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一個難題- 什麼樣的工具或平台能有效地協助動腦的知識工作者?
在這動態的世界,我們可以看到原本被認為的高科技,隨著時間往前推進,科技持續擴散,就不再是高科技了。原本在IT領域談的平台,

資訊環境進程與平台的推進-硬到軟,再到雲端應用

在這動態的世界,我們可以看到原本被認為的高科技,隨著時間往前推進,科技持續擴散,就不再是高科技了。原本在IT領域談的平台,20多年前指的是硬體,後來硬體的差異不大以及對於用戶的價值並不直接,所以很快地大家談的平台就推進到作業系統(OS - Operating System,例如:Windows or Linux ) 與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 -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例如:Oracle、SQL Server 等),但當社會越來越資訊化之後,這資訊平台的概念就已經不再是資訊人員的術語了,因為資訊與資訊系統的使用者已經不再只是資訊技術從業人員的專屬,而是各行各業的業務人員、主管與決策者都需要有一個e化的工作平台,例如:微軟的Word、Excel、PowerPoint以及e-mail、Search Engine等,這些早就成為大家生活中最基本的工具與溝通平台了,這裡反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我們大概不會說我的電腦是一個工作平台,這也足以反應這世界的平台以及價值的觀念已經由硬體轉到軟體世界了。

平台的再推進,白領與藍領的界定也在改變中

在我們這社會上一直有所謂藍領與白領這名詞,藍領通常是指工廠從事較機械式活動的從業人員,白領指的是辦公室的動腦從業人員,但當一個社會走向資訊化之服務型態、知識經濟社會後,我們可以發現辦公室很多的活動也都是在資訊系統的指引與規範下執行,例如,很多人會在ERP、CRM…等系統下作業,雖說要使用這些系統的確是需要有較高的知識與技能,也需要動腦思考,但卻屬相對較制式的活動,那麼這些人是藍領或是白領,也就有點難界定了,但在ERP、CRM系統上累積出很多的資料,就需要也值得大大動腦做決策分析(DSS、EIS or OLAP 等),需要去做這些分析的人當然就是動腦的白領或是Knowledge Worker。所以我們看到在辦公室中也有了新的白領與藍領的時代性看法。

知識工作者、Manager、Leader 的工作型態

早年有一個傳奇,王安電腦推出以OA為訴求的電腦,大興其道,後來微軟以軟體解決office文書/試算/簡報等事務性的工作深受喜愛,但這些工具是否就滿足了辦公室內那一群如圖二、三所示之經年累月在想事情、做計劃、找資料、整理資料、找人開會、追蹤事情結果的各事業主管或是專案經理;看來顯然是不足夠的,所以後來又有了e-mail、Search Engine以及文件管理與知識管理之類的工具,我們認為在這些工具外,還有一個應該也是重要且有廣泛需要,但不知道為何卻不太有人提到的工具,那就是交辦與會議活動管理,我們看到的普遍現象是任何事情的展開都是因為有一個想法,不管這想法是憑空在腦袋內出現,或是受外在環境趨動而產生,然後就會展開成一個交辦或是召開一個會議,事情可能就此逐漸展開更多的交辦與會議,加上後續執行與追蹤以竟其功。因而我們下決心歷經3年開發了teamKube會辦活軟體,圖三也可以說就是過去10年來我們努力想要解決Knowledge Worker生產力的一組平台與工具。

知識工作者有效的新工作平台- Vitals/KM以及teamKube會辦活
結合熟用的工具-讓您瞬間、零障礙上手

開發Knowledge Worker的工作平台以提升效率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然我們很清楚現今的Knowledge Worker也已經有一些熟用的工具(例如e-mail),或是習慣的工作模式(例如使用Search Engine或是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的行動裝置),因此我們當然得思考這非常powerful的新工具與大家已經熟用的工具之整合,讓我們的工具平台於無形之間就可以為大家所用。例如:

  1. 將值得留存的資訊經由各種現有工作平台推到KM內,特別是可由e-mail system直接推送到KM,例如:當您收到一個值得珍藏或是分享的mail,您可以直接在mail system內寄送到知識管理工具Vitals/KM內,以非常直覺、不費吹灰之力就可做到珍藏與分享。
  2. 先於Vitals/KM系統下作業留存各種經驗與客戶互動資訊資產,再用mail通知做溝通與分享,這絲毫都不增加、也算不上改變習慣的作法,卻創造了可觀的知識資產累績,我們以一般日常的客戶拜訪或是服務紀錄為例說明之。

因公司內會有不同的人不時拜訪同一客戶,因此同事間需要知道彼此拜訪了哪些人,有哪些訊息與問題。用Vitals/KM的作法是大家通通將call report寫到KM平台上,寫完後可以由KM內直接mail給相關的人參考,收到mail的人就可click mail,連到KM上瀏覽call report,如有意見,也可以藉由在KM上討論觸動隱性的經驗與深層的智慧表達出來,如此,更可以避免這些重要的互動紀錄與智慧資產隨著人員異動/流動而一併流失掉。所以Vitals/KM不僅提供統一的平台供大家留存知識、討論交流,更結合了大家所熟用的mail工具,更便於大家互相通知與分享,真正做到零障礙上手。

  1. 輕鬆作交辦,不會忘:在mail system內做交辦,在teamKube會辦活系統內隨即產生待辦與交辦清單;反之在teamKube內做交辦,被交辦者也可以收到mail通知,同時交辦者在teamKube內也會產生新的交辦清單。

叡揚第一個在手機平台上的應用-手機交辦
創新的手機端與雲(server)結合形成closed loop的商務應用-交辦、跟催系統

在您會議完或是任何時刻想到事情要交辦時,隨手在手機上輕鬆的選擇交辦對象,輸入交辦事項、或是語音錄下交辦事項,送到teamKube server,被交辦者就會收到mail告知有一新交辦事項,同時在teamKube系統的交辦清單中也會看到交辦者有一交辦事項、被交辦者有一待辦事項,方便大家跟催事情,處理過程與結果在teamKube裡頭都可以被留下來。這是叡揚跳脫到行動裝置應用的第一個應用系統,往後還會有更多的應用跟大家分享。

雲端的KM、歡迎即刻來用www.vikosmos.com

利用雲端應用的確是很多想用e化改變競爭模式者的期望,知識管理的概念與方法在歷經10年淬煉後的今天,我們看到對於很多企業、組織而言已經不再是要不要推動,而是如何推動才能落實、較快看到成效,以及是否可以找到一個優質、又負擔得起的平台。有鑑於此,我們以得到台灣2010精品獎的Vitals/KM平台為基底,於5/1/2010推出『ViKosMos』為品牌的「企業智慧網路磁碟雲端服務」,讓雲端服務可以落地、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優質的服務,一起利用e化共創競爭力。

2010是叡揚非常不一樣、多采多姿的一年,有不少的新東西跟大家見面與分享,同時也會是我們在海外建立良好基礎的重要年度,我們期待您的更多鼓勵與建議。