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月 104
前往目錄
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特別是為數19 萬家的中小企業身處於全球供應鏈與國際貿易中的重要一環,投入「零碳轉型」乃勢在必行,且需要立即行動

因應人類經濟活動排放溫室氣體所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加上歐盟於2026 年起全面開徵碳關稅,全球136個國家都已經宣示達成2050 年淨零碳排的重大目標。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特別是為數19 萬家的中小企業身處於全球供應鏈與國際貿易中的重要一環,投入「零碳轉型」乃勢在必行,且需要立即行動。

叡揚資訊響應此產業面臨碳關稅開徵的迫切需求,與天來創新集團/ 舞雲智網公司( 陳來助 創辦人/ 董事長) 合作,協力結合能源管理顧問公司( 茂識管理顧問) 與能源管理技術服務公司等夥伴,合組「數位零碳轉型」的專業行動團隊,叡揚提供Vital CMP 合規管理協作平台與Vital KPIM指標管理系統兩項雲端服務,提供:

1. 在能源與碳盤查等 ISO 作業程序依循與合規。

2. 各類指標多維度分析、比較系統。

 01 1

 

「淨零碳排」已是企業生存要務

節能減碳對於企業來說,將不再只是推廣環境保護觀念與愛護地球的軟性訴求。因應企業從事生產與經濟活動排放溫室氣體所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持續加劇,加上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於2023 啟動,2026 全面開徵「碳邊境關稅(carbon border tax)」, 簡稱碳關稅,以關稅的剛性手段來驅動外銷產品到歐盟的企業要積極達成「淨零排放(Net ZeroEmissions)」。

 01 2

「淨零排放」已成國際重要趨勢,國發會研究資料指出,全球已經有136 個國家宣示於2050 年要達成淨零排放目標。「淨零排放」對於產業界來說,堪稱是影響未來三十年產業經營環境的巨大變遷,企業如不能及早因應,未來在碳中和(CarbonNeutrality) 抵換碳排餘量時,如果碳權交易報價持續高漲,勢必將掀起企業製造成本揚升的一場風暴。

企業在使用地球資源從事生產活動之際,除了滿足客戶及消費者需求,追求獲利之外,對於地球的環保責任,以及面對「淨零排放」國際趨勢,如果無法達成淨零排放,銷往歐盟的產品,將須繳納碳關稅,嚴重衝擊企業獲利;知名品牌大廠,例如Apple 供應鏈,也嚴格要求供應鏈廠商要履行與揭露節能減碳的責任與國際認證,否則將無法取得訂單,嚴重影響企業生存。

 01 3

蔡總統宣示臺灣2050 年達成淨零轉型目標,號召全台總動員

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 蔡總統在2021 年4 月22 日世界地球日活動上公開宣示,2050 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金管會於2022 年1 月13 日宣布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在2029 年前完成溫室氣體查證,2023 年起資本額達百億元上市櫃及鋼鐵、水泥業共163 家公司,需在年報揭露碳排數據,其他公司也須按照金管會的時程規劃,依資本額規模大小,陸續完成查證目標。

2022 年3 月30 日, 由國發會領銜環保署、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及內政部,公開臺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 如圖2),並提出2030 達成「低碳」短期目標,「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四大轉型策略以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並在2030 年前編列9,000 億元預算執行八大計畫,讓台灣在淨零碳排與國際接軌。

企業淨零碳排三部曲碳盤查(簡稱碳盤)、碳定價、碳中和

綜合上述因應「淨零排放」所造成產業經營環境的重大變遷,「淨零排放」已是企業經營與日常管理的重要目標。企業從現在開始,必須認知到節能減碳是生產成本的一環,企業必須投資「零碳轉型」。企業從事淨零碳排有下3 大階段(如下圖):

碳盤查(Carbon Emission Investigation)

企業必須完整盤查企業內部日常生產活動所發生的能源使用( 簡稱能盤) 包含電力、燃油、燃氣等,與直接、間接溫室氣體排放包含二氧化碳、甲烷、全氟碳化物等( 簡稱溫盤),掌握企業溫室氣體的總排碳當量以及各項產品從原料使用、生產、運送到回收生命週期內的總排碳當量( 碳足跡),並從中發現重大能源使用單位(SEU,Significant Energy Use)。

碳定價 (ICP, Internal Carbon Pricing)

針對重大能源使用單位的能源管理與節能減碳措施,納入公司日常生產管理的一環。持續改善相關生產環境、製程與設備的能源使用效率,減少能源耗用或是替換使用綠色能源,使用低碳製程,或是發展負碳技術,進行碳捕捉,將排放出來的碳進行回收與再利用,積極採取減碳行動。

企業應自內部持續管理節能投資,為減碳量進行定價,以反應出節能投資的成本效應,持續增加累積減碳價值效益。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

就減碳後的碳排餘量,透過碳權(carboncredit) 交易進行抵換,最終以三效合一,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邁向「零碳經濟」的嶄新階段。

01 4

企業碳盤查合規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國際認證開始

企業從事淨零碳排,必須要有系統化方法與有效的行動方案,並申請第三方稽核評鑑,取得國際認證,才能在全球低碳與零碳貿易經濟活動中取得國際認可,更是公司在永續發展上,履行ESG 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 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 的重要責任。

