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S資安電子報0169期【漏洞特輯-金融類行動應用程式漏洞現況】

2019年十月11日(五) PM 02:14

撰文及整理:叡揚資訊資安團隊

概述

        Arxan委託Aite Group 製作In Plain Sight: The Vulnerability Epidemic in Financial Mobile Apps ”,檢查了目前市面上的金融類行動應用程式的漏洞現況。文中闡述了Aite Group在為期六週的一項研究調查結果,該研究為分析金融機構中所有垂直金融服務的行動應用程式。其中發現的漏洞數量及嚴重程度明確的指出了一個系統性的問題:目前市場上的金融類行動應用程式普遍缺乏安全控制及安全程式碼撰寫,如Application Shielding技術、環境檢測技術及反應能力。該研究調查的目標公司從小公司、中型公司,到市值超過100億美元的公司皆有,並涵蓋八種金融服務行業:商業銀行、信用卡、行動支付、加密貨幣、HSA、零售業、健康保險和汽車保險,共30個受測App。其開發商包含72人的公司至擁有25萬名員工的跨國公司。

        該研究對目標App進行靜態程式分析,於Android 7.0的LG G Pad X2 8.0 Plus平板下載Google Play上的App,接著使用APK Extractor將Apk匯出。匯出後使用ApkTool 2.3.4版進行反組譯、MobSF 1.0.5-Beta進行靜態程式分析,最後用Burp Suite攔截、分析網路封包。其測試的11項漏洞包含:缺乏執行碼防護、資料儲存不安全、資料外洩、客戶端注入、加密方法強度不足、信任所有憑證、使用root權限執行App、可讀寫所有的文件/資料夾、私鑰外洩、資料庫參數和SQL語法外洩、亂數產生法不安全。

 

調查結果

下方表格列出了各類App對11種不同的漏洞項目的測試結果:

○代表0%的測試App出現此漏洞;◔代表該類App中有25%的測試App出現此漏洞;◑代表該類App中有50%的測試App出現此漏洞;◕代表該類App中有75%的測試App出現此漏洞;●代表該類App中有100%的測試App出現此漏洞:

 

App種類

缺乏執行碼保護

資料儲存不安全

資料外洩

客戶端注入

加密方法強度不足

信任所有憑證

商業銀行

信用卡發行商

行動支付

HSA

零售業

健康保險公司

汽車保險公司

加密貨幣

 

App種類

使用root權限執行App

可讀寫所有的文件/資料夾

私鑰外洩

資料庫參數和SQL語法外洩

亂數產生法不安全

商業銀行

信用卡發行商

行動支付

HSA

零售業

健康保險公司

汽車保險公司

加密貨幣

 

其中幾項關鍵項目為:

  1. 缺乏執行碼保護

97%的App缺乏執行碼保護,因此可以反組譯App以分析、竄改程式碼。

  1. 資料外洩

90%的App與該設備上其他App共享服務,使得該金融App的資料能被測試設備上其他App存取。

  1. 資料儲存不安全

83%的App將資料儲存在App無法掌握的地方,例如:裝置的檔案系統、外部儲存空間、剪貼簿等。使用者可能不小心讓機敏性資訊存到暫存檔或log中,導致該資訊能被其他App存取。

  1. 加密方法強度不足

80%的App使用了強度較弱的加密演算法,如MD5,或者錯誤使用較強的演算法,使攻擊者能夠將機敏性資訊解密回原始狀態並為所欲為。

  1. 亂數產生法不安全

70%的App實作依賴於隨機數的保護機制卻使用了不安全的亂數產生器,使得該亂數值較易猜測及破解。

 

結論

        為了降低這些弱點被分析並最終被利用的風險,金融機構必須全面採用應用程式保護方案—包含Application Shielding、加密及威脅分析—並確保開發人員在撰寫程式時有足夠的安全開發訓練並在軟體開發週期中實作。Application Shielding是一個過程。其中程式的source code會被混淆、防止攻擊者進行反組譯分析以查找程式漏洞,或將惡意程式碼重新打包進程式中並散播。此外Application Shielding亦提供其他安全性強化,如應用程式綁定,重新打包檢測,篡改檢測,靜態資料加密以及通過白箱加密進行金鑰防護。應用程式級別的威脅檢測可識別及警告應用程式在何時被攻擊、被使用什麼手法進行攻擊,並觸發即時的反應動作,如關閉程式、隔離使用者、改變業務邏輯等。

更多資訊請參考:

應用程式軟體保護解決方案–Arxan,an Application Protection Company

 

相關文章

GSS資安電子報0166期【智慧手錶也正監看著你! 行動裝置安全不可輕忽】

GSS資安電子報0162期【PCI SSC 安全標準介紹及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