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資料中心自動化」成功案例分享

BladeLogic 能有效改善大量伺服器建置及維運、組態變更管理、問題查找與公司內外法規遵循等費時之DC維運工作效率,每位維運同仁可處理之組態變更及伺服器數量增多,服務水平也隨之提升;這點在當今「維運人力減少但工作量沒減少」現況下來得正是時候,彌足珍貴

資料中心自動化 (Data Center Automation,簡稱DCA)是這幾年方興未艾之MIS話題,它不是指「無人資料中心」,而是將資料中心(簡稱Data Center, DC)維運工作:諸如伺服器佈建、應用軟體派送、安裝修補程式、升級操作系統/應用軟體、修改其組態等人為工作藉助工具而自動化。

就如同辦公室e化透過標準、流程、權限控管、檔案分享、e-mail等機制在文件互通、分享、控管等帶來之效益,DCA透過「組態集中控管、備份及交叉比對」、模板、稽核軌跡(audit trail) 及「自動檢查法規遵循」等機制可顯著提升上述作業之時效及整個DC維運效率。

BMC在2008年4月併購DCA領域的標竿公司BladeLogic以協助其客戶落實DCA。叡揚資訊從代理BMC產品20多年經驗中意識到DCA在台灣算是個較新觀念,因此特地整理歸納BladeLogic 國外成功案例,冀望讀者能透過這些案例分享了解它在DCA帶來之效益,以作為是否導入此工具之參考。

BladeLogic具備修改軌跡、備份參考、遵循法規三大功能

現在,讓我們先聊一下現況。對負責DC維運同仁而言,可能最令他們困擾的問題是到底是誰,在未經核准下,更改伺服器設定而導致系統異常?誠然透過「變更需求控管」機制可防止這類未經核准之變更,但這仍需要很多人為及管控流程的介入,更理想是以職掌來規範變更之權限並由工具軟體落實。由於BladeLogic可同時留下修改軌跡以供事後追蹤或稽核,任何非核准之變動可透過告警通知DC維運人員,上述未經核准之變更所造成之衝擊也可有效降低。DC維運同仁即可放心將維運工作分派給其它同仁以提升整體維運效率。

各位應有不小心改錯伺服器組態而導致系統無法正常運作的經驗,這時你一定會想「若能回到未修改前之狀態該多好(即undo)」。意即在更改之前,對諸如system account,mail relay, DNS server, authentication等系統重要組態參數需要先留下備份以供不時之需;系統異常時,DC維運同仁可透過BladeLogic交叉比對現況和備份版本以揪出導致系統異常之參數,而不須如過去需召開「查找問題會議」。

「如何持續符合公司內外法規要求?」是另一個DC維運棘手問題:雖然系統運作正常,但從稽核觀點,相關組態設定可能並不及格;當為了稽核而改變組態後,系統可能又不正常。由於在組態修改後,BladeLogic會自動檢驗其法規遵循度並指出待改進之處,維運同仁即可採取相關彌補動作;再者,因為稽核報表可隨時產生,維運同仁不用臨時抱佛腳產生相關報表以回應稽核檢查。

如何藉助工具提升伺服器建置之效率?就如同模板是促成商品量產的重要關鍵,「伺服器組態模板」因可減少人為介入及衍生問題之疏失,它能有效縮短伺服器之「量產建置」時間;同時,因為大伙兒是來自同一個模子,後續伺服器維運工作也可事半功倍。實作上,一般是依伺服器功能分類,將相關組態及所需檔案打包成模板並附屬於群組;往後,只要歸屬於此群組的新伺服器就會自動依據相對應模板而建置;各個伺服器差異化之部份可在此模板上微調而不必從零開始建置。

三典型成功案例 值得借鏡

案例一: 資訊服務業 Arsenal Digital

Arsenal Digital 提供伺服器資料備份、復原、異地備援等頂級服務(ViaBack,ViaRemote),眾多Fortune 500 公司將儲存空間管理及資料保護、備份等交由他們代勞。因為伺服器要裝在客戶端,如何有效落實伺服器「遠端佈建」及後續之遠端管理是此公司之核心競爭力之一。藉助BladeLogic 集中控管散在客戶端伺服器的組態及持續的自動稽核檢查機制,變更管理及法規遵循就能夠得心應手,「模板」在伺服器遠端佈建上發揮的功效更不在話下。此工具之投資在上了2次修補程式後所省下的人力時間成本效益即可回收。

案例二 : 電信業 Virgin Mobile

Virgin Mobile 是英國第五大行動電信業者,專注在pre-pay這個市場。他們藉助BladeLogic的協助,將本來預計要花2個月,結果卻只花5天就佈建完成Tibco 此核心系統使用的50台伺服器。導入此工具後,系統組態有效掌握及法規遵循都大幅改善;藉助「模板」協助,開發、測試、上線前及上線各階段伺服器上應用軟體版本及組態的掌握更確實。導入一年後,此工具購買成本就回收。

案例三 : 金融業 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芝加哥交易所集團)

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芝加哥交易所集團)是全世界非常知名的衍生商品交易所,在2003年它促成了總值達3.3兆美金的6億多萬筆交易,其GLOBEX 交易平台是支援這麼大交易量之幕後英雄,它是由IBM及Tandem主機及約1,500台伺服器協同完成此使命。因為新的業務不斷推出,每週五晚上平均要進行10~12個影響層面寬廣重大的變更,因此他們非常仰賴BladeLogic提供之「組態備份」功能來查找變更不順利的問題,其主管說的好:「若沒有此功能,在那麼多變更中查找問題簡直就如大海撈針!」如表一所示,導入BladeLogic後每位維運人員能管理之伺服器數及變更量都顯著增加。

簡言之,BladeLogic 能有效改善大量伺服器建置及維運、組態變更管理及問題查找與公司內外法規遵循等費時之DC維運工作效率,每位維運同仁可處理之組態變更及伺服器數量增多,服務水平也隨之提升;這點在當今「維運人力減少但工作量沒減少」現況下來得正是時候,彌足珍貴。

進一步了解 BladeLogic 組態管理自動化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