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知識管理的藝術殿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Vitals/KM平台於教學指導上之應用
前往目錄
我有一堂課是「數位內容與藝術教學」,我先將印象派繪畫的發展分為十四個研究主題,然後分配給學生先利用Vitals/KM系統收集相關資料

專訪:林達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專任副教授)

我有一堂課是「數位內容與藝術教學」,我先將印象派繪畫的發展分為十四個研究主題,然後分配給學生先利用Vitals/KM系統收集相關資料,再進行藝術教學的教材內容製作。

知識管理系統應用在「數位內容與藝術教學」不但可以瞭解學生研究的過程和方法是否正確,並且可以累積每個學生收集的知識內容,彼此分享。我的其他課程和論文指導,也是採用Vitals/KM來進行知識管理。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創立於1947年8月,初為四年制圖畫勞作專修科,1967年更名為美術系。創立迄今,已走過半個世紀,為台灣歷史最悠久之高等美術學府。五十多年來畢業生遍及海內外,更有多人在國內之中等學校、大學、美術館、博物館、文化中心、美術機構戊璁儩嵽蘉]長、主管、系主任、所長、院長、董事長平垠n職務;以及美術史學者、美術評論家、專業藝術家央C全國近三十所大學美術相關科系和研究所之大半師資皆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認識、接觸與導入 

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同時也累積了龐大的相關資料,過去資訊保存必須透過影印、掃描、存檔,不僅要花費許多時間整理,真正需要用到時卻找尋不易,偶然接觸到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瞭解知識倉儲是非常實用的記錄工具,能夠滿足快速搜尋、分門別類的需求,讓使用者擁有知識、運用知識、消化知識進而吸收知識,且使用上不受時間與地域限制。

Vitals/KM初期的產品Logo,較無法明確突顯知識管理的精神,經過林達隆老師的專業建議與重新設計後,即孕育出目前的新版Logo。新的Logo完整呈現出知識管理浩瀚宇宙的概念,以鑽石形狀的設計,與Vitals字首的V字相互輝映,並意涵著知識管理廣納資料進而過濾篩選出珍貴知識,以有限的空間去容納無限的知識,深入貼近知識管理的理念與精神。

運用Vitals/KM系統建立教學資料庫

林達隆老師表示,將Vitals/KM運用在教學上,能夠有效將廣泛蒐集的資料分門別類的儲存,資料能夠不斷的累積與更新,不會有重疊或遺失的困擾。他巧妙的比喻:資訊的累積就好比開車爬坡一般,中途暫停時,駕駛者通常會以磚塊將車輪擋住,以免它向後滑行,待再度出發時即可從剛剛暫停的坡段出發,往更高的坡頂前進;好的知識管理系統即能充分發揮「磚塊」的功能,順利銜接前次中斷的搜尋,讓知識的運用不因短暫的中斷而須從頭開始。舉例而言:大多數的老師常須同時處理許多事物,無法長時間專注於KM系統來進行知識的上傳與搜尋,若因緊急事務而需中斷KM系統之使用,則老師下次再登入KM系統時,仍可立即連接上之前未完成的工作,完全不受暫時中斷的影響,這相當類似於工作軌跡的紀錄。

此系統能夠運用在指導學生專題論文上,指定學生閱讀教授搜尋或整理過後的文獻,並且能夠要求學生上傳自己蒐集到的相關資料,透過系統互動討論。對於指導教授而言,透過Vitals/KM系統能夠更加深入參與學生的研究過程,讓學生做好時間點的進度管控。舉例來說:剛開始使用KM系統就好比處於氣體狀態般,一切皆在摸索中進行;當知識庫架構建立完成後,就進階到液體狀態,雖不是很完整但已經稍微成形;最後進化到固體狀態已是萬事具備,並且使用上已經相當純熟。透過系統的協助,大量且豐富的資料能加以整理存放在知識庫中,如此不斷累積的研究領域,讓老師與歷屆學生共同分享、創造與傳承。

減少時間成本 提高工作效率

過密集且深入的系統運用,充份瞭解到知識倉儲不僅是知識的搜尋,更包含知識的管理和運用;舉例來說:知識倉儲就如同家中的冰箱,從菜市場所買回家的眾多食材,經過有系統的分類,再送入冰箱的冷凍庫及冷藏室妥善保存,待烹煮時就可依照食材的種類與特性輕鬆且快速的變化出多樣的菜色。同理,辛苦搜集而來的資訊若先經過妥善的分類與儲存,待需要的時刻知識便可隨取隨用,不斷創新與傳承。

未來展望及期許

「目前Vitals/KM系統的架構與功能已相當純熟且完善,若要評分我給95分!」林老師滿意的道出;尚餘的5分建議能夠再稍做加強自動處理與整合其他系統的功能,並提昇安全加密機制及使用者隱私權,讓版主擁有規劃與執行的權限,以推動使用知識管理的禮儀與倫理。未來建議能夠朝向學術市場,例如:藝術市場、研究生市場,也能針對家庭市場之使用進行考量與設計,使更多領域的群眾均能接觸到此系統,讓知識管理能夠深入且普及至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