招募不容易,那麼從企業內部培養資安人才、提升人員資安意識便是另一途徑。
2022/06/17

星宇航空如何提供高品質且安全的服務?內化「DevSecOps」成為企業文化

面對市場競爭變化快速,星宇航空不僅採取 DevOps 的開發與部署流程,以更快速推出應用服務,更要實現「DevSecOps」! 透過將資安的概念植入於產品服務、基礎建設、開發流程以及每位工程師的工作中,讓「資訊安全」成為公司文化根基 ,使星宇得以從頭到尾完整提供安全、高質感的飛航服務。
2021/01/26

Kryptowire提供軍規等級App安全檢測,驗證多種資安標準

行動App是當前應用程式的主流類型,然而在App市集上的眾多應用程式當中,仍有不少潛藏著資安問題,像是安全性漏洞、憑證不安全、加密強度不足,以及要求過高權限、寫死程式碼認證方式,甚至本身就是惡意程式,因此,無論是開發與提供行動應用程式的企業,或是純粹安裝執行的前端使用者,都很關注行動App本體是否夠安全。
2020/12/14

數位政府、開放金融 (open banking)、 數位生態圈 你準備好了嗎?

iThome: https://www.ithome.com.tw/pr/125569 叡揚資訊攜手 Axway 帶領客戶進行數位轉型。 由左至右:叡揚資訊系統事業處 何玉雲處長、Axway 亞太區 ...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