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文章

傳承老師傅的手藝- 日本折尾鐵工所導入Vitals/KM經驗

折尾鐵工所
為了能將技術傳承給下一世代,折尾鐵工所就必須想辦法將這些老手細微的判斷力和長年累積的經驗與know-how,透過記錄與分享的方式保存下來。
導入服務Vitals ESP企業知識協作平台

 折尾鉄工所 小檔案

㈱ 折尾鉄工所
福岡県遠賀郡芦屋町山鹿後水74-3
事業内容:産業機械零件設計・加工
設 立:西元1944年4月
代表者:平田 耕作
従業員数:47名
URL:http://www.orio-iw.com

折尾鐵工所為日本歴歷史悠久的製造業。創業於西元1944年,以生產金屬模具、治具起家。其間經過多次的變革,後於西元1987年,導入最先進的大型高科技機械設備,企圖節省人力成本及提昇產品品質與附加價値值。目前以製鉄鐵機械及發電渦輪機、風力發電等大型零件加工為主力。現今世界各國的風力發電設備,皆可看到折尾鐵工所產品的踪蹤影!

擴大業務版圖 傳承老手技術

時代變遷,世代更替。目前折尾鐵工所面臨了接班問題,下任社長為現任社長的長男平田耕一郎先生。目前在東京經營電腦公司,在IT領域有卓越的洞察力。著手準備接班期間,不斷思考未來經營方針和如何改善現存問題,擴大業務版圖。

平田先生認為,為擴大業務版圖,必需要提昇應對客戶的能力,而提昇應對客戶能力,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將目前老手的技術傳承下去。鋼鐵加工品最難拿捏的技巧,目前都保存在老手的腦中;而老手漸高齢化,為了能將技術傳承給下一世代,折尾鐵工所就必須想辦法將這些老手細微的判斷力和長年累積的經驗與know-how,透過記錄與分享的方式保存下來。因此折尾鐵工所積極地著手尋找解決方案。初期預定導入一美商產品,但價格不菲,且功能面完整性不足,之後聽了叡揚資訊日本子公司人員的介紹,發現Vitals/KM不但在功能面能滿足折尾鐵工所期望將知識持續傳承、保存的需求,更能達到與客戶互動的目的,在價格方面,也十分合理,故決定導入Vitals/KM知識管理系統。

知識傳承與共享 客戶交流平台

導入Vitals/KM時,主要應用在:

  • 保存製圖資料:將折尾鐵工所長期累積的大量製圖資料,納入Vitals/KM留存,並可透過簡單的搜尋功能,進行資料檢索。
  • 建立與客戶間的交流管道:透過Vitals/KM平台,依客戶別設定權限,建立與客戶間的交流空間;透過此交流空間,可與客戶協調設計樣式、製圖變更內容、訂單、估價資訊等。
  • 生產設備資訊管理:目前折尾鐵工所擁有不少大型精密生產設備,設備的規格、產能、相關組件、可生產產品等資訊,皆保存於Vitals/KM中,並進一步將客戶訂單等資訊連結,一目瞭然!

導入初期也經過一陣陣痛,因為資深老手年紀已大,普遍不會使用電腦,為了激發資深員工學習與使用電腦的動力,每日上班前開班教授電腦基本操作課程,課程名稱定為”如何用電腦寫信給孫子?”,不但引起熱烈廻響,老手們也漸漸對電腦操作感興趣,除了會寫信給孫子外,更開始愛上使用Vitals/KM。

此外,因為要整理過往散落各地的製圖資料,有些是紙本,有些是電子檔;但整理完畢,上傳至Vitals/KM後,才發現Vitals/KM的魅力所在;不但能透過簡便的搜尋,找到需要的資訊,更能透過此平台,強化公司內部老手與新手的交流,達到傳承與共享的目的。

而在客戶交流部分,也因提供此平台服務,縮短了過去常因製圖資料不清楚,必須往返不斷溝通的時間,也因此提昇了客戶滿意度。

由於將Vitals/KM導入折尾鐵工所後,成效卓著,故也將Vitals/KM介紹給該公司的夥伴,期望夥伴們也能藉由Vitals/KM,將企業的資訊資產轉化為知識,進而成為今後事業經營不可或缺的專業know-how,永續累積。

論壇文章 傳承老師傅的手藝- 日本折尾鐵工所導入Vitals/KM經驗
折尾鐵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