企業要在碳盤查上達成國際標準的合規,天來創新集團及舞雲智網公司創辦人/ 董事長 陳來助指出,要採三效合一策略,為三個階段依序導入能盤、溫盤與碳盤,逐步導入碳盤查相關ISO 方法標準與管理制度規範,以取得完整的國際認證。

三效合一:

  •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 能盤)
  • ISO 14064 溫室氣體排放查證( 溫盤)
  • ISO 14067 碳足跡標準( 碳盤)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 是企業進行「碳盤查」重要的系統化方法與基礎。透過ISO 管理作業規範架構之規劃Plan、執行Do、檢視Check 與矯正行動Action 系統化的能源盤查與持續循環管理的方法,可讓企業有方法的掌握公司能源的完整使用狀況,分析鑑別SEU 重大能源使用單位與探究耗能影響因子,並透過能源基線建立與目標管理手段,設定節能減碳目標與路徑,規劃出時程,開始投資改善措施,逐年達成減碳、零碳的目標。

叡揚Vital 雲端服務工具,輔助企業 ISO 50001 等合規作業的文件與數據管理,特別是中小企業能在無需購置與維運硬體主機下,以平價隨開即用,快速落實執行。

 

Vital KPIM 指標管理系統

企業要設定淨零碳排目標與路徑,企業首先就必須要透過能源盤查來知道目前的碳排量與碳排來源,據以發現SEU 重大能源使用單位,才能分析原因,採取節能改善行動與持續管理,積極減碳,盡力減少將來碳中和的成本。叡揚資訊基於現有推動品質指標管理的實務經驗,全新推出Vital KPIM(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Management) 指標管理系統的雲端服務數位工具產品,可透過規則設定,用於支持ISO 50001 的能源指標的數據管理。

企業在ISO 50001 之下,以合規方法,界定範圍,盤查公司、工廠、製程到產品的能源使用狀況,包含電力、燃油、燃氣等,計算用電當量與溫室氣體排放當量,並進一步鑑別分析公用設備( 例如:冰水機、空壓機等)之供應用途與合理分配到相關能源使用設備上,據以計算出各設備真實能源使用總量,最後排序所有設備使用能源總量,以80/20法則,從中定義重大能源使用單位(SEU,Significant Energy Use) 管制門檻,列為後續節能減碳的重要目標對象。

使用Vital KPIM 指標管理系統,進行ISO50001 能源設備的數據管理,有以下三大功能:

能耗資料源收集與儀錶板(Dashboard)

企業在沒有建置數位化的能源管理系統之情況下,須以人工作業盤點與推算能源使用,Vital KPIM 提供Excel 形式的填表格式,企業可將能源盤查結果的原始數據,包含盤查期間內各廠別、各區域、各單位別所屬各設備的能源使用種類、單位、數量與供重大能源使用單位鑑別分析之公用能源分配原始資料,填入Excel 表中,上傳到雲端Vital KPIM,即可顯示碳盤查結果儀表板,線上即可查看各廠別、各區域、各單位別所屬各設備的用電當量與碳排當量的視覺化圖表,並可以互動方式,進行不同分類維度與時間期間的數據比較,深入觀察能源使用狀況。

01 5

如果企業自行建置或是採購叡揚合作夥伴的數位化能源管理系統,例如:智慧鉤表或是智慧電錶等能源耗用量測物聯網技術方案,Vital KPIM 可以雲 + 地端來支持對能源管理物聯網系統的整合,自動化匯入設備能源使用資料,可減少人工盤查作業衍生的人事成本,降低人員因碳盤查任務調動造成排擠生產活動人力資源的影響。

01 6

SEU 重大能源使用單位鑑別分析

當完成盤查期間內各設備的能源使用數據,即可進行重大能源單位使用單位的鑑別分析,將已納入公用能源供應分配下的所有生產設備,依其能源使用總量進行排序,Vital KPIM 可以根據使用者設定能源使用總量80/20 比例,或是設定能源使用總量管制標準值,自動建議出SEU 重大能源使用單位,交由使用者鑑別選定SEU 目標,作為節能減碳的管理目標。

能源基線分析與能源指標管理

為了管理能源使用異常與評估節電措施效果,企業就過去能源使用經驗,需要分析研究,列舉出各種能源使用影響因子( 例如:外氣溫度、產量等),套用統計迴歸方法與模型,推算出能源基線,設定後續節能目標,之後根據基線來管理能源使用異常事件與評估後續節能改善措施的效果。

當發現能源使用偏離出能源基線的管制誤差時,就要採取因應的節能矯正行動,包含製程或設備參數調整、產品設計調整或採用再生能源,以持續控制達成公司節能減碳的時程表與目標。

Vital KPIM 提供能源基線分析與能源指標管理功能,可長期累積建立能源使用影響因子數據資料集,套用多種統計迴歸模型,以自動推算出符合環保法規誤差品質要求的迴歸方程式( 基線),並可套用選定期間碳盤查數據儀表板,進行基線管制,列出能源使用異常事件,進行問題發現與矯正措施等交辦作業,持續確保能源管理目標之達成。

Vital CMP 合規管理協作平台

企業投入ISO 系列管理系統的合規與認證活動,在沒有數位工具的支持之下,通常會遇到以下狀況:

  • 文管作業:日常執行合規過程中的文件收納,缺乏結構化與系統化,難以轉化為知識資產。
  • 人管作業:PDCA 合規管理流程涉及多個組織單位,加上文件化作業欠缺有效整合,導致版本管控難,分工協作複雜,交辦難、追蹤難。
  • 事管作業:主管向各部門單位東問西問,無法於一處一目瞭然公司全部的合規作業進度。
  • 稽核作業:稽核查證時,人仰馬翻以沒有組織與系統的方式,翻箱倒櫃的找確證文件與佐證資料,勢將疲於應對。

01 7

叡揚資訊以自身及眾多客戶導入與認證品質系統, 如:ISO 系列的ISO 9000、ISO27001、醫院評鑑、CMMI 等品質管理系統的經驗,開發出Vital CMP (ComplianceManagement Platform) 合規管理協作平台, 協助企業因應 ISO 50001 合規需求,如果客戶已經採購 ISO 50001 顧問服務,客戶站台可內建 ISO 50001 合規條文底版及對應之具體措施書寫範例授權,為合規團隊成員線上協同作業的入口網站。負責人可依角色、任務指派成員參與協作,以最高的工作效率達成 ISO 50001 的合規認證。

Vital CMP 是以知識管理系統加值專為合規作業設計的系統,目前已廣為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針因應醫院評鑑作業使用,多語化的系統搭配高彈性的文件管理、權限控管能力,更協助企業執行各類 ISO 管理系統國際標準之合規驗證準備、SOP 等文件控管、無紙化稽核佐證留存、各業務相關單位規劃與建立共同標準,不同品質系統中若有相同部分,則可共用,減少重工,未來可提供產出 ESG 所需相關報告。系統為是多語言架構,更可套用到海外單位,大幅提升公司管理制度治理效率。

01 8

全法規義務

Vital CMP 系統在合規面,運用彈性【條文樹】的設計,可透過層級式的「目錄 →子目錄 → 條文」的架構,將合規項目以邏輯化的方式陳列,無一遺漏。可載入預設版型,內建ISO50001 作為底版,合規單位可依據相關條文進行分工交辦稽催,並建立佐證資料提供驗證稽核,無法規遺漏之虞。另隨時可彈性增減目錄、子目錄或條文,操作簡易。

 

全PDCA 流程

Vital CMP 提供運用【具體措施】的逐項安排,可以清楚呈現合規單位處理每一個條文的方法論,不但便於輔導顧問進行輔導工作,也讓驗證機構及稽核機關一目瞭然合規單位之思路及作業流程,綜觀其得失,並檢視 PDCA 流程的完整性。搭配每一個具體措施的【相關佐證】,可將 PDCA流程的縱深、循環、層次展開,在進入細部檢視作業內容前,便可視覺化地全面掌握合規單位之作為。合規單位則透過【具體措施及相關佐證】,進行編輯,準備佐證資料,掌握最新動態,只要依循年度管理計畫辦理,並立即將新產出之文件登載於系統,即可做到「平時如戰時」,隨時處於「稽核完備」的狀態。正式稽核時,反而無須另外增加作業,平常以對。

01 9

此外,尚可運用【條文查詢】落實分工、稽催及進度追蹤。條文分工可於年度計畫開始時依據計畫整批設定負責人,也可以在年中隨時依照需求增減協同人員,凡交辦必留下痕跡。管理者可於權限範圍內隨時檢視各條文準備進度,一旦交辦設定清楚,系統自動把關,無須額外操心。正式受稽前,可設定內部【預評活動】,透過系統紀錄內部【預評】意見,落實自我查核機制;或是委外辦理預評,完整保留預評委員意見,如發生管控事件,這些紀錄以及交辦稽催軌跡,都會是縮小檢查範圍,發掘問題根因的重要線索。

認證作業非單一單位或個人可獨立完成,必須跨組織協同合作。系統可彈性設定「條文負責人」、「督導主管」、 「協同負責人」、「 協同督導主管」等角色, 避免出現責任推諉,各部門明確分工合作, 共同完成條文的落實。並可整批設定角色權限,或是逐條設定角色單一項次權限,賦予不同使用者各別角色任務權限,以避免資訊不當外洩或遭竄改。

全文件管理、無紙化稽核

重要佐證文件可上傳至系統後端文件管理系統,達到無紙化文件及佐證管理 (本系統在各大醫院早已支持落實無紙化醫院評鑑)。實地稽核時, 所有佐證資料透過電腦,隨時隨地呈現佐證數據,提供給委員參考,節省紙本翻閱時間。佐證資料可共享,減少重複性。使用本系統輔助評鑑認證作業,不但讓各部門分工明確、效率提升,稽核需要用到的文件亦可集中管理,版本清楚,準備進度一目瞭然,既方便受稽單位作業,也能讓輔導、驗證及稽核單位最大化其